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军博会丨插入U盘就可自助打印文件? 发明背后有重庆理工大学千万风险资助
06-18 13:50:24 来源:上游新闻

352371db3f1859e42909a7e142b901d8.png

(距离第九届军博览会开幕还有3天)

att_932720_副本.jpg

据军博会组委会介绍,“云打印自助系统”只需插入U盘就可自助打印文件?今(18)日,上游新闻走进重庆理工大学,探寻他们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就。

走进重庆理工大学展厅,一台黄色的打印机格外显眼,通过云共享功能,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指令发出,你可以通过它轻松打印需要的文件或照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套“云打印自助系统”是重庆理工大学师生共同研发的。学校引入苏州清研汽车产业创业投资企业进行风险投资,注资4000万元,实现了“云打印自助系统”从产品研发的初级阶段到产品批量化生产的转化。该系统2017年在全国21个省市224所高校投入运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校园云打印服务商。

据重庆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合力共建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初步建立起了以市场为主导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实现了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庆理工大学建立和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对师生专利申请实行全额资助,建立标志性科研成果知识产权跟踪培育制度,对具有广泛推广应用前景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设立专项资金。

同时,简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办事流程,科技成果产权确定可在项目研发立项、知识产权登记、转让、产业化等环节视具体情况协商确定。这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充分释放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

在积极构建创新体系方面,该校坚持以军民融合为特色,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积极建立合作,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中间试验、商品化、规模化”的科技创新链条和体系,构建了种子空间、成长空间、科技产业园的物理孵化空间。

此外,重庆理工大学还通过转变科技投入方式,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学校每年成立200万元育种基金,支持支撑学校学科发展的应用型科研项目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制度性现实问题的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研究。该校还与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基金公司、天使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合作组建规模7个亿的重庆清研华业股权投资基金,对有一定市场成熟度的应用型研究项目或成果进行投入。目前,基金已投资19家高科技公司,金额达1.9亿元。这些投入方式的改变使该校科技成果更多地面向需求,面向市场,有利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