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处世奇书《呻吟语》:人分三等资质,聪明只能排第三
09-19 09:42:10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明代吕坤的《呻吟语》是一部处世奇书,一条条隽永的哲思语录令人受益匪浅。他认为人的资质分为三等: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

1.jpg

深沉厚重

第一层资质所说的是人格修养,人格修养的境界又以深沉厚重为高。

深沉厚重不是具体的学说、条目,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气质,在个人身上则是一种人格修养的境界。

儒道两家虽然在具体思想学说上不同,但都以深沉厚重为至高境界。

《周易》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的品德要像大地一样厚实,能容载万物。

儒家推崇“温柔敦厚”,推崇中庸之道,追求修短合度、不偏不倚的品德,不过于锋芒毕露。

《道德经》中说:“重为轻根,静为躁君。”推崇重和静,远胜于轻和躁。老子论“道”时说:“有物浑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怠,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道,是混沌寂寥的状态,而非棱角分明。

人的道德修养也以深沉厚重为至高境界。深沉厚重的人,必然经历了人世间风风雨雨的洗礼,在亲身体验中领悟了世间之理,最终以宽厚平和的心态面对世间的一切。他们收敛了自己的锋芒,不与世人争短长,以朴拙自守。

因而,深沉厚重是一种超然的生活态度,一种豁达的人生姿态,一种成熟的品质。

历尽寒凉,深知甘苦,即使再历艰难也能自安,如苏东坡诗在诗词中写的:“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深沉厚重之人,历经人世沧桑后,已然宠辱不惊。对于后来的挑战会更加坦然,无所畏惧地去面对。

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气度,无需言语的说明和夸饰,只要出现在人们眼前,就会令人感觉到那种出于常人之上的气场。

2.jpg

磊落豪雄

第二层资质说的是脾气性格,以磊落豪雄为高。

古来多少豪杰,都是磊落豪雄之人。他们一身正气、侠肝义胆,十分看重义气和名誉。

磊落豪雄之人,都当得起忠义二字。对国家民族尽忠,对兄弟朋友讲义气,为朋友两肋插刀。为了正义的事业奋勇向前、赴汤蹈火;嫉恶如仇,不容不义之事发生、不义之人扰乱世间。舍生取义,为了道义,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磊落豪雄之人,心胸坦荡。爱憎分明,做事果断。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利益,言行落落大方。

王阳明说:“我心光明,亦复何言?”心中有正道,气度自然潇洒阔朗。孟子曾说:“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反问自己的内心,坚信自己的理直,纵然面对千万人,我也会去迎接挑战。能否做到磊落雄豪,最根本的还在于自己的心是否光明,是否以正道立身。

磊落豪雄之人,内在修养可能比深沉厚重之人稍浅。但是他们坚守原则和底线,为人真诚可靠,值得信任;心胸开阔,没有很深的心机,不会生出害人之心。其心地昭昭然若明月,与豪爽磊落之人相处十分安心,不用提心吊胆、如履薄冰。

3.jpg

聪明才辩

第三层资质说的是具体事务的执行能力。聪明才辩很重要,说人聪明更是赞美之词。但与前两者相比,聪明才辩只能排第三等。

常言道:小聪明,大智慧。智慧是就整体的格局而言,聪明是就具体的事务而言。

聪明的人,天资奇高,领悟力很强。头脑清晰,办事出色。善于精打细算,心中的算盘将个人的利益得失算得细致清楚。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但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八面玲珑的凤姐很有才干,把事务繁琐、人际关系复杂的贾家管理得井井有条。

但凤姐最致命的一点是德行修养不深厚。平时她雷厉风行,精明强干,但做事不留情面,贾府中背地里恨她的不在少数。

她还弄权受贿、借刀杀人(尤二姐),害人性命也不心慈手软。这些,都是凤姐将聪明才智用到了邪道上,自己也聪明反被聪明误。

如果没有“德”作为统帅,聪明用在正道上还能有所裨益,但若用在邪道上就会成为害人的手段。

《论语》中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聪明的人,往往也有出众的辩才,凭借一副伶牙俐齿说服众人,以雄辩的气势压倒众人。但其心地或许不纯良,所持的道理或许不正。

俗话说,“难得糊涂”。随着人年龄的增长,知识技能学得越来越多,人的心智越来越开化,聪明往往不是特别难的事。学到知识技能后,就想借机炫耀,糊涂反而是更难做到的。

很多时候,太过聪明、争强好胜,凡事都要强出头,也往往会首当其冲,第一个受害的就是太过聪明的人。晴雯是聪明灵巧的,但平时不知收敛,尤其对小丫头们太苛刻狠厉,王夫人看到她骂小丫头的狂样子而记恨了她。

这个聪明灵巧惹人爱的女孩,对自己最终的下场也负有责任。“粗粗笨笨”的麝月等人,反而能在驱逐中保全自己。

做人做事要聪明,但不能只有聪明。聪明运用到具体的事上,是一种做有助于成事的手段,而不是追求的目的。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以上三等资质,拥有第一等的为智者,拥有第二等的为豪杰,拥有第三等的是聪明人。分别以内在的道德修养、豪爽的脾气性格、杰出的办事能力见长。自己处在哪一等,又以哪一等为自我的追求呢?

原标题:处世奇书《呻吟语》:人分三等资质,聪明只能排第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