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惊艳了时光,关于那些秋天的别称
09-18 07:08: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秋天有高爽的秋空和丰实的蕴涵,还有诸多美丽的别称,如农历七月称为首秋、孟秋、初秋、早秋、新秋、上秋,农历八月称为正秋、仲秋、中秋、桂秋,农历九月称为晚秋、季秋、凉秋、暮秋。除此之外,秋天还有许许多多的别称,下面这些,你听过吗?

1.jpg

九秋

整个秋季约为90天,共分九旬,故秋天有九秋之称。唐杜甫《月》诗中说:“斟酌姮娥寡,天寒耐九秋。”

2.jpg

金天

古代五行之说,秋属金,故称金天或金秋。唐王维有诗:“金天净兮丽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唐陈子昂有诗:“金天方肃杀,白露始专征。”

3.jpg

金素

古代五行之说,因秋属金,而金显白色,故秋天有“金素”之称南朝谢灵运在《永明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发都》一诗中述说:“术职期阑署,理棹变金素”。李善后来对此进行解注:“金素,秋也。秋为金而色白,故曰金素也。”

4.jpg

素秋

古代五行之说,秋属金,其色白,故秋天又称素秋。唐杜甫《秋兴》之六:“瞿塘峡口曲江头,万里风烟接素秋。”宋欧阳修《清商怨》词:“关河愁思望处满,渐素秋向晚。”

5.jpg

商秋

古以五音(宫商角徵羽)配合四时,商为秋。商音凄厉,与秋天肃杀之气相应,故称秋为商秋。晋潘尼《安石榴赋》:“商秋授气,收华敛实。”晋陆机《行思赋》:“商秋肃其发节,玄云霈而垂阴。”除商秋外,还有商序、商节、白商等别称。

6.jpg

西陆

指秋天。《隋书·天文志》记载:“日循黄道东行,一日一夜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周天。(日)行东陆谓之春,行南陆谓之夏,行西陆谓之秋,行北陆谓之冬。”

8.jpg

白藏

按五色学,秋以五色为白,秋又是收获储藏季节,故秋称之为白藏。唐魏徵《五郊乐章·白帝商音》:“白藏应节,天高气清,岁功既阜,庶类收成。”南朝梁萧统《玄圃讲》诗中说:“白藏气已暮,玄英序方及。”

9.jpg

劲秋

指肃杀的寒秋,因秋风劲吹,故名。魏晋陆机《文赋》中有:“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

泰秋

又因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物丰而呈安泰吉祥,故也称“泰秋”。晋西文学家陆机的《文赋》中有句曰:“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管子·出国轧》有将秋季天称作“泰秋”的记载:“泰秋,民令之所止,令之所发。”

10.jpg

爽节

还因秋季天高气爽,故还有“爽节”之称。南朝齐诗人谢目兆《奉和随王殿下诗十六首之一》中就有“高秋夜方静,神居肃且深……渊情协爽节,咏言兴德音”的句子。有时“爽节”代指重阳节,如唐德宗李适《重阳日中外同欢》一诗中有句曰:“爽节在重九,物华新雨余。”

11.jpg

清秋

也可称为“高秋”、“霜天”。这是因为秋天有洁白清冷的秋霜、天高云淡的秋空。

不说不知道,说了吓一跳!原来秋天还有那么多好听的别称,你被哪一个惊艳到了呢?

来源:新华网、中国气象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