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智世界杯 一场“百亿级对决”背后的商业链
06-18 08:0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个帽子戏法、3:3的巨大比分、数十亿人关注的世界杯大舞台、身价超过112亿元的超级球星对决……6月16日凌晨,葡萄牙3:3战平西班牙的小组赛让人回味无穷,在这场血脉偾张的比赛背后,勾勒出一条关于世界杯的商业链——综艺节目、线下活动、品牌营销等商业链,都借着这波世界杯的东风不断壮大。纯粹的足球究竟是怎样与复杂的商业世界扯上关系的呢?16日凌晨,在嘉士伯举办的线下观赛派对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嘉你更精彩”线下观赛派对在江北一酒吧举行,马明宇与球迷互动。

球星效应

一场“百亿级对决”引爆山城球市

14日,四年一度的FIFA世界杯在万众瞩目中拉开了帷幕。除了最精彩的足球赛事,世界杯也是生意,击败球场上的对手靠双脚,但击败市场上的对手就要靠头脑,相关链条的商家早已摩拳擦掌。

昨日,一场名为“嘉你更精彩”的线下观赛派对在江北一酒吧举行,主办方特意选定西班牙对阵葡萄牙的“双牙之战”作为营销卖点,即使是凌晨2点开始,也吸引了数百位重庆球迷到场参与。

为何“双牙大战”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这其实与双方球员的身价直接挂钩。根据瑞士足球天文台CIES发布的身价榜:西班牙队的总身价是9.65亿欧元,排名世界第4位,身价最贵的是萨乌尔·尼格斯1.10亿欧元;而葡萄牙6.56亿欧元位居世界第8,最贵的是C罗1.03亿欧元。

记者统计发现,两队球员身价总和约合120亿人民币。其中在昨日比赛中力挽狂澜独进三球的C罗,一个人的身价就高达1亿欧元。此外C罗还以帅气的个人形象,构建起庞大的广告帝国,代言包括手表、餐厅、金融、家电、洗发产品等等,商业价值高达1.6亿欧元。“我们专程为了C罗而来,主要是长得太帅了。”昨日在活动现场,20岁的罗林芳是C罗众多迷妹中的一员,为了表示对偶像的支持,她还在脸上涂上了葡萄牙国旗的彩绘。罗林芳告诉记者,由于爱屋及乌,只要是C罗代言的产品,她都会购买以示对偶像的追崇。

▲球迷观赛

综艺产业

世界杯相关综艺节目走红网络

世界杯巨大“吸金”能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转播权和广告上,而俄罗斯世界杯,仅有央视、优酷等少数平台拿下直播权,为争取更多流量,各平台都不断推出世界杯相关的综艺节目。

目前,一档访谈节目《与球星同行》在网络大火,访谈围绕着备受球迷瞩目的球员展开,这档节目邀约到梅西、格里兹曼、苏亚雷斯等11位世界级足球巨星,通过轻松诙谐的对话,让球迷与球星零距离的接触。在6月14日播出的首期节目中,西班牙中场蒂亚戈向中国球迷展示了他在更衣室不为人知的一面,该期间节目播出2天,点击量就逼近千万。而另一档以世界杯为主题的大型真人秀节目《进击女神》,则以高颜值、高素质、高标准的足球女神吸引了不少男球迷的关注。记者统计发现,仅仅是世界杯期间,相关综艺就多达数十档,简直要忙坏观众的遥控器。

值得一提的是,《与球星同行》和《进击女神》两档节目都得到了嘉士伯方面的赞助和冠名,自然“吸金”效果非常不错。嘉士伯方面向记者表示,嘉士伯此次强力赞助两档与足球相关综艺,是为了打破啤酒品牌体育营销的同质化,同时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足球内容。

线下互动

前国足队长回渝与球迷看球

“大家还记得我吗?我是你们的老朋友马儿。”在重庆老球迷心中,“马儿”这一名称并不陌生,是的,他就是带领中国队杀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前国足队长马明宇。昨日,在“嘉你更精彩”线下观赛派对现场,重庆崽儿马明宇特地回到家乡,与山城球迷共同看球、踢球、侃球。当天马明宇不仅分享了自己对世界杯的亲身感受,还大秀球技,为家乡球迷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花式足球表演。电竞游戏对体能的要求较低,更多是脑力上的比拼,因此,当晚的电竞区域便成了球星与粉丝“公平竞技”足球项目的重要平台。在一场球星与粉丝的对决中,现场挑战者凭借其对游戏的熟悉,在上半场一度领先2:0,而马明宇在下半场逐渐找到状态,凭借多年的职业经验,将比分追平到2:2,双方握手言和。马明宇透露,自己是西班牙的忠实粉丝,不管这一届的冠军是谁,他都希望技术流的西班牙能够展示出更具观赏性的表演。虽然是出席商业活动,但马明宇却相当投入,不仅熬到凌晨4点看完整场比赛,期间还与其他球迷一样,或振臂高呼,或扼腕叹息,激情十足。

记者留意到,每到世界杯期间,线下活动便成为球星与球迷拉近关系的重要连接点。在重庆的众多业余联赛,经常能看到黄希扬、吴庆等重庆籍球星的身影,他们的出现不仅为业余体育赛事、活动增添亮点,还为足球的推广做出了贡献。

▲活动现场

品牌营销

蹭热点蹭新亮点是大势所趋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项运动——足球在全世界拥有16亿球迷,足球产业的年生产总值高达5000亿美元,占整个体育行业总产值40%,被誉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根据测算,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收入将超过50亿美金,其中70%来自媒体版权,20%来自商业赞助,其他10%来自门票。在今年的赞助商名单中,中国企业共有7家,这是历史上中国企业出现最多的一次。

当然,有人花重金成为官方赞助商,也有人在场外玩起了花式营销。其中,作为看球的“最佳伴侣”,每年世界杯期间,啤酒行业都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根据各个电商平台的数据,世界杯期间,啤酒的销量大涨。面对激烈的竞争,在足球领域投入巨大资源的嘉士伯,本届世界杯期间在全国各地举行线下观赛派对,通过互动拉近与球迷之间的距离。嘉士伯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破啤酒品牌体育营销的同质化,嘉士伯选择举办线下观赛狂欢派对,正是让大部分独自观球的球迷能够欢聚一堂,不经意间输出“最佳看球伴侣”的品牌理念。

声音

世界杯营销是个广命题

企业商家要找核心卖点

世界杯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盈利体系,大到转播费、赞助费,小到一瓶啤酒和一个吉祥物,都成为“世界杯经济”的助力者。“看球往往是一个群体的运动,由此会形成一个群体效应。”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在接受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体育是人们兴趣爱好的最大“公约数”,一直以来,世界杯的关注度、收视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拥有庞大基数的球迷群体,粉丝经济发展成熟,所以每年世界杯,都是体育大年、消费大年,其中餐饮、酒类等产品的销量都会暴增,甚至对旅游、电竞、电视综艺等行业都有拉动作用。

而对于商家如何借力世界杯营销,李光斗表示,世界杯营销命题很广,不同群体有不同需求,企业商家要找到不同群里的核心需求,瞄准需求做营销,而不是盲目蹭热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