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人才供需1:1.4 餐饮业5.3个岗位只等来一个求职者
12-25 11:05:2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81225105859.jpg

12月25日,重庆汇博人才市场发布了2018年现场招聘人才供需报告,该报告涉及到的企业主要来源于主城七区,岗位主要为中基层岗位。报告显示,今年全年,汇博人才市场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162场,入场招聘企业达35630家/次,共发布职位187367个,入场求职人数达133204人次,人才供需比例为1:1.4。

企业发布职位量近20万个

去年全年,汇博人才市场共举办158场线下招聘会,招聘企业达34160家/次,共计发布职位19.8万个。相比去年,今年人才市场企业发布的职位需求下降了5.6%,竞争也有所缓解。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电子、机械制造、房产地产、建筑等行业。

整体来看,今年机械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最大,企业发布的职位数超过2万个。IT、互联网等行业最受求职者青睐。

第一季度是年后招聘和求职的旺季,从汇博人才市场的数据来看,一季度企业发布的职位量最多,占30.3%,第四季度下降明显,占全年的16.9%,下降较明显的行业包括餐饮、机械制造、酒店、旅游等。

从求职量来看,依旧是第一季度最高,占35.8%,从第二季度开始,求职人数开始递减,第四季度只占18.6%。其中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物流、酒店等行业求职量出现下降趋势。

从供需情况来看,第二季度人才市场职位空缺量较大,企业发布的职位量和求职人数比为1.6:1。汇博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每年经过春节后的求职招聘高峰后,第二季度有求职需求的人数会大幅度减少,而在此期间考虑工作变动的人也减少,因此求职潮略有回落。

近七成职位要求专科以上学历

从学历来看,企业对专科学历层次人才需求量最大,占37.5%,其次为本科,占31%。要求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30.4%、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1.1%。其中对学历在高中及以的人才需求量大的岗位主要集中在普工/技工、司机、餐饮服务人员、快递员、店员等。而要求研究生及以上的岗位则主要是外科医生、高级药师、工程师、律师等。另外,今年全年对应届生的需求占了总量的10%以上。

从汇博人才市场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全年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是机械制造业,企业发布的职位数超过了2.3万个,占了总体职位量的12.3%,和去年相比,同比下降26.8%。房产地产行业仅次于机械制造业,职位数达1.7万个之多。

单从需求量来看,今年排在前十位的行业还包括医药/卫生、餐饮、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装修装饰、教育培训、建筑、互联网/电子商务、建材。这十大行业职位量占了总体职位数量的59.8%,比去年减少了7.5%。

十大行业求职人数占58.8%

从求职量来看,机械制造、房产地产、建筑、互联网/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物流、金融/投资、自动化、医药/卫生、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软件等行业求职人数比较多,占了总量的58.8%。

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物流、自动化、软件行业,求职人数超过企业发布的职位量。

今年建筑、互联网/电子商务、IT、金融/投资、软件、自动化、进出口、游戏等行业存在着求职竞争。其中IT行业存在的竞争最明显,比例达到了1:5.5,平均5.5个求职者面临着竞争同一职位的局面。

另外,进出口和自动化行业的竞争也不小,其中进出口行业一个招聘职位有2.4个人竞争,而自动化也有1.8个人竞争一个职位。

餐饮行业平均5.3个岗位只有一个人求职

今年不少行业存在着职位空缺,其中包括房产地产、机械制造、医药/卫生、餐饮、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装修装饰、教育培训、建材、酒店/旅游、计算机硬件等行业。

机械制造、房产地产作为两大用人行业,企业发布的职位量和求职人数分别达到了1.6:1和2.1:1。所有行业当中,餐饮行业职位空缺最为明显,平均5.3个岗位只有一个人前往求职。明显差人的岗位主要集中在服务员、厨师、传菜员、打杂工等。该行业在去年同期也存在着不小的职位空缺,平均3.3个招聘需求才有一个人求职。

其次装修装饰行业职位量和求职人数比例达到了3.2:1。医药/卫生、教育培训两个行业对比也比较明显,分别为2.7:1和2.6:1。

销售人员需求量大接近2万

从职位来看,今年人才需求量排在前十的职位包括销售人员、普工/技工、行政后勤、餐饮/娱乐、销售管理、物业人员、会计/出纳、生产/质控、市场营销、机械/设备。企业发布的职位量占了总量的55.4%。其中企业针对销售人员发布的职位量最大,达到了近2万个,占总量的10.5%,相比去年增加了25.3%,从去年人才需求排行榜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而普工/技工人才需求仅次于销售人员,排在了第二位,占了总需求的8.3%。

和去年相比,用人需求增加的职位还包括销售管理、生产运营、市场营销等。而生产/质控、采购等职位则相对于去年有所下降。

从求职人数来看,行政后勤、销售人员、会计/出纳、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客服、生产营运、普工/技工、物流、人力资源等职位求职量更大。这几个职位的求职人数就占了66.8%。

其中,行政后勤求职量最大,在2万人左右。人力资源职位竞争最为明显,竞争指数达到了5.1。另外会计/出纳、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客服、生产/营运、物流/仓储、电子等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同时,普工/技工、餐饮/娱乐、市场营销、百货/零售等职位却存在难招人的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