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00后大学新生抱着10后的弟弟妹妹来报到
09-13 13:37:59 来源:钱江晚报

1.jpg

上个周末,省内高校陆续开始新生报到。仅前天,就有浙江理工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同一天迎新,大学校园涌入大批00后萌新。

处在互联网+时代,大部分高校今年开启了新生大数据系统,迎接千禧一代,学生们用手机扫码就能完成报到,刷脸就能进宿舍。有的学校开启了“空手到”服务,鼓励新生先寄行李再来人,于是人未到,菜鸟驿站先爆满。

学校服务做得越来越贴心,是不是因为00后大学生们太娇生惯养?其实现在很多00后们都已经学会了照顾人,因为他们有10后的弟弟妹妹,高考完就在家里帮父母带二娃,甚至抱着年龄差十多岁的弟弟妹妹来上学。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迎新日里,有100多个2018级的新生是抱着娃来的,在校园里形成一道有趣的风景。这都是他们父母的二娃。这些大多出生于2015年以后的二娃们,和他们的哥哥姐姐年龄差超过15岁。

2018级广告2班的娄同学来自贵州遵义,她的弟弟2017年10月出生。小娄高考完并没有出去玩,而是在家照顾弟弟。她很懂事地告诉记者:“我现在到浙江来读书,家里有个弟弟,父母就不会寂寞了。”

2018级工程2班的方走肖同学,也有一个2017年10月出生的小妹妹。他坦言,妹妹刚出生的时候他不太适应,“感觉妈妈被夺走了。”方走肖笑道,“但是相处时间长了,就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小魔头。”他也是高考后帮着父母带妹妹,才刚刚开学,就已经答应父母中秋节回家看妹妹。

2018级文学1班的任慧慧来自温州,她的弟弟2010年出生,姐弟情感很好。因为是艺术特长生,她在家里会教弟弟弹钢琴,平常周末还会和弟弟一起去图书馆学习。

记者采访发现,大数据系统显然是今年各大高校推出的最新服务。

“预计新生报到人数2472,到校家长5000人,自驾车为1597辆……”在浙江工商大学综合大楼一楼大厅大屏幕,显示新生报到实时动态。

来自安徽的新生小孔在学校的平台上除了完成必要的信息核对、报到登记,还提前查看到了自己的寝室安排、报到地图等,“来学校前,就已在家通过电子地图对校园内的布局和建筑物有了大致的印象,所以报到很顺利。”

浙江理工大学的新生报到日,1291位新生自驾到校,284名学生乘飞机抵达萧山机场,省外新生量最多的省份为广东省,学院已审批绿色通道306……数据的实时更新便于学校更加高效有序地安排各项接待事务。

今年,浙理工进一步加快校园信息化程度,2018级新生便是第一批受益者。新生可以在线上完成缴纳学费、查询住宿,自愿购买商业保险,选择手机号码,选购军训服装和床上用品等。整个报道流程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新生可以到校即可入住宿舍。

  杭州师范大学的新生,可以用身份证30秒完成报到。此外,他们还可以刷脸进宿舍和食堂。“在新生录取的同时,学校已经把学生的头像信息输入到人脸识别系统中,所以不需要重新采集,新生一到校,宿舍就‘认出’了他。”杭师大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说。

浙江农林大学2018级新生是空手到的,因为他们的行李已经提前快递了。“我家离学校比较远,随身带着这么多行李到校不方便,所以我妈就提前把大件行李邮寄到了学校,我办完报到入学手续后,直接过来取就可以了。”在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的菜鸟驿站里,该校2018级新生小周正在领取自己的包裹。

菜鸟驿站里的快递架已被塞得满满当当,工作人员们忙着收件登记,“基本上都是大件物品,包括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新生开学到校时过来取,这样就方便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