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无论雨多大从不积水,涪陵石龙井庄园四大谜团等你去探究……
09-18 12:07:23 来源: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中国10大古代贵族庄园”

竟在重庆藏着一座

不是乔家大院

却有胜似金门绣户般的豪气

不是常家庄园

却有不输贵和堂的石雕木刻

不是刘氏庄园

却有着毫不逊色的动人故事

说到过去贵族式的深宅大院,很多人会想到乔家大院。因为那里有独特的建筑风格,令人流连忘返。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重庆也有这样一座庄园。

它历经沧海桑田,盛满了历史的铅华。长期以来,它的美丽常常被人所忽视,更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谜团……

今天旅游君就带大家

看一看那恍若隔世、似曾相识的

涪陵石龙井庄园

当年的四川地区流传着"川东陈万宝,川西刘文彩"的说法,很多人却不知道大地主陈万宝的庄园就在涪陵。

在涪陵区青羊镇外1平方公里的丘陵地带之中,坐落着14座庄园。它们的主人都姓陈,来自同一个家族,领头人叫陈万宝。

100多年前清朝同治年间所建的陈氏家族14座豪宅,现在仅存7座。如今保存得最好的,要数陈万宝给二儿子陈荣达修建的居所———石龙井庄园。

当时为了修建这座豪宅,陈万宝请来了300余名工匠,用了12年时间,耗银上万两。上万两白银,在当下,折合人民币大约3450万元。

故事

陈家至陈万宝之时,其祖辈父辈仅仅积有少量田地,陈万宝凭借祖业田土,以种田和贩卖米粮起家,并把一生的经历刻与庄园戏台之上。

窗外的农田已是丰收,曾经全部是他家的家业,如今物是人非,只剩空空的房子与经历时间洗刷的斑驳院墙。

建筑

走进古香古色的庄园,里边戏楼、天井、花园、水池、仓库、碾场、槽坊、圈舍等一应俱全,仿佛就是进入了一个封闭的小世界。

在这座庄园中,一共修建了120间房间,它们的作用各不相同。而遍布整座大宅的数百处木雕石雕无一重复,就连窗槛的雕花都绝无雷同。

四十八条屋梁横看成岭侧成峰,上面繁杂的花纹,极其讲究的图案对称。更是叫人惊叹,那时人们技术的精湛。

庄园坐南朝北,呈四合院中院布局,八个房屋天井,两口石井,井中套井,井中有景。

院落东、南、西三面依浅丘,地势后高前低,四周围墙为通高3米石墙加2米高青砖砌成。

还有院内的石刻,蟠桃、石榴、核桃、佛手、象、麒麟、猴等石刻。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整个庄园都透露着主人颇具财力与人力。即使是不经意的一瞥都能体会到匠人们的用心。

支撑房顶的云驼。

戏台木雕。

谜题

这座上百年的庄园

给人留下了许多谜团

陈万宝庄园四大谜团至今待解

曾有国内外专家陆续到这里

以期揭开这些谜团

但至今还是无人能解

谜团1:没有正门仅建朝东开的小侧门

陈万宝及其子孙的十四处庄园都没有正门,仅仅是修建了两人宽的小侧门,并且它们全部都朝东开,为什么这样修建一座庄园的门脸?

谜团2:修建庄园上万立方石料不知来处

石龙井庄园里的石护栏和石花凳,都是巨大的整块石头雕凿而成,7、8米长的石头用了上万立方。

庄园内墙基、天井、栏杆、院坝,包括两两相对的石狮、石猴、石麒麟等等石刻全部是用青砂条石铺就。

陈万宝庄园周围没有能找到类似石料的开采场地,如果石料不是本地产,这些石料究竟是通过什么方法被运送到这个并不靠水的地方呢?

谜团3:整石之上开凿水井水位百年不降

庄园正厅房后十余米高的堡坎下有两口长方形水井,均是在整体沙石上开凿而成,井水清澈甘甜,不因旱季而枯竭、不因雨季而溢出。任凭取用,水位不降低半分。

石龙井庄园的水井。

整个坝子的中间要略高于四周,之所以这样设计,是预防积水。一到下雨天,雨水顺着高处往外流出。但庄园外,见不到一个出水口,所有雨水都不知流往何处。

谜团4:精密排水系统却找不到排水口

整个庄园建筑占地7000余平方米,但寻遍屋角瓦面,你却找不到排水用漏斗,庄园外围连雨水排出口也不见踪影。熊中圣说,不见下水道口并不意味着庄园没有兴建排水管道,百余年来,不论下雨多大,庄园内从不积水,足见其排水系统之科学。所有雨水从何而去,流向何处,一个谜团。

涪陵神秘的庄园

你是不是很想去打探一番?

旅游君贴心送上路线小贴士

小贴士

坐标:涪陵区青羊镇石龙井

自驾线路:重庆往涪陵方向,龙头港收费站下道,然后到青羊镇,再到石龙井庄园。

逛完庄园当然少不了

涪陵地道美食

果子是一道传统的面点小吃!香糯爽口,嚼劲十足!

冰粉凉虾因头大尾细形似虾,故此得名,其口感软嫩,味道香甜浓郁,回味无穷。

凉糕其味美香甜沙软,食之清爽可口,还有解毒排脓、利水消肿、清热去湿、健脾止泻的功效。

都卷子俗称“都巴”。吃起来麻辣鲜香,五味俱全,嚼劲十足。

原标题:重庆竟藏有这样一个贵族庄园秘境!还有四大谜团等你去探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