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单田芳生前专访:我不会休息,活到哪天说到哪天
09-12 10:04: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记者从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肖建陆处获悉,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

单田芳(资料图) 北青报摄影记者 崔峻

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辽宁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

单田芳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1979年5月1日,单田芳重返书坛。

1995年,单田芳成立了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

2011年,出版了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 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 、《水浒外传》 等评书。

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2014年8月,北京青年报曾采访过单田芳老师,以下为当时报道。

718.jpg

单田芳曝尴尬经历:

吐字太用力,假牙喷出惹笑场

20岁拿起惊堂木,说三国话隋唐,英雄好汉、才子佳人他一说就是60年。60年里,他饱受磨难,几经沉浮,“文革”时哑了嗓子,九颗牙被踢掉,却从未放弃过这片舞台。于今年迎来从艺60周年的单田芳,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他说,“我不会休息,我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直说下去”。

感动:冒雨说评书,观众打伞齐捧场

北青报:您第一次登台的情形还记得吗?那会儿是什么状况?

单:我第一次登台正赶上好时候,那会儿刚刚解放,百废待兴,文艺界一片繁荣,京评歌曲话皆是如此。我的评书很快就获得成功。第一次表演,初学乍练,一登台都不知道怎么说,感觉是胡说一通,说完都想不起来说了些啥,我自己特别不满意。每个人都是从失败中摸索进步的,有了失败,才有了后来的成长,因而并不觉得遗憾。

北青报:60年来,在那么多场表演中,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哪一场呢?

单:这个问题挺难回答的,因为演出太多了,遇上的事儿也很多,一时间很难全部回忆起来。我就举几个例子吧。有次我刚镶上假牙,但说书假牙不好使,结果我吐字太用力,说“呔,你往哪里走……噗”——假牙喷出来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我赶紧让他们打着手电把我假牙给找回来。还有几次露天演出,冒着雨说书,几千人打着雨伞听,说书这东西,不像唱歌几分钟就完了,一说就半小时。我心里就很着急,外头下着雨,头上冒着汗,生怕说得不精彩,辜负观众。您还真别说,这半小时,观众真坚持下来了,把我感动得……打那之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门工作做好,对得起观众的支持。

喜欢王玥波:所有批评意见,我都接受

北青报:您广受观众喜爱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觉得您的评书有的不符合历史,时常会有粗口。对于这些批评您怎么看待呢?

单:我衷心接受这些意见,但我也有保留的意见。评书是一种演义,不是正史,也可能“理儿不歪,趣儿不来”,自己会有意无意地把历史说反了,今后我会注意改改这些毛病。

北青报:曲艺界如今涌现了不少年轻的评书演员,如王玥波,他的语言包袱设计更加时尚,经常出现时下热门的词儿。您怎么评价这种变化呢?

单:时代不一样了,不管是评书还是相声,都涌现了很多年轻艺术家。我听了一些年轻人的书,觉得很好,他们很有作为,能把老书新说,加进去很多过去没有的比如“给力”这样的新词儿,观众反响也很好。我不反对这种变化,我自己也很感兴趣。评书这门艺术也需要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符合时代的要求,跟上观众的心理。

北青报:听说您也爱看《中国好声音》?

单:所有的新事物,我都很感兴趣。他们的演出我很欣赏,有好东西我随时都可以吸收用到我的评书上。作为观众,我也希望他们能不断创新,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

习惯:凌晨三四点起床录评书

北青报:您觉得评书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您对年轻的艺术家有什么建议呢?

单:我搞了一辈子评书,我热爱这门艺术,也关心评书的命运。评书要往高端发展,希望年轻人增加更多的趣味性和知识性,让评书更有竞争力。

北青报:听说您现在依然坚持凌晨三四点起来录书,工作。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60年不间断?

单:其实我不觉得这是个负担,这是我的乐趣也是我的习惯,清晨起来读读书看看历史查查资料是我现在最大的爱好。

北青报:您现在80岁了,有退休的打算吗?

单:我现在也说不好,我热爱这门事业。我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要把钟撞响,有多大力量我使多大力量,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大家。只要我身体还好,我就坚持下去,活到哪天说到哪天。

北青报:您平时怎么安排您的晚年生活?

单:我的晚年生活安排得特别充实。我家四世同堂,我的晚辈的晚辈都有了,他们都生活得幸福快乐。我现在的生活十分充实愉快。业余时间我就带重孙子旅旅游,开开眼界,散散心,这是最好的消遣。 

原标题:著名评书大师单田芳病逝!他曾说:我不会休息,要一直说下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