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菜市场吗?洋女婿用相机记录重庆市井生活
06-19 07:27:32 来源:都市传媒

downLoad-20180619072849.jpg

活动启动仪式。

昨日零时,第二届“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拉开序幕。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由重庆日报联合重庆母城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活动邀请全市摄影爱好者拍下6月18日重庆的一天,只要是在重庆境内,只要是和重庆相关的人、事、物都可成为拍摄对象。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全市共有超过3000名摄影爱好者参与此次活动,他们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重庆之美。

昨日早上8点,在解放碑举行的启动仪式聚集了近200名手拿“长枪短炮”的摄影师。现场不仅有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重庆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摄影师,也有新闻单位的专业摄影记者,甚至有来自外国的摄影师一同参与。“不少市民也用手机加入到了活动中来。通过这次活动,很多人第一次看到一座城市忙碌的一天。”该负责人说,组委会为市民提供12张重庆老照片,邀请市民在照片拍摄地留影,通过新旧照片的对比感受时代发展的步伐。

除了“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外,在6月5日至12月31日的半年时间里,文化节还将推出“见证·重庆”大型影像展、“穿越时空”重庆历史影像城市户外展在内的多个主题展览与活动。

故事>>

凌晨四点的菜市场见过吗 洋女婿用相机记录生活

downLoad-20180619072836.jpg

麦克斯在菜市场拍摄。 受访者供图

downLoad-20180619072835.jpg

麦克斯正赶往下一个拍摄地点。

“篮球明星科比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已是耳熟能详的段子,但他肯定没见过凌晨4点的重庆菜市场。昨日,这个“成就”被来自克罗地亚的摄影师麦克斯成功解锁。

麦克斯是本次“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的参与摄影师,也是位重庆女婿。

昨日凌晨2点半,一名手持相机、身材高大的老外出现在渝中区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让一片忙碌的市场添了几分新鲜感。

为什么会把拍摄时间选择在深夜?麦克斯说,因为在人们沉睡的时候,这座城市已经渐渐苏醒了,但这段时间却很容易被人忽视。“我拍下了很多新鲜的食材,还有很多的商贩,他们很不容易。”麦克斯说,从视觉上来看,这些食材摆在摊位上,本身就很具有冲击力。“我很喜欢中国的饮食文化,重庆就像中国的纽约,充满了活力,生动而丰富。”

麦克斯显得很激动,一直拍摄到凌晨5点钟左右才心满意足地离开。“对他来说摄影可以激发更多的潜能,我作为旁观者来说也被现场的氛围震撼了。”麦克斯的妻子,重庆妹子陈天娇说。

离开菜市场后,麦克斯突发奇想想拍重庆的日出,一行人又立马转战到鹅岭印制二厂。清晨6点钟左右,麦克斯来到解放碑等待参加启动仪式。一整晚的忙碌,只需要二两豌豆面就能让他满血复活。短暂休息后,麦克斯又跟着摄影师们爬高楼取景拍摄去了。

麦克斯和陈天娇因摄影结缘。2013年,两人同在一艘游轮上担任摄影工作时认识。2017年,麦克斯跟随陈天娇回到重庆扯证结婚,并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从此长居重庆。

“重庆对我来说虽然还比较陌生,但我目前适应得还不错。”麦克斯说,重庆最吸引他的是这座城市的性格。“这座城市很独特,是一座富有生活气息的城市。”工作之余,麦克斯平时也会拍摄很多有趣的城市风景,“有次朋友带我坐长江索道,两岸的夜景让我印象很深。”

谈到重庆最美的风景时,麦克斯则风趣地撒起了狗粮:“最漂亮的当然是我老婆的眼睛。”

声音>>

“重庆每一天都充满新鲜感,我感觉每天都能看到这座城市的全新面貌,充满了希望和生机。在晨曦朝阳下,年轻的重庆正在大踏步走向未来,不管是城市、乡村,还是奔忙的公路上,或者拥挤的轻轨中,一张张笑脸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在启动仪式现场,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感慨地表示。

“重庆的摄影题材取之不尽,是山水之城,有美丽的曲线;也是抗战名城,充满了巴渝风情。”“我喜欢爬到重庆的高楼上去拍摄俯瞰的镜头,这种感觉就像登泰山一样,过程虽然辛苦,到了楼顶看到的风景却让人心旷神怡。”

65岁的罗大万是国家一级摄影师,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2017年,一组重庆各地标新旧场景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爆红,这一张张记录重庆变迁的照片就出自他之手。

“为了拍到同一个角度,我们还去了南岸区的重庆游乐园,照片里半岛已是高楼林立,对比非常明显。我们希望能通过摄影更好地展现这座城市。”

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城市形象宣传图的拍摄者张坤琨及活动团队特意选出了12张老照片,并拍摄出这12个地方的新模样。

都市传媒记者 王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