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花季一过就“断片” 乡村赏花节如何好花常开?
06-19 07:47:1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潼南油菜花景区

到都市周边乡村来一场赏花游,如今成为了许多人的休闲选择。重庆近年来愈发亮眼的赏花节会,自然成市民和游客每到春季不可或缺的节目。

然而,已是六月仲夏,曾在春天绽放的“花经济”,如何在夏天持续升温?以赏花节庆为重要标志的乡村旅游又将如何花好常开?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今年重庆已推50余个赏花节

龚滩古镇的三角梅墙 

重庆乡村旅游资源富集,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日照总时数1000~1200小时、常年降雨量1000~1450毫米,也让重庆的“花资源”丰富,“花经济”潜力巨大。为此,重庆将赏花经济发展规划与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等有效对接,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花卉,因地制宜地打造了众多特色赏花基地。

近年来,都市周边乡村游持续升温,全市各区县迅速打造了一张张赏花名片,随之而来的各色赏花节也成为了重庆乡村旅游的重头戏。经过多年发展,赏花节已呈如火如荼之势。

就在今年3月,重庆市农委发布了2018巴渝醉美乡村春季踏青赏花精品线路。这些地方适合游玩的时间大多集中在3~4月,共有73条主打干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季全市各区县推出的各类赏花旅游节活动超过了50个。

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downLoad-20180619074931.JPG

南川生态大观园赏樱花

油菜花节、桃花节、梨花节等赏花节庆是重庆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每年春天,各种赏花旅游节活动吸引了大批城市的游客前往重庆主城周边乡村,当地的农副产品、餐饮、住宿等产业也随之发展,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3月,重庆商报记者曾前往位于潼南崇龛镇的油菜花景区,作为重庆最早的赏花节,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已经举办了十一届。盛花期,这里的单日游览人次能突破8万。

除了潼南,长寿、武隆、奉节等区县也举办了油菜花节。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花期里,约有24个区县的30个乡镇举办了油菜花节,累计接待游客260万人次,观光门票收入达580万元,农家乐收入达8500万元,销售油菜花蜂蜜、农家腊肉、高粱酒等农产品收入达140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以上。

在九龙坡金凤镇,5000亩梨树林资源让九凤山梨花节应运而生。自2009年金凤镇政府举办首届九凤山梨花节起,这片“全市独一无二的百年古梨树群”成了吸引游客的最大“卖点”。之后,该镇每年的3至4月都举办梨花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年梨花节期间,接待游客均超过数十万人次,梨花节的生态品牌带来了大量投资项目,当地村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相关人士表示,“花经济”进一步带动了粮、油、菜、果等农业产业发展,在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问题

春花虽好却不常开

downLoad-20180619074933.jpg

金凤梨园春色

近年来,重庆乡村旅游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过度依赖短期性花期、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产业链条不健全等系列问题。

铜梁区石鱼镇的林家坡上,46岁的村民林光华今年在政府的鼓励下返乡创业,把位于山腰原本有些破烂的房屋改造成为农家乐。今年3月,石鱼镇“花果山桃李缤纷赏花季”开幕第一天,大量游客上山赏花,他的农家乐就迎来了开门红,游客吃饭加住宿让他全天收入达到2200元。可好景不长,赏花季结束后,山上游客变得寥寥无几,农家乐没了经济来源。“我和妻子只好做起零工贴补家用。”林光华说。

春花虽好却不常开,于是有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将目光瞄准了夏季花卉市场。6月13日,记者来到了酉阳的龚滩古镇,看见古镇上开满了三角梅、茉莉花等花卉,盛开的鲜花与古韵醇香的千年古镇相互辉映,吸引了众多游人参观。游客虽多,但在古镇经营了11年客栈生意的冉茂生也很是苦恼。他说,古镇的游客量跟花季有着很大联系,最近几个月游客爆满让他忙得不可开交,而到秋冬季节,游客却很少。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龚滩古镇“以花为媒”打造乡村旅游,春夏季景区游客接待人数逐年攀升,但随之而来的是停车不便、住宿条件难以满足游客需求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瓶颈。

对策

花、果、草“携手”延长旅游季

针对乡村旅游总是“昙花一现”的问题,重庆不少区县也在加强思考和规划,在发展油菜花、桃花等春季花卉的同时,通过花、果、草的搭配延长旅游季,让“花经济”“果经济”“草经济”等一起“携手”,共同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6月,位于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的香草园进入了盛开的时节。记者在香草园看到,一株株紫色的马鞭草已有大半个人高,这片六七十亩的香草园,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两年前,为破解乡村旅游只是春天“一阵热”的问题,南川推出“重庆乡村旅游十二金钗大观园”,将乡村旅游的热度释放到每一个月。

南川区大观镇镇长黄敏告诉记者,所谓“十二金钗”,指的是薰衣草园、玫瑰园、千层园、樱花园、桂花园、蓝莓园、牡丹园、香草园、荷花园、梅花园、杜鹃园、油菜花园这12个最具月份代表性的花果园区,让游客到大观园“月月可赏花、季季可采果”。

同样,龚滩古镇也在谋求改变,努力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留下来。龚滩古镇景区负责人彭琦表示,目前龚滩古镇正在努力改善景区设施配套和游客服务,加强连接通道、厕所改造、沿江步道、住宿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全面启动了周边马鞍城片区、红花水世界、金丝楠木群景区和乌江漫游带的建设,要将龚滩古镇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亲子游乐、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峡江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让古镇一年四季有人气。

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的逐渐深化,单纯依靠赏花节庆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为延长乡村旅游的产业链条,有的区县也开始了新的思考。

提到重庆梁平,人们自然会想到梁平柚,梁平柚作为中国三大名柚之一,也让梁平成为了重庆主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年春天,游客可以在柚园里赏柚花;到了秋天,梁平柚成熟之际,这里又会迎来一阵柚子采摘热潮。不仅如此,目前,梁平还在延长柚子的产业链,建立了深加工产品研发中心,柚子果汁生产线、精油生产线也正在安装。以后梁平柚不仅按个卖,还要按毫克卖,游客到梁平体验乡村旅游,除了买柚子,还能买柚子相关产品。

而酉阳县则不断整合文旅资源,高规格地打造乡村旅游。目前,当地与重庆市旅投集团签订战略协议,重庆市旅投集团专门注资1亿元成立了重庆美丽田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将打造车田农旅融合扶贫示范园项目;同时,引入了重庆猪八戒网络公司,将打造八戒西游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还引入西安高山流水实业(集团)公司,将打造金银山桃花源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建议

乡村旅游应推陈出新维持新鲜感

看似热闹的乡村旅游节背后,有多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又有多少真正带来了持久的效益?业内专家指出,要让乡村旅游拥有持久的活力,还需考虑当地实际,并不断推陈出新。

“当地想要发展乡村旅游,不妨先看看自身资源是否适合打造旅游目的地。”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吴春涛表示,旅游产业的综合性、服务性非常强,单纯依靠一片花海或一个旅游节活动来打造乡村旅游,并不会带来持久的效益,应当更多考虑依托当地原住民,依靠社区让乡村旅游持久发展。

吴春涛指出,各地不断涌现的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在开展之前应当先考虑好安保、住宿、交通等问题,“节庆往往能在短时间吸引到众多的游客,但如果硬件、配套设置不完善,节庆带来的可能是负面效果。”

重庆某旅游地产策划总监李建廷表示,乡村旅游往往都是赏花摘果,搭配住农家、尝小吃、体验农耕等老三样,这些对于越来越年轻化的旅游群体来讲缺乏新鲜感。新时代的乡村旅游要满足消费群体多元、个性化的体验需求,规划、组织一批新的活动,例如迷你马拉松、越野跑等;针对市场火热的亲子游,还可以规划户外露营、研学旅行等活动。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瀚祥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