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国科大少年班40年:”神童”毕业去了哪?
09-13 12:52:08 来源:安徽网

安徽网9月11日消息,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也是少年班创办四十周年。近日,科大公布了该校2019年少年班面向全国招收第四十三期学生的招生办法,2003年1 月1 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含)以下学生可以报考,又一批对科学有巨大热情和好奇心的孩子即将迈入大学校门。多年来,科大少年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实现了“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出高质量人才”的办学目标。他们目前都分布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学校又是如何科学遴选学生的?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1.jpg

张亚勤1978 级少年班学生,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百度公司总裁。本文图片均来自安徽网

2.jpg

骆利群1981 级少年班学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

3.jpg

顾建军1987 级少年班学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教授。

4.jpg

杜江峰1985 级少年班学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副校长。

5.jpg

庄小威1987 级少年班学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教授。

四十年培养五名院士

最近,由科大博物馆与少年班学院举办的“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正在科大内展出,一堵历届少年班合影的照片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从1978 年第一届入学到2014级毕业的合影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些耀眼的名字在科大少年班读书时的模样。

少年班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所需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和其他领域杰出人才。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少年班学院共毕业4140 人,其中少年班毕业1589 人,教学改革试点班2110人,创新试点班441 人。已毕业校友中约90%进入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深造。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学府、科研机构脱颖而出,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许多人在IT、金融、制造等行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9 月20 日是科大60周年校庆,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将返校为母校送上生日祝福。

四十年来,少年班共培养出5位院士:张亚勤,1978 级少年班学生,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百度公司总裁。骆利群,1981 级少年班学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杜江峰,1985 级少年班学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副校长。庄小威,1987 级少年班学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教授。顾建军,1987级少年班学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教授。

科学遴选避免“假早慧”

挑选具有学术志趣、进取心与内生动力、勇气和毅力、好奇与创造性、学习能力、高阶思维能力、阳光的性格等特质的学生,很难简单地通过常规高考选拔实现。

少年班面向年龄不超过16 周岁高二及高二以下的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学生招生。

学生首先在网上预报名,寄来相应的成绩、身份信息和获奖情况等证明材料。少年班学院收到报名材料后进行初步筛选,对符合报名要求的优秀学生给予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资格。高考结束以后,再根据高考成绩确定复试名单,最后根据复试成绩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1985 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总结和吸收少年班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少年班的教育模式向普通本科生推广,创办了不分系科的理科实验班——“教学改革试点班”(又称“零零班”)。2010 年,又获教育部许可,选拔17 周岁以下的优秀高二及以下年级学生,在少年班学院创建“创新试点班”。

少年班学院在复试过程中采取现场教学、现场考试等方式来考查学生的接受能力。同时,在复试时从心理素质等角度对考生进行全方位的考查。复试一般安排一天时间。上午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数学和物理学教授各一名,选定一些高中学生不太容易接触到知识点,分别在45 分钟教学后,立即安排对教学内容进行一小时考试。这种方式被证明能有效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

下午安排不同专业教授组成学业面试组进行学业面试,同时安排学生管理专家和心理专家组成非智力因素面试组进行面试。

因此,经过多年的探索,少年班形成了国内独创且不断完善的选考机制,形成了经验丰富的“伯乐”师资团队。通过科学的破格遴选,避免培训出来的“假早慧”、拔苗助长的“假天赋”,使真正数理特长突出,后劲十足,对科学有巨大热情和好奇心的孩子脱颖而出。

培养学子分布多个领域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毕业超过十年的少年班校友有55.0%在企业界工作,有18.5%在科教界工作,其中约有210 人在国内外研究型大学任教授,还有17.0%在海内外金融界工作。

1996 级校友尹希于31岁即当选为哈佛大学正教授,为最年轻的哈佛大学华人教授之一;2000 级校友傅亮因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的工作,尤其是用拓扑学理解新的物态作出的贡献获得2016年物理学新视野奖,该奖项是科学突破奖之一,被称为“豪华版诺贝尔奖”。

2018 年3 月5 日,Nature杂志连续刊登了2010 级校友、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读博的21 岁的曹原同学的两篇文章,介绍曹原及其团队在石墨烯超导领域的重大发现,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9 级少年班校友任亚飞同学,毕业后选择留在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在NatureNanotech., Nature Comm., Phys.Rev. Lett.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7 篇研究论文,其中第一作者4篇。

6.jpg

在高新技术产业界领军人物中也活跃着少年班校友,包括1978 级校友、百度总裁张亚勤,1985 级校友、百度创始人之一、百度董事长特别助理马东敏,1992 级校友、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

独角兽企业寒武纪创始人陈云霁、陈天石兄弟分别是少年班1997 级和2001 级校友,其寒武纪1A处理器被华为的旗舰手机Mate10 采用,入选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少年班注重全方位育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也体现在少年班杰出校友中。例如,1979 级校友钟扬,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艰苦援藏16 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在2017 年车祸身亡后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