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核桃木变身北美黑胡桃?实木家具也有“猫腻”!
09-18 10:02:39 来源:华商报

“同一种材质,为何一家卖5000元,另一家近万元,差别这么大”,“说的是实木家具,回家怎么就成贴皮了,还说实木贴皮也是实木家具类,退货成难题了。”

近年来随着实木家具款式不断的创新,不少年轻人也加入到购买实木家具的大军。也正是因实木家具巨大的市场空间,导致很多商家借着消费者不懂实木家具趁机“鱼目混珠”。

实木家具行业都有哪些“猫腻”?听听专家怎么说。

4644682377660339442.jpg

猫腻1:贴皮家具冒充全实木

业主吐槽:“我说要实木餐桌,他们给我介绍了一款样式挺好的柚木餐桌,告诉我是全实木家具。买回去一个懂行的朋友偶然看见了,说这不是全柚木,是柚木贴皮家具是拼接货。我要退款商家却说他们这属于实木类范畴,合同上也是写着实木类家具,而不是全实木。”

行家分析:实木类家具≠全实木家具

据国家2009年5月份正式实施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3324-2008)中明确将实木类家具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三大类。全实木家具指所有的零部件(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者是实木板材制作的家具;实木家具是指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的家具;实木贴面是指家具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并在表面贴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的家具。

林产品质监站工程师张鸿超表示,实木家具不一定是指家具完全有一种木材制成的,可以使用好几张木材。但前提条件一定是家具所有零部件(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实木贴面家具属于实木家具类,前提是家具基材是实木。表面贴的是实木单板或实木木皮。如商家的餐桌基材是实木,表面贴的是橡木木皮或单板就属于实木家具类范畴。消费者一定要清楚实木类家具不等于全实木,而是包括全实木、实木家具、实木贴皮三个种类。

8435437537005808694.jpg

猫腻2:木材名缩写价格差异大

业主吐槽:“我花了13000元买的北美黑胡桃衣柜,怎么就成了南美黑胡桃了。听说这来两个木种价格是有差异的。导购告诉我是北美黑胡桃,但定货单上写着黑胡桃,现在告诉我他们提前告知过了。我也签字确认了,不给退货。”

行家分析:一字之差材质全变了

实木家具涉及的木材品类众多,榆木、海棠木、橡木、乌金木、水曲柳、胡桃木……这些木材质量、密度、硬度、价格都有较大的差异。派克兄弟总经理卢育科介绍,拿近年比较流行的北美黑胡桃来说,进口北美黑胡桃原木进价30000元/m。我国秦岭区域的核桃木木材色泽与北美黑胡桃颜色相近,但核桃木木材进价为2000元/m。因此有商家利用核桃木冒充北美黑胡桃,看起来差不多的木材价格相差好多倍,一旦选错,消费者损失不小。

此外,橡木、橡胶木也是容易被混淆的木材,导购填写定货单时有时用“橡”缩写,但“橡”可以是橡胶木,也有白橡、红橡等材质,不同橡木价格也不同。因此选购实木家具不要嫌麻烦,尽量让商家在定货单上写出木材材质全名、型号、产地。必要时可做虚假赔偿承诺,做到有理有据。

猫腻3:人造板冒充实木类家具

业主吐槽:“买实木家具的时候导购让我们掂重量,说是实木家具用材厚实,家具普遍较重。我们买的餐桌的确非常重要,感觉很划算。谁知,一次磕掉了一块皮,才发现里面是颗粒板,不是实木。”

行家分析:重量不是实木判断标准

从事实木家具行业的张强表示,实木颗粒板属于刨花板的一种,也是人造板材,不符合《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的相关规定。木材因生长环境、密度、硬度均不同,重量也不同。有些人造板的重量比榆木、松木还要重,因此重量绝不是判断实木家具的标准。

消费者购买实木家具看不到内部板材,也不可能锯掉一块木头,因此给了商家造假的机会。

消费者可通过以下办法判断是人造板材还是实木:①看实木家具木纹和疤结,这是主要的判别方式,如果家具正反面木纹差距小,就可能是实木。如果整个家具木纹规整、均匀甚至无任何结疤,就要考虑是否是人造板;②实木家具用手轻敲会发出较清脆的声音,而人造板声音低沉,木件会发出咚咚的鼓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