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 唐良智调研部分场馆
06-19 06:14:4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6月18日,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实地调研了重庆建川博物馆部分场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该片区前身是清末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旧址,抗战时期是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现存防空洞55个,2013年作为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九龙坡区政府与四川建川博物馆运营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打造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公园。该公园以抗战、兵工为主要题材,以博物馆聚落为核心,是可视、可感、可体验的新概念文化特色旅游创意项目,定位为中国首座“抗战兵工”特色博物馆聚落群。

重庆建川博物馆作为公园一期重点建设项目,是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8个主题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聚落,包括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汉阳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馆藏包括6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4万余件。重庆建川博物馆建成开馆,将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重庆作为英雄之城的厚重历史,助推城市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和文化强市建设。

副市长潘毅琴、原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参加调研。

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原标题: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 唐良智调研部分场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