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阳彭氏宗祠:隐匿深山的瑰宝
12-25 16:57:28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154年前,在云阳县偏僻的山林深处——凤鸣镇黎明村,一座清氏民居拔地而起,工期历时20年,当时耗费物资人力折合白银20万两,它便是彭氏宗祠。

老远所见的不是城墙和城门,而是拔尖而立的箭楼。彭氏宗祠以箭楼为中心,其余裙房面向箭楼,围合布置。据介绍,当时一共建设有12层楼,因多次遭遇雷击,后来降了三层,改为9层,就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宗祠建筑面积2561平方米,呈封闭型城堡复式四合院布局,由前门厅、正门厅、享殿、戏楼、天井、城墙、围墙、厢房、箭楼及四角炮楼组成。院中心是石木结构九级楼阁式三重檐四角盔顶塔楼,楼通高37米。

不只是建筑奇特,而且宗祠现存近代著名书画家彭聚星、姚延寿、刘贞安等名人的书画石刻20余幅,是研究晚清川东民居建筑风格和造型艺术的重要文物史料,2013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对宗祠进行抢救性保护,包括建筑群的修缮、宗祠周边的配套建设。不久后,隐匿山林的瑰宝,将会被更多人看见。

原标题:云阳彭氏宗祠:隐匿深山的瑰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