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城市越来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06-27 06:1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f7de91127506e8ac2314af497ee16d2.png

上周,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暨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活动启动当天,上游新闻关于这次活动的报道就已经突破了100万人次的阅读量。

近段时间,活动的关注度依然在持续上升,“一起来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刷爆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

不少市民和城市管理者积极参与活动,分享自己发现的重庆城市管理之美,讲述城市品质提升对生活的改变。

打造品质城市 离不开每一个人参与

downLoad-20180627061442_副本.jpg

△吴中兰在社区召开院坝会。 受访者供图

“打造品质城市,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如何让更多的市民能加入到共建家园的过程中来,离不开各种各样好活动的发动工作。”昨天,市人大代表、嘉陵桥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吴中兰说。

吴中兰说,通过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可以让居民们爱护自己家园的积极性更高,也让大家对进一步提升社区品质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这里变化实在太大了。房屋经过整治后更加美观,地面保洁甚至比自家都干净。”渝中区居民李永碧说。

吴中兰说,位于渝中区的嘉陵桥西村,社区建筑物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历史跨度长,造成建筑风貌良莠不齐,社区道路坑洼难行。

经过翻修后社区路面平整了,房屋外墙更安全美观,还加强了照明设施建设,新建了休闲凉亭。吴中兰说,在对该社区进行翻修时,他们将功能与文化并重,对一些具有历史特色的要素进行维护和保留。经过改造,嘉陵桥西村在去年摇身一变成了全国文明社区。

捧回全国文明社区的金字招牌,并不是嘉陵桥西村提升社区品质的终点。吴中兰说,5月以来,社区所在的渝中区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在全区11个街道和解放碑CBD区域内的窗口地区、10条重点道路、42条主干道、29条支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让城市综合管理落地生根,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焕然一新 居民打造“共享花园”

downLoad-20180627061456_副本.jpg

△鲤鱼池社区的部分道路改造后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城市品质提升,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鲤鱼池社区党委书记李东蜀带着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青青雅舍小区。讲述起最近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你看,这里的街巷美不美?”李东蜀指着小区里的一条条道路,如数家珍。她为社区“毛遂自荐”:发现重庆的“最美街巷”,一定要到鲤鱼池社区来看看。

上个月,社区的部分道路完成了改造升级,焕然一新。

这里的道路以前是什么样?李东蜀翻出了手机里的照片。照片中,道路坑洼不平,破损严重,居民走路一不小心,还容易跌倒;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被多个垃圾池侵占,每个垃圾池旁边都能找到好几个老鼠洞……

李东蜀说,为了方便居民出行,社区开展了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程,将这些道路铺设成了平整的沥青路,面积约2336平方米。道路改造完成后,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居民们下雨天再也不怕积水,走路也不再担心会摔跤。

同时,这些道路也成了居民们的健身步道。每天的清晨和傍晚,都能看到很多居民聚在街巷里健身休闲。

青青雅舍小区就在繁华的九街背后。以前,这里的环境与九街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品质提升工程完工后,这里的道路不仅宽敞平整,道路周边的环境也变了样。绿化带里垃圾池变成了绿意盎然的绿地。

社区街巷变美了,居民们还希望街巷能变得越来越美。李东蜀说,以前少数居民在社区的荒地里种菜、养鸡。通过品质提升,这些菜地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小花园。

为了让这些小花园鲜花常开,不少居民把自己家种植的鲜花也搬到了小花园里精心养护。社区的小花园成了社区居民的“共享花园”。

推监管云平台 发现城市管理之美

downLoad-20180627061450_副本.jpg

△何雨桐每天通过平台完成巡查监管。 受访者供图

何雨桐是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的一名城管监督员。从事城管监督工作两年多来,何雨桐真切地感受到,创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以前,我们的巡查监管比较被动,有时不能很好地发现城市管理问题。”何雨桐说,最近,九龙坡区数字化管理中心推出全市首个巡查监管云平台,城管监督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巡查监管云平台根据每名城管监督员的巡查区域划分巡查网格,将每名监督员的责任区域、工作任务以及网格边界、点位信息、网格名称和相关信息内置在地图上,形成专用网格地图,落实责任,量化工作,一并实现了巡查签到、网格地图、预警报警、考勤统计、请假申请、通知公告等多种管理功能。

目前,九龙坡区已设置了近100个巡查签到点位,每到一个点位,监督员需用手机靠近固定点位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标签进行考勤打卡、巡查签到,手机靠近签到点位后,前置摄像头便打开,自拍后上传到平台上,才算签到完成,杜绝了代签情况的发生。

巡查监管云平台上设置的巡查点位,让监督员有目标地巡查,不遗漏任何一个需要巡查的区域。接下来,九龙坡区的巡查点位将增加到300-400个,保证巡查区域的完整性。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监督工作有迹可循,每天要巡查监督哪里,也有了更科学的依据。”何雨桐说,每名监督员去了多少地方,完成了哪些工作任务,都能一目了然,真正实现透明量化管理,更好地发现城市管理之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