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7年的“洞中香”月底在新地方重新开业 那碗凉糕只有他做得出来
06-18 21:3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18220617_副本.jpg

△彭著强和妻子夏祖琼在杨家坪地下商场开了27年的洞中香小吃店关了。

这个端午假期,洞中香小吃店老板彭著强的手机成了一部“热线电话”。最忙的时候,半个小时接了10多个电话。

打电话给彭著强的人,问的是同一个问题:“洞中香去哪了?”

杨家坪人防地下商场一、二、三期工程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作为经营场所继续使用,已于近日关停。在杨家坪地下商场开了27年的洞中香小吃店也在此次关停范围内。

关店休息的这段时间,彭著强除了忙着找新的店铺开店,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接老客人打来的电话。他们想要再吃一碗洞中香的小吃,找回过去的一些记忆……

为何“进洞”

见证杨家坪地下商场从无到有

采访彭著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杨家坪地下商场开店27年,洞中香小吃店早已成了“名店”,但是彭著强从来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

“生意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来说这些嘛。”彭著强说,为了保证每一碗小吃的品质,这家店一直是他和妻子夏祖琼在忙里忙外。白天在店里忙,晚上回了家又要忙着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关店之后,彭著强和夏祖琼才总算有了时间,首次向记者说起洞中香在杨家坪地下商场飘香27年的故事。

downLoad-20180618220454_副本.jpg

△小吃店停业了,彭著强和夏祖琼难得有时间休息几天。

洞中香的故事要从杨家坪地下商场开建时说起。当时,彭著强和夏祖琼在施工现场给工人们做饭,见证了杨家坪地下商场的从无到有。

彭著强当过兵,在部队时,他就在炊事班做饭,练就了一手好厨艺。他做的饭,很多人都赞不绝口。

1991年,杨家坪地下商场开门迎客,彭著强夫妻俩也留在了地下商场,负责商场工作人员的日常伙食。

洞中飘香

杨家坪地下商场第一家小吃店

看着逛地下商场的人越来越多,彭著强突然有了一个念头:在地下商场开一家小吃店。“当时,地下商场主要是卖服装,还没有一家做餐饮的店。”

因为没有钱租店面,彭著强决定先在地下商场里开一个流动小店。

这也是杨家坪地下商场的第一家小吃店。

从那以后,每天下午,彭著强夫妻俩都会推着小车在杨家坪地下商场里卖凉粉、凉面和酸辣粉。也因为如此,杨家坪地下商场每天下午都飘着一股麻辣的香味。

当时,彭著强做的是薄利多销的生意:凉粉3角钱一碗,凉面5角钱一碗……

因为价格便宜,味道又好,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卖出的凉面也从10多斤逐渐增长到了100多斤。

有了钱,彭著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地下商场租个门面。但是当时,地下商场的门面已经全部租了出去。因为商场生意好,大家也不愿意把门面转租出来。

1996年,地下商场的管理方想办法在靠近地下商场西北门的位置,给彭著强“挤”出了一个门面,面积不到11平方米。

彭著强把流动小店搬进了这个地下商场里面积最小的门面内,起名“洞中香”。

传统手艺

20多年“不变味”每天有人排队吃

搬进门面后,洞中香的小吃种类也多了起来。除了凉粉、凉面、酸辣粉,还增加了冰粉、凉虾,并开始卖起了小面、抄手、水饺等现煮的面食。

downLoad-20180618220504_副本.jpg

△2017年,老板夫妻俩和客人在店门口合影

洞中香的每一样食材、作料,都由彭著强的夫妻俩严格把关,而且大部分都是他们亲手制作的。“自己做的东西才放心,才能保证好的味道。”彭著强说,洞中香的生意再忙,他和妻子都坚持自己打作料,不让其他人插手。

downLoad-20180618220542_副本.jpg

△2017年,老板娘夏祖琼在店内煮饺子

“如果不坚持,我们的小吃早就变味了。”彭著强说,只有用心去做的小吃才会好吃。每天晚上,他和妻子都会在家花三、四个小时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因为味道好,洞中香赢得了很多忠实的食客。早在上世纪90年代,洞中香就成了杨家坪地下商场人气最旺的一家店,经常有人在店门口排队。后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洞中香也成了杨家坪商圈最早的一批“网红”店。

“网红”小吃

独一无二的秘制凉糕只有他能做出来

downLoad-20180618214208.jpg

洞中香最让人念念不忘的,是它的“镇店之宝”——秘制凉糕。这碗秘制凉糕除了洞中香,在全重庆找不出第二家。

光从外观来看,洞中香的秘制凉糕就与其他凉糕与众不同。一块块方块状的凉糕吃起来弹牙又爽口,和红糖水搭配在一起,甜而不腻。

为了做出这碗凉糕,彭著强在家研究了一个多月。“做了很多,也倒了很多,最后总算成功了。”彭著强说,秘制凉糕的原材料其实与普通凉糕基本相同,与众不同的是制作的工序,这也是凉糕好吃的关键。

秘制凉糕的制作工序很讲究,彭著强虽然不愿多说,但是他透露,凉糕的制作过程是一个体力活儿,要在锅边守一个多小时,并不断在锅里搅拌,才能做出一锅凉糕。彭著强的手也因此磨出了一手老茧。

“很费时,也很费力,力道要大,而且要恰到好处。我知道了制作工序也做不出来。”妻子夏祖琼在一旁补充说,虽然成本上涨,但是洞中香的秘制凉糕一直坚持薄利多销,尽量不涨价。

吃出回忆

店门外排长队只为那一碗小吃

前不久,杨家坪地下商场一、二、三期要关停的消息传开后,原本就生意很好的洞中香,变得更热闹了。

downLoad-20180618214211.jpg

△店里忙不过来,彭著强的儿子也会来帮忙。

彭著强说,关店前的那几天,洞中香店门口每天都排长队。他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心里却很感动。

“很多人每天都来这里排队,只为吃一碗小吃,他们说,从我的小吃里能吃出回忆。”彭著强说,很多客人都关心洞中香未来将何去何从,并给他提了不少好的建议。

因为店里小,坐不下,很多客人端着碗在店门外站着吃。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有的客人吃完后,还打包好几碗,说买回去给家人吃。

客人一下子比平时多了几倍,洞中香的很多小吃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特别是秘制凉糕,有时候还没到下午就卖断货了。

为了尽量让每位客人都吃到想吃的小吃,彭著强夫妻俩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地准备第二天的食材,忙到凌晨2点多才能睡觉。

洞香再起

洞中香将在另一个地下商场重新开业

关停洞中香,彭著强和夏祖琼虽然有些不舍,但是也充满期待。“终于可以好好休息几天,也正好给洞中香选个更大的门面了。”彭著强说,在杨家坪地下商场开店27年,他和妻子都很少休息过一整天。

突然闲下来,彭著强夫妻俩都觉得有些不习惯。“现在在外面走,要是阳光强一点,都有点不适应。”彭著强笑着说,因为常年在地下商场忙生意,很少晒太阳,他和妻子都很容易被晒黑。

最近这段时间,彭著强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客人打来的电话。“他们都在关心我好久再开店,想要吃我做的凉糕。”彭著强说,前两天,虽然已经关店,但是有客人想订50碗凉糕和公司的同事们分享,彭著强还是爽快地答应了,在家中做好后给客人送过去。

downLoad-20180618220622_副本.jpg

△洞中香的食材作料,大部分都是彭著强亲手制作的

目前,彭著强夫妻俩已经看好了新的门面,洞中香将回到“洞”里,在紧邻杨家坪地下商场的美侬地下商场重新开业。预计月底前,洞中香小吃店就会在新“洞”里开门迎客。

选定了新店址,彭著强夫妻俩最近还在商量一件事。他们准备在洞中香重新开业的一周时间,推出优惠活动,感谢老顾客对洞中香多年来的支持。

这,也是洞中香开店27年来的第一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