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只是个钱包,支付宝还能这样用!车祸擦挂自拍定损一分钟可到账
09-19 14:10:32 来源:上游新闻

在这里,你只需“刷脸卡”,就能体验到包括小程序、区块链、蚂蚁森林、智慧出行等各种热词构建的民生进展,以及在这一背景下,由蚂蚁和合作小伙伴共同打造的数字经济“暖科技”。

9月19日,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又在杭州拉开帷幕。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蚂蚁金服将全面开放金融科技,将展厅打造成暖技术开放的“样板间”:2000平米的展出面积里吸引了数十家合作伙伴、布局了83 个展品、并提供50 多个民生解决方案。

其实就在9月17日的阿里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就表示,蚂蚁金服已经实现自营业务100%的开放。未来,更多在“开放”土壤上的共创,将让蚂蚁金服和小伙伴们一起打造出更多数字金融的“样板间”。

晒一年成绩单 支付宝小程序用户已达3亿

想知道这是什么花吗?想了解这是什么车吗?失眠了有没有舒眠助手?“吃”了罚单能不能在线处理违章?临时停车有没有必备神器……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云栖大会上,一百多个支付宝上的小程序列队等你来体验,从便民交通、智慧医疗、信用租赁、政务城市服务、车主服务,到智能零售、实用轻量小工具等生活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自2017年9月开放公测以来,支付宝平台的小程序日活已达1.2亿,用户数达3亿。

就在本月,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 并宣布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

今年的ATEC大会,也是支付宝小程序开发者们的一次盛会,现场举办了8分钟编一个小程序挑战赛,其参赛的小程序开发者最小的才11岁。

深入日常应用 全球首家区块链审判法院来了

就在云栖大会开幕前一天,国内关于区块链的最新新闻,就是杭州互联网法院也和蚂蚁联手:全球首家用区块链审判的法院来了。而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蚂蚁展厅的区块链展示沙盘也是人气旺盛。因为从概念到民生,作为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排第一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已经把区块链这个前沿科技深入浅出地带到日常生活中。

比如:患者用支付宝缴纳挂号、门诊和住院费后,相关电子票据就会立刻发送到支付宝“发票管家”里;用现金、医院APP、医保卡付费的患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检查单上的二维码,就能扫出一张电子票据。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蚂蚁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结合天猫国际,产自澳洲、新西兰的26个品牌的奶粉,每罐奶粉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即溯源二维码)。接下来,在这个月底,在市场上一直被蹭名牌的五常大米,也将引入蚂蚁金服区块链溯源技术,在五常大米天猫旗舰店销售的每袋大米都会有一张专属“身份证”。

便捷智慧出行 定损自拍一分钟可到账

刷脸就能过地铁闸机,无感停车现场通用,定损自拍不要一分钟到账…… 今年的云栖大会蚂蚁展厅里,展出面积最大的当属智慧出行板块,展出空间从馆内一直延伸到馆外。

在馆内,一辆后门被剐蹭的私家车成为观众拍照的聚集,原来,用支付宝拍下车票号、拍下车架号,再拍下车损外伤部位,就能迅速实现在线出险和赔付一条龙的服务。

据悉,这种定损宝2.0技术很快即将实际落地,主要用于单车事故或者责任明晰的多车事故。相比以往还要由保险公司上门出险,这种“分分钟定损”的方式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

而在馆外,今年馆内展示的无感停车技术也全面用到了云栖小镇的停车场的改造上,这也是云栖小镇第一次实现典型的智慧停车场景改造。车主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关注小程序“停简单”,就能可通过无人值守出入口进出场,支持无感支付。相比于传统现金支付方式每分钟仅能处理6至8辆车的缴费需求,无感支付每分钟可完成50至60辆车的缴费服务,效率提升近10倍。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