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努力就要上街讨饭”爸妈一席话让海归留阴影
09-11 11:06:3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小时候你要是不努力,长大就要去要饭!”27岁的小方说,这句话似乎成了一条无形的锁链,每当他在工作中受挫,他就会想起父母这句话。他觉得,童年父母的严苛教育,成了他心目中无法弥补的创伤。

童年阴影

父母总说“不努力以后就要乞讨”

眼前的小方,身高1米75,身材适中,穿着一件条纹POLO衫。中午休息期间,他约记者在上清寺一家咖啡厅,倾诉心中苦闷。

小方告诉记者,6岁以前,他大部分时间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学后,才和父母一起生活。可是他的童年过得一点都不开心。

“我爸爸妈妈都是做生意的,对我要求很高,深知当时自己没多读书而带来的影响,希望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小方说,自己记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常说的“现在不努力,以后就要去街上要饭”。

小方说,因为父母的严格要求,自己从小就一直很努力。在他小学的时候,几乎次次都是100分,“但我不知道怎么达到我父母的理想状态,无论我表现得如何优秀,他们还是会说,如果我不努力就要上街讨饭。”

辞职两次

一遇挫折就会“玻璃心”

“要饭”两个字,渐渐成了小方心中的阴影。

长大后,小方考入重点大学,在北京读书。毕业后,去了英国一所高校拿到了硕士学位。而后,他回国工作。

“最开始,我在深圳一家金融机构工作,那家公司工作强度比较大,我有点受不了,就跟父母说,我想回重庆这边,住爷爷奶奶家,先找一个节奏慢点的工作适应。”不料,小方被父亲大骂一通,说他适应不了外界的压力。刚辞职那三个月,因为父母的责骂,小方说自己都不敢找工作。“我觉得自己太差劲了,一点用都没用。”

在家里休息数月后,小方换了一份在北京的工作,同样的高压让他喘不过气,“出身社会后,不能像学校那样一直保持优秀,很多东西要看别人脸色。”小方说,自己一直不善于言辞,同事和领导通常也不太待见自己,再加上工作压力,他再一次辞去工作。“而我父母从来没有反思过他们的教育方式给我带来的问题,当我工作不顺心之后,他们还要责骂我,说是我不努力。”责骂的时候,小方的父母又会加上“现在不努力,以后只有去要饭”诸如此类的话。

持续20年

童年阴影如何治愈

如今,小方在渝中区一家金融机构找到了工作,已经入职两个月,不过,主管为他制定了一个业绩目标。三个月,如果他没有达到主管要求,他的试用期就不能通过。

因为这个事情,小方深感压力巨大。“一回到家,我在看一些专业书籍,不过周末我还是想休息。”

周末如果睡了懒觉,身在外地的父母也会时刻关注自己的动态。早上起晚了,没有回父母发来的短信,父母又会开始骂他。“他们一骂我就开始紧张,我就觉得,如果我试用期不通过,就好像真的要去要饭了一样。”这句话,已经成了他心中的“魔咒”。

记者在小方手机上看到,小方和父亲的微信对话,基本上都是小方父亲在教育小方,一定要努力,还有自己在小方这个年纪的时候,是如何如何的努力等等。

小方拒绝了记者和他的父母沟通,记者又联系上了小方的姨妈,小方姨妈赵女士告诉记者,妹妹和妹夫确实对小方十分严苛。“我们家里人都觉得小方这孩子挺好的,从小读书就很认真,长大了也很听话,但是他的父母好像对他总是觉得不够满意。”

小方说,因为极度缺乏安全感的童年,让他现在也不能像同龄人一样,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

专家观点

用自我暗示获得自我认可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称,从小方的自述来看,这是一种典型安全感缺失的表现。不自信,自卑,易敏感,否定自己能力,理想与现实矛盾,就会轻易怀疑自己。人的安全感满足,大多是幼时的陪伴,父母的爱和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如果是未成年人,可以通过家庭关系的改变来改变。但小方现在已经成人,他的安全感缺失已经到了影响正常生活。

因此,建议小方可以尝试去通过自我暗示的方式来调试,肯定自己的优点,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优势上,或者把自己的优点写在纸上,通过自我暗示,肯定自己的努力,获得自我认可。如果小方的心理问题影响到生活,最好及时求助专业机构进行治疗。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原标题:“小时不努力,长大上街要饭去”童年父母的严苛教育 让他得了职场自卑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