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列车穿新衣 重庆地标非遗文化动起来
09-19 14:03:41 来源:上游新闻

03.png

很多乘坐轨道2号线、3号线上班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两条线列车的外观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原本单调的车身外观,喷涂上了重庆大剧院、长江索道等重庆地标!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得到消息,以重庆山水、人文为内容的轨道文化主题新“外衣”的列车已经在轨道2号线、3号线陆续上线。赶紧去和它们合个影吧!

穿上新衣的列车成流动风景线

19日上午11点,在牛角沱站,一列轨道3号线列车缓缓进站,和原本单一的蓝白相间的外观不同,列车的车身上可以看到长江索道、轮船等插画图案,很是抢眼。

“哇,真漂亮!”在这里等车的市民李忠说,这样的列车很好看。李忠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昨天他还看到一辆马赛克渐变图案的列车,上面看得出千厮门大桥、大剧院等重庆标志性建筑,和以往的轨道列车涂装很不一样,“这些列车‘新衣’的渐变色彩与清澈江水呼应,有种跳跃的灵动,充满现代感和科技感。”

“轨道2号线、3号线为跨座式单轨交通,依山傍水而建,沿途线路风景秀丽,吸引不少中外游客慕名而来,早已成为重庆的城市名片。”重庆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这些轨道交通列车“披上”更加靓丽的外衣,进一步发挥流动风景线的作用,充分展现重庆山水、人文的独特魅力,重庆轨道集团充分挖掘重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风韵等特色,征集了32套车身创意设计美化方案。

目前,已从中选取了6个主题,在轨道2号线、3号线制作了多列主题列车,陆续上线。随着列车的运行,这些重庆地标也“动”了起来,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非遗文化重庆言子都“上”车身

这6个主题围绕“行千里 致广大”的主题进行设计,分别是“动感列车”、“乡愁”、“重庆宝贝”、“阡陌交通”、“重庆言子”、“重庆印象”。

01_副本1.png

李忠看到的3号线上的重庆地标图案就是“动感专列”的一种。这个主题列车的设计以蓝色马赛克为背景,用点状、几何图形拼接而成的“重庆大剧院”“千厮门大桥”等重庆地标建筑融入其中。蓝色动感的色块如跳动的精灵,在行进中的列车上更能增加整座城市的动感与活力。

08.png

“乡愁”主题专列的设计是以线描和淡彩的形式,将三峡、變门、吊脚楼、远山、两江水、渔船、飞鸟等重庆地貌风景元素与人文情怀相结合,勾勒出父母思念游子、游子思乡寄情的画面,充分表现出重庆的山水自然纵深感和人文历史厚重感。

05.png

“重庆宝贝”主题专列的设计是将川江号子、荣昌夏布、涪陵榨菜、合川桃片、荣昌折扇等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传统线描和现代扁平化设计的方式相结合呈现。

04.png

“阡陌交通”主题专列的设计是以“便捷快速的交通”为设计主体,将轨道交通、索道、轮船、大桥等通过插画的形式,将它们结合在一起,展现出最具重庆特色的交通文化。

06.png

“重庆言子”主题专列的设计是将最能体现重庆民俗风情的“言子”与特色人物相结合,贯穿整个车身,让行走在城市中的轨道交通列车充分发挥城市文化窗口作用,向社会大众展示“重庆范儿”。

07.png

“重庆印象”主题专列的设计是以游客眼中重庆生活的一天为出发点,将城市立交桥、南川金佛山、重庆大剧院、洪崖洞等展现重庆交通、重庆风景、厚重人文风情、城市风貌的元素以剪影的形式呈现出来。

09.png

重庆轨道集团表示,将持续增加文化主题列车上线数量,不断优化运营服务,让重庆轨道交通成为城市一道靓丽新风景。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视频来自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