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身边爱笑的朋友,可能是抑郁患症者
10-11 19:1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系主任况利教授正在给学生们讲授心理健康知识

在每一个朋友圈子里,总会有一两个人整天笑呵呵,脾气又好让大家开心的小伙伴。但你可曾想到,这样的“开心果”其实可能是抑郁症患者。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11日,我市精神医学、心理专家来到西南大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解开心结。

学业、人际等因素会诱发抑郁

10月11日下午3时许,绿丝带在西南大学飘起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系主任况利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黄河清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神卫生科普讲座。

况利教授介绍,青春期和成年初期是人生中发生许多变化的时期,比如离家、上大学或找新工作,这也可能是压力和恐惧的时刻。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认识和管理,这些压力和恐惧会引发精神疾病。不管是心理疾病还是心理障碍或是抑郁倾向,在年轻人中都有扩大和加重的趋势。需要警惕一个新现象,生活中的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而全人群患病率约为4.4%。大学生在新的教育体制和就业形势下,更易于遭受抑郁侵袭。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学业、人际、恋爱、家庭以及就业压力或成为大学生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况利教授表示,抑郁作为一种情绪状态,像喜怒哀乐一样,每个人都会出现,往往通过自我调节就会自行消退,不影响正常生活。作为一种精神疾病领域的常见病,抑郁症是包含情绪、躯体和认知症状的多维障碍。比如反应速度的降低,人的反应速度的快慢,包括抢答都是信息加工速度的问题,信息加工速度减慢是抑郁症患者的常见临床表现之一,该功能受损困扰着很多抑郁症患者。

现实中,一部分抑郁症患者,表面看起来笑盈盈的,但往往是通过活泼开朗,受人欢迎的方式来讨好身边的亲人、朋友,而在内心深处,取悦别人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内心需求的忽视。

“正确认识抑郁症很重要”,况利教授说到,“对于学生抑郁症患者来说,临床的症状表现有比如情绪低落,对学习或者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兴趣;行动迟缓,容易感到疲倦、缺乏主动性、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思维反应迟缓、上课时精力不集中。同时还有伴发认知功能受损,比如注意、记忆以及执行功能下降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可以先用抑郁症自测量表,必要时候要寻求专业的帮助和治疗。”

西南大学学子聚精会神地听着心理健康讲座

抑郁症应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国每10例抑郁症患者中仅有2例接受治疗,这一治疗率低于其他慢性疾病。

“正确对待抑郁症是抑郁症治疗的关键。如果持续一段时间感到压力、心情不好,哪怕是有原因的,都应该积极地去寻求帮助,尤其是专业帮助”,黄河清教授强调,“抑郁症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在出现抑郁症前期症状时,就要积极干预。轻度的抑郁症通过心理疏导、压力管理、运动调节等方式,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对于中、重度抑郁症患者一定要坚持治疗,药物治疗应该作为基础,需要综合性手段治疗。”

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抑郁得到了重视。2017年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重视提升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保持良好的适应能力,重视自杀预防,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