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萌!2岁猫咪会喊“妈” 看到罐头就说“要”
09-19 10:24:41 来源:都市热报

tiger的照片

都市热报消息,都知道猫咪的叫声是“喵喵喵”,但你听说过猫咪会“说话”吗?这只名叫“tiger”猫咪就会。它看到有猫罐头的时候会说“要”,对着主人晓欣还会喊“妈妈”。“tiger”是只2岁大的美短宠物猫。

看见主人喊“妈妈” 看到罐头说“要”

昨日,记者来到晓欣位于南滨路的家里。“tiger”正躺在飘窗上四脚朝天地睡懒觉,它全身是黑、白、灰三种条纹色,看起来十分可爱。当记者呼喊它的名字,并伸手去抚摸它时,它闻了闻记者的手指头蹭了蹭后就躲开了。

晓欣一喊“tiger”,它立即跑了过来,围着晓欣的脚一直转圈圈。还发出“喵呜”的声音。“tiger平时不是随时都会叫‘妈妈’,它只对我和我妈这样叫。”随后晓欣转身拿了一罐牛肉味的猫罐头,这是tiger最喜欢的零食。

“tiger,要不要吃,说。”晓欣摇晃着猫罐头,tiger见状后,很是激动,不停地喵喵叫。“tiger说‘要’!”晓欣这样教tiger。随后记者就听到tiger发出了“要”的声音。晓欣又重复一遍说“要”,tiger又叫了一声“要”。

晓欣把猫罐头给tiger打开让它吃了几口后,又对它说到“叫妈~妈!”晓欣把声音拖得很慢。记者听到tiger立即发出了“妈妈”的声音。但无论是“妈妈”还是“要”的声音,都有些模糊,尾音带着“呜”的声音。

晓欣和tiger的合影

从小就抱回家养 用食物对它进行训练

为什么tiger会发出这样的声音,是怎么训练的呢?

晓欣说tiger吃的食物以猫粮为主,从小就喜欢亲近人。晓欣的妈妈丁女士(50岁),偶然在手机视频里看到一只猫会做出弹琴的动作,就想着也训练tiger会一项技能。于是从猫咪六七个月大的时候,晓欣就开始用它最喜欢的零食来训练。

“反复多次,它就会了。”晓欣说一开始,tiger发出的声音并不是很清晰,听得出是“喵呜”的声音,她就会慢慢反复多次发音给tiger听,只要tiger发音正确,晓欣就给它零食奖励。

就在tiger一岁左右时,它发这两个音是最准确的。

晓欣的妈妈丁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想训练tiger叫“婆婆”。偶尔一次也听到过发“婆”的音,但不是特别清楚。“也不知道它是真的懂还是偶然,但是挺好玩的。感觉和养孩子一样,想慢慢训练它会一项本领!”

晓欣朋友圈的猫友琳琳(27岁),也想训练家里的中华田园猫“说话”,但她告诉记者,自家的猫比较凶,不像晓欣的宠物猫那样亲近人,最近训练了一个星期,一点效果也没有。

专家>>

这只是动物的条件反射

谭毅(重庆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猫发出“妈妈”、“要”的类似声音,其实是动物对声音的一种模仿,就像鹩哥会背诗一样。猫的声音有升有降,所以能模仿人类声音的音调。至于具体发出什么拟人化声音,有部分原因是人为情感,觉得它发出的声音就是那些字词。

谭主任表示,不光是猫,利用动物的条件反射,对完成行为进行食物奖励等,都能对宠物达到训练目的。当然,喜欢亲近人、和人有良好感情的动物越容易训练。

热报记者 陈丹 摄影报道

原标题:贪吃猫的最高境界——会哄主人叫“妈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