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工科男4个月画出8米长富春山居图
06-18 11:53:04 来源:上游新闻

你印象中的工科男是怎么样的?厚厚的黑框眼镜?书桌上堆积如山的程序书籍?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方程式?重庆一高校工科男文波没戴眼镜,热爱运动,更热爱书法绘画。日前,他花4个月时间画的一幅8米长富春山居图让他成了学校的红人。

nEO_IMG_att_932388.jpg

老师发“自嘲”朋友圈火了

“看来只提升专业能力已经不够了……”最近,在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任教的老师陈颖发了一条朋友圈,下面还附了一张图,是一份学生的技术专题报告说明书,报告封面上是一种少见的书法字体,很难辨认。朋友们还因此在她的朋友圈来了场“认字大会”,结果多数人都留言表示自己孤陋寡闻,能看懂报告上字的人寥寥无几,其中还包括不少文科生。

陈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这份报告时,她彻底懵圈了!除了几个阿拉伯数字外,其他字她几乎不认识。陈颖说,这是大二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班一名同学提交的报告,班上的学生都是工科生,学的是程序、方程式,但这份报告上却用了4种书法字体,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是故意搞怪还是满腹诗文?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坡区五龙庙电力4村的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走进了这名工科男的书法世界。

nEO_IMG_att_932389.jpg

小学就莫名“恋”上书法绘画

21岁的文波是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大二(3)班的学生,近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学校见到他,没有戴眼镜,简单的白T恤牛仔裤、高高瘦瘦、非常清秀,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科男形象。随后,他带着记者来到了他们的工作室,没有电脑、没有程序书,墙上挂的是国画作品,书桌上是文房四宝、颜料、宣纸……透露着一股浓浓的“文艺范儿”。

谈到对书法绘画的兴趣。文波清晰的记得,那是在他小学2年级的事情,有一天,他突然看到语文教材封面上的毛笔字,当时就被深深吸引。“那几个字我看了很久,线条真的太美了。”文波说,从此以后,他就莫名迷上了书法,并自己学着写毛笔字,喜欢看各种书法绘画作品,越看越觉得有趣。“小学的时候,我的书法、绘画作品都得过奖,我用蜡笔画的一幅家门口的风景画还得到了校长的好评。”文波笑着说。

可惜的是,他的天赋并没有被发掘,父母都住在开县农村,在当地开餐馆,每天忙着维持生计,根本无暇顾及到儿子的兴趣。“当时看到他喜欢写毛笔字,觉得也不是什么坏事,就让他写,但从没想过进行专业训练。”文波的父亲说。

nEO_IMG_att_932390.jpg

在70公分书桌上完成8米长画卷

进入初中后,学习变得繁重起来,他的兴趣似乎被慢慢“掩埋”了。只是在仅有的闲暇时间,才能写写毛笔字。“当时特别叛逆,本来我喜欢文科,但分科的时候,我还是选了理科。”文波说,初中到高中6年,他的兴趣几乎没怎么被开发,真正开始痴迷,是从大学开始的。

“北宋的王希孟、元代的王蒙、近代的张大千……”,说起历代的画家,文波如数家珍,从古到今一个不落下。在他的工作室,堆着厚厚几叠书,《张大千》、《元四家》都是他每天都要翻看的书籍,记者随便指一幅作品,他就能马上说出这幅画的名字、作者和朝代。在他的工作室,挂着不少他的作品,每一幅都像模像样。随后,他从一个角落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幅画,慢慢展开画卷,竟有8米长,是一幅《富春山居图》。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在网上看到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很感兴趣,于是就买了一本书来看,我觉得这幅画细节处理得非常生动,非常喜欢,所以决定自己画一幅。文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在网上买了百米长卷的仿古宣纸,然后开始量尺寸,为了控制好整体的比例,他买了一个1.5米的卷尺,每天根据比例量好尺寸,前期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来研究作品,看懂里面的技法,怎么用笔,怎么收笔,然后用1个多月的时间来画画,前后共花了4个月时间完成了这幅《富春山居图》,这也是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这幅作品是在学校宿舍完成的,非常不容易。”文波说,宿舍的书桌只有70公分宽,画纸有8米长,因此他“征用”了室友的书桌,靠着两个拼接的书桌,完成了这幅8米长的作品。“比例计算稍微有一点偏差,这幅画就毁了。”文波说,每一笔下去,都要特别准确,否则就会功亏一篑。这还要感谢自己学的理科,比例算得好。

nEO_IMG_att_932391.jpg

未来最想拜师进行专业学习

如今,文波已经成了学校的“名人”。并且有不少师弟师妹来找他学习画画。在工作室学习书法的李琦告诉记者,他就是受文波的影响,最近也开始学书法。“大家受我的影响喜欢上书法绘画,我觉得很荣幸。”文波说,但他觉得自己的“功力”还不够,需要多学习。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拜师。“我相信我还是有些天分,但最缺的就是专业老师的指导。”文波说,他觉得书法和绘画让他很充实,只要没有课,他都呆在工作室看书、画画,疲倦的时候,就去操场跑两圈,休息一下,然后再回工作室。“我希望以后能从事绘画相关的工作,我也会为着这个目标努力。”文波说。

据陈颖老师介绍,文波是个很不错的学生,上课认真,学习也比较好,和老师同学相处得都很融洽,老师们也知道他喜欢画画的兴趣。“我觉得他在这方面很有天赋,也很鼓励他向这方面发展。”陈颖说,他希望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能发挥自己的长处。 

记者手记:努力活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文波,从事文艺工作有波折。”这是文波对自己姓名的理解。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能深深感受到他对书法近乎痴迷的喜爱,同时也能感受到他的自信,仅仅21岁的他,言行谈吐之间透露着沉稳、内敛、踏实,可以说,他彻底颠覆了90后的标签。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的理想,我相信,只要为之努力,你一定会活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