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职场老好人的烦恼 我成了单位里的“男保姆”
09-19 10:02:10 来源:都市热报


老好人吴浩觉得自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都市热报消息,无论什么大小事情,一想到帮忙,同事们准第一个想到吴浩(化名)。如果是一年前,吴浩会觉得这是同事们很认同自己的体现,但是现在,他却觉得这样“老好人”的职场“人设”,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烦恼。不仅什么事情同事都喜欢找自己,还花费了他的不少个人时间。“自从被确立这个‘人设’以后,我更不知道该怎么拒绝同事的要求了。”

融入职场,他成了“老好人”

眼前这个小伙身高1米73,戴着眼镜,梳着平头,模样看起来十分真诚,一谈起他的职场烦恼,他脸上的笑容立刻“晴转阴”。“上个星期,同事搬家,从九龙坡搬到江北,让我去当了一天免费搬运工。”吴浩说,自己现在都没有休整过来,还有些腰酸背疼。

吴浩是湖北人,今年25岁,大学毕业后两年(去年7月),他来到重庆工作,现就职于一家九龙坡区的国企,做数据测量工作。

刚来到重庆的时候,对这座陌生城市的美食和文化,吴浩都十分喜爱。工作稳定后,他想在重庆安定下来,平时性格热情的他为了尽快融入新的环境,他决定,从帮助同事开始。

“来的第一年,我对重庆很多都不懂,有些热心的同事就带我去周边熟悉环境,我特别感激他们。”吴浩说,自己觉得不能单方面接受同事的帮助,平时部门或者单位其他部门的同事如果需要帮忙,他会第一个“主动请缨”,这一年来,除了单位之内的跑腿,拿东西,复印资料外,他还为一系列同事家长里短张罗,“单身的同事去医院看病、体检,都要我作陪;同事要当伴郎陪着选衣服;甚至同事出去旅游,孩子也丢给我带。”

想改变,又担心负面评价

“虽然我们是国企,但是有时候周末还要加班,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同事经常喊着我做这做那,根本无休息。”吴浩说,一年来,同事的请求,自己从来没有拒绝过,他想着,帮一次是一次,别人也不容易。

起初,吴浩觉得这种充实的好人生活打消了他在异乡的寂寞,但现在,这样的“人设”每周都会打破他每周计划的生活。“周末想在家里安安静静看个书,加个班,或者去健身房健个身都不行。”

吴浩说,自己也想过拒绝。可是每当同事拜托自己,他又觉得,以前都是一路帮忙过来的,突然拒绝,只会让同事生气,带来不好的负面评价。

吴浩合租室友小宁告诉记者,自己很少看见吴浩周末在家里,基本上都是在帮同事忙。“同事选礼物,订满月酒,都喜欢找他陪着去,我觉得他这样下去,耍朋友都成问题。”

记者调查>>

七成受访者介意职场负评价

昨(18)日,记者在3号线观音桥轨道站对24名22岁至30岁的轨道族做了随机调查,17名受访者称自己非常介意自己的职场负评价,超过受访总数七成。

27岁的钟小姐(外企翻译):“经常被领导喊去参加客户的酒局,其实,我一点都不想参加,喝酒又喝不得,但是如果不去怕领导和同事觉得我很矫情,所以每次都不得不去。”

26岁的方小姐(电器公司职员):“部门周末常常聚餐唱K,自己很反感,但是每次又不得不参加,感觉周末一大半时间都被耽误了。”

专家观点>>

学会自主掌控自己的时间

《重庆创业》主编谭刚强称,职场老好人形成的首要原因,和自己缺乏主见的性格有关,总认为吃亏是福,多做一些事情,多一些成长,但是往往缺乏技巧,成为别人使唤的工具。

想解决这样的情况,首先要对自己有个清晰的定位,自己在这个企业当中,究竟想获得什么?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学会独立自主,掌控好自己的时间,做好工作计划,保持自信、独立和强势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好自己的工作局面。否则,很容易被周围的人和事牵着鼻子走。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职场老好人的烦恼 我成了单位里的“男保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