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江号子盆景长啥样,下月花博会看一看
10-29 09:10:55 来源:上游新闻


优秀的盆景作品让人看一眼就心生敬畏,它好像能把大自然的全景浓缩在小盆一隅里;精湛的插花技艺,则能通过作品优美的形体造型表达主题、传递感情和情趣,使人看后赏心悦目,获得精神上的美感和愉悦。这就是盆景和插花的艺术魅力所在!即将于11月7日惊艳亮相的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就在江北嘴中央公园盆景花艺展区,为盆景、插花爱好者们准备了一场关于植物美学的视觉盛宴。

att_1298953_副本.jpg

大师作品来参展 展现高雅脱俗审美理想

盆景是中国传统的艺术珍品,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为办好此次城市花博会盆景艺术展,展示重庆盆景艺术水平,弘扬盆景艺术文化,满足市民精神生活需求,市园林行业协会、市花卉盆景协会组织专家,以构筑精致、造型生动、层次分明、内涵丰富、立意新颖、命题贴切、搭配得当、造型独特为标准,对各分会片区报送的作品进行筛选,共选出树桩盆景、山石盆景、水旱盆景、小品组合等共150件作品参展。

参展作品中不仅包含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重庆盆景艺术大师陈荣国和裴家庆带来的《川江号子》《眠琴绿阴》等作品。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田一卫也将携作品《巴山魂》《松下把盏忆当年》参展。

att_1298954_副本.jpg

田一卫作品:《松下把盏忆当年》

田一卫大师的作品保持着自己“粗犷厚实、雄壮豪放”的独特艺术风格,备受赞誉。对于盆景艺术,他认为“这是一种高雅脱俗人生追求与审美理想,雅、秀、简、奇、险当为基本设计理念。”从盆景制作上来讲,它不同于其它的造形艺术可以在不受约束的时间段自由创作发挥,而是需要长期的修剪雕琢完善。“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服侍,浇水、施肥、除草、修剪、蟠扎、遮阴,每一步都要用心去做。这个过程可能是数年、数十年,这正如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进行不断地自我完善,生命才能最终圆满。”田一卫说道。

百花齐放江北嘴 插花艺术呈现“丰收”主题 

据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插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莉介绍,本次参展的插花作品分为命题作品“丰收”和自由作品,面向重庆部分区县城管局、高等院校、公园,以及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插花花艺分会进行征集,共有121件作品参展。很多参展选手在重庆、全国插花艺术展乃至国际花艺赛中均取得过佳绩,具备较高园艺插花水平,可谓百花齐放。

作为本届城市花博会的东道主,江北区城管局也将选送命题式插花作品《穰穰》和自由式插花作品《春韵》《破茧》3件作品在盆景花艺展区进行展示。据江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江北区城市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精神。此次选送的作品将通过插花艺术体现江北区以“绣花精神”致力于城市管理,在打造整洁有序市容环境、美化靓化增绿添景、智慧城管等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取得的成效,以“行千里·致广大”的美丽山水城市形象,喜迎四方来客。

专家支招

轻松打造生活中的植物美学

插花和盆景都是一门生活美学,可以从中更好地感知大自然的美丽,感受四季变化与时光流逝,感悟生活的美好。如何利用鲜花和绿植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王莉秘书长特别向市民支招:

在日常生活中,节假日或春节大家都爱用花卉赠送亲朋好友表达情谊,杜鹃盆景、蝴蝶兰、大花惠兰、红掌、石斛兰、红运当头等在冬季盛开的花卉是年宵盆栽花卉主流。另外,鲜花花束或礼盒也是节假日赠送佳品。

在家居软装、空间布置时,花卉的选择要根据居室的风格和色彩来设计,摆放植物也要根据空间来选择植物的大小,同时也要兼顾空间采光来选择喜阳或耐阴的绿植。比如现在很受欢迎的琴叶榕、发财树、幸福树、梓木苏等绿植就需要摆放在空间大,采光好的靠窗位置。而居家界的小清新,因为高颜值频登欧美时尚家居杂志的龟背竹则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夏季需避开强烈的光照,但冬季应光照充足。

温馨提示:城市花博会期间,江北城区域车流、人流量将会剧增,交通压力增大。江北交巡警在强化交通疏导,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停车秩序的同时,将对江北城及周边区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请广大市民选乘公交、轻轨等公共交通或步行前来观展,同时要听从现场民警指挥,注意出行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