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洞见丨中纪委机关报评世界杯:“冷门”其实并不冷
06-18 19:00: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0比1,上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败在了墨西哥人的脚下。比赛进入下半场时,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接连调兵遣将,先后派上罗伊斯、戈麦斯等多位攻击手,但始终未能敲开对手球门。这再次说明足球是圆的,在绿茵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当很多人还沉浸在冰岛1比1逼平阿根廷这个“冷门”时,墨西哥队撞翻了“德意志战车”,又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冷门”。

单纯从牌面上看,这个比分确实令人意外。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德国队以7比1的惊人比分狂虐巴西,并在决赛中战胜阿根廷捧得“大力神杯”。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德国队4比1战胜了墨西哥。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德国队增添了多位在欧洲顶级联赛表现优异的青年才俊,被视为本届世界杯夺冠的第一热门。他们渴望改写自1962年的巴西队后,世界杯56年来从来没有球队能成功卫冕的历史。谁承想,首次亮相就放了个哑炮。

德国队输掉这场比赛后,一个魔咒又被人们提起——21世纪以来,法国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3个卫冕冠军全部在小组赛出局。德国队是重蹈覆辙,还是后程发力尚且未知,但细究输给墨西哥的这场“冷门”,其实并不冷,偶然之中蕴藏着必然。

来自中北美地区的劲旅墨西哥可谓世界杯的常客,从1994年到2014年连续6届世界杯上,墨西哥队都小组出线进入16强,可见其实力和稳定性。从本场力克德国的比赛就可以看到,墨西哥球员脚法细腻,面对人高马大的德国球员,他们坚定执行“小快灵”防守反击的战术。比赛的最后时刻,德国在中前场堆积了多名前锋,但反击犀利的墨西哥队仍有多次扩大比分的机会。

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要想在杯赛中走得更远,就要因时因地科学制定战术,严明团队纪律,通过场上11人的整体协作将既定战术转化为战斗力,仅仅靠天才球员的灵光乍现是远远不够的。曾率领AC米兰俱乐部5年两夺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安切洛蒂在谈到球队取胜的秘籍时说:“我要求全队形成一个整体,保持同样的足球理念,统一贯彻战术安排。”

放眼足球历史,像冰岛、墨西哥队这样逼平或战胜强队,甚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得锦标的球队还有不少。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2004年欧洲杯上的“希腊神话”。当时希腊阵中最好的几名球员仅仅是在欧洲主流联赛的中游球队效力,绝大部分球员是在国内联赛踢球。时任主教练雷哈格尔从严治队,他首先从纪律下手,把不听话的球员一律清除,使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强化战术纪律和技术细节,他会因为队员未能做好一个动作细节而大发雷霆。凭借强大的战术执行力和严明的纪律,希腊这支平民球队从豪强环伺的小组赛突围,一路力克法国队、捷克队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战胜了拥有菲戈、科斯塔被称为“黄金一代”的东道主葡萄牙队夺冠。

由此可见,“必然”在适当机会以“偶然”“运气”“冷门”等面目发挥作用。只不过“偶然”是显见的,很容易被大众看到;而“必然”是隐形的,鲜有人去认真分析罢了。

希腊夺冠两年后的2006年世界杯,赛前1个月,意大利甲级联赛爆发“电话门”,意甲面临欧洲禁赛甚至停摆的危险,很多即将要踢世界杯的球员甚至不知道新赛季开始后自己在哪踢球。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时任主教练里皮严明队内纪律,坚定战术打法,将意大利“混凝土式”的防守战术发挥到了极致,意大利队以仅丢两球的不败战绩战胜拥有齐达内的法国队夺冠。

足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孙子兵法》说:“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如果纪律得不到遵守,再高明的战术也无用武之地,那再强大的队伍也将是一盘散沙。

由绿茵场上以弱胜强的比赛想到,小到一个球队,大到一个政党组织,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和坚决的执行力,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就是“战略”“战术”,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就是“运动员”,必须严明纪律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击水弄潮,才能奋力驶向梦想的前方。

原标题:“冷门”其实并不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