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黔高速8座隧道已贯通! “蜘蛛人”山间悬吊钻孔打眼 绝壁中炸出8公里“悬崖便道”
09-24 11:12:35 来源:上游新闻

在建的石黔高速(石柱至黔江段)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第三联线,是连接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的一条高速公路“大动脉”,其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达74.3%,目前这条高速路建设进展如何?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石黔高速进行了一番探访。 

att_1240502_副本.jpg

绝壁中炸出8公里“悬崖便道”   

日前,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石黔高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郁江河特大桥。这是一座主跨412米的三跨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最大墩高149米,为石黔高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在建设初期,由于山高谷深,桥址地处九十度的绝壁,连先期踏勘都是通过当地老百姓的渔船在两岸间来回。据中铁二十局石黔高速二分部郁江特大桥现场负责人尤楠介绍,为了在绝壁中寻得一丝“立足之地”,项目部组织“蜘蛛人”,在山间悬吊钻孔打眼,硬是在绝壁中一点一点炸出了8公里的“悬崖便道”和仅够“立足”的施工平台。

大桥地处危岩带,属崩坡积体地质,地势险峻,加上便道通行能力有限,施工空间狭窄,每周只能保持5米的墩高施工进度。“在山中施工,施工方也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我们沿着便道做了近80000平方米的生态边坡防护,足足有7个足球场那么大。”尤楠说。      

而在位于石柱县马武镇境内的马武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马武河特大桥全长1017.5米,左右幅分离式设计,共59孔,分别跨越S202省道、马武河、乡道。马武河特大桥共有6个薄壁空心墩墩高在55–71米之间,施工周期长、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本项目的重难点工程。在高墩施工过程中,中铁十六局石黔高速五分部采用新型后移式悬臂模板,该模板采用“进口维萨板+工字木背楞”,具有结构合理,经济实用,标准化程度高、节能环保等特点。

att_1240503_副本.jpg

视频远程监控 混凝土配比不达标自动报警

 在中铁十六局石黔高速二分部承担施工任务的七曜山隧道施工现场,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七曜山隧道进口左线长2644米,右线长2664米,由于碳酸盐岩分布较广,岩溶发育,山体陡峭,局部低瓦斯,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据中铁十六局石黔高速二分部项目经理代远龙介绍,为了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隧道内安装有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瓦斯自动监测系统、突泥突水自动预警系统和门禁系统,管理人员通过后方信息化管理平台可远程视频监控隧道内实时情况。

不仅如此,该信息化管理平台还可实现物料管控,施工中如果混凝土配比不达标,平台也会报警,从而保证了施工质量。同时,隧道施工现场还安装印着二维码的标识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工艺查询、质量安全巡查等,手机一扫全知道。 

新闻多一点>>

石黔高速全线预计2020年建成 两地车程缩短至1小时左右

石(柱)黔(江)(G5515张家界至南充高速石柱至黔江段)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第三联线。

石黔高速全长83.18Km,总投资金额约122亿元,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线路起于石柱县、经彭水止于渝湘高速公路黔江册山立交,桥隧比74.3%,全线整体呈“南东-北西”向布设,北接G50、南连G65,是连接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的高速公路“大动脉”。

该项目穿越国家重点扶贫开发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是交通运输部专项批复的扶贫大通道,是陕南、四川、重庆部分地区通往华南的主要转换通道,是构建渝东南、川东及鄂西地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石黔高速全长83.18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线路起于石柱县、经彭水止于渝湘高速黔江册山立交,是连接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的一条高速公路“大动脉”。

目前,石黔高速路基土方已完成81%,桥梁桩基完成86%,墩柱完成48%。神仙岭隧道、黑溪沟隧道、沙坡隧道等8座隧道贯通。石黔高速建设管理方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公司表示,石黔高速全线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石柱与黔江两地的车程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