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届智运会国际跳棋开赛,重庆国跳起步仅6年 已培养大批全国冠军
08-07 19:0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0506048<span style=

△130名棋手同场竞技

今(7日)天上午,重庆市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在大学城开幕。比赛为期三天,设公开组和青少年组两个组别,各组别又分为100格和64格两类比赛项目。来自全市10余个区县的130余名棋手参加比赛。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参加比赛的选手中,既有从小开始学习国际跳棋的小棋手,也有因为兴趣爱好自学的成年选手。

△不少小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今年10岁的刘丽媛,已经学习国跳5年,据其母亲介绍,当时是在培训班学习舞蹈时看到有人下国际跳棋,从而产生了兴趣,常年在其所在年龄段的100格比赛组获得全市第一,首轮比赛,她也毫不意外地胜出。

而公开组选手刘志鹏则是把国跳当作了自己的一项业余爱好,大学时通过室友了解到这项运动,便开始自学,国际跳棋本身的趣味性,能让压力较大的现代人获得放松,是他迷上这项运动的原因。

△选手们正在专心比赛

起步不久的青少年培训加上偶有的个人兴趣,这是重庆国际跳棋目前的普及状态。据重庆棋院竞训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棋院有20多个培训班,但主要集中在围棋和国际象棋,国跳甚至没有开班。

按照他们的统计,只算参加过市内比赛的棋手,全市只有300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不过现在情况正在改善,去年,两江新区一所新开办的小学就将这项智力运动纳入课程,在该校组织的校园国跳比赛中,全校600名学生竟有超过580人参赛。

“国际跳棋的普及其实是有自身优势的,一个成年人,只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学会这项运动的规则,换做围棋是不可能的。”重庆64格国象国跳俱乐部总教练文纪全介绍道,而且国际跳棋也具备所有智力运动的优点——开发智力、锻炼思维、培养习惯、提高能力(情商、逆商等能力)、管理情绪。

据了解,国际跳棋是一项古老的智力运动,被称作“国际象棋的母亲”,2007年在全国进行普及,在重庆的发展则在2012年左右。

△13岁就取得国际跳棋大师称号的杨丽桦正在进行比赛。

尽管项目的参与基础不算深厚,发展时间也短,但重庆小棋手们的成绩却令人惊喜——中国首个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冠军熊云博、最年轻的棋协大师张博文,都来自重庆;光是文纪全的学生里就有近10个全国冠军;而今天参赛的女选手杨丽桦,13岁就取得国际跳棋大师称号,曾经在智运会、全运会的成人组比赛中杀进前5……

无论是职业队战绩还是世界冠军数量,重庆的智力运动在围棋、国际象棋上都取得过瞩目成就,国际跳棋会是下一个优势项目吗?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实习生 李佳欣 文  钱波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