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全副武装”好过冬!看看古代女性的冬季暖时尚
12-25 07:08: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于所有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在寒冷的冬天怎样才能穿得保暖、时尚两不误,乃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现代,轻薄暖和的保暖内衣、羊绒衫等,都不失为冬天扮美的好办法。可在各种条件相对不那么足的古代,女性们又是如何御寒并美丽着的呢?千万不要小瞧了古代,人们服饰品种繁多,保暖的同时又非常美观,甚至有一些在今天看来仍很时尚。

1.jpg

妇女的贴心小棉袄

说到冬装自然少不了棉袄,棉袄在古代通常被写作“绵袄”,这是因为夹层里的填充物不同,并非是现代常用的棉絮,而是蚕丝质地的绵絮,多是缫丝的下脚料,这种充绒轻薄而保暖。

棉袄最早被称作“襦”。襦的长度一般至腰间,故有“腰襦”之称。东汉训诂学家刘熙在《释名·释衣服》中称:“襦,暖也,言温暖也。”因穿起来温暖柔软,这种棉衣又称“温襦”。甘肃武威磨嘴子汉墓中曾出土一件汉代“複襦”,此衣大襟、窄袖,用浅蓝色绢做成,内外两层,层间填上丝绵,所有者为一妇女。这种複襦已很接近现代的棉袄了。

2.jpg

棉袄在古代通常被写作“绵袄”

“袄”的叫法在唐代开始出现。白居易在《新制绫袄成感而有咏》一诗中写道:“水波文袄造新成,绫软绵匀温复轻。”在唐代,袄成为冬季专用的棉衣,而且当时已有了“绵袄”之称。明清时棉袄成为过冬御寒的主要服装,社会上各阶层都喜欢穿棉袄,尤其是贵族妇女。《红楼梦》第六回中,刚进荣国府的刘姥姥就看见王熙凤“穿着桃红撒花袄,石青刻丝灰鼠披风,大红洋绉银鼠皮裙”,真可谓派头十足。清代棉袄的存世量较大,比如清蓝地刺绣二十四孝团花女袄,为圆领,大襟右衽,平袖,以蓝色缎为地,其上用各色绣线绣出戏曲人物故事八团,前胸、后背、两肩各一,衣身下摆处前后各二。团纹内为二十四孝故事,衣身可见的有鹿乳奉亲、刻木事亲、拾葚异器、郭巨埋儿、卧冰求鲤、扼虎救父等。团纹之间绣出各式花卉、蝴蝶及杂宝。领上缀白缎绣人物纹云肩,挽袖及领缘、下摆缘饰均以白缎绣人物纹嵌条装饰。

3.jpg

清蓝地刺绣二十四孝团花女袄

棉袄因为比较短,所以下身还常配有棉裤。清代小说家李汝珍在《镜花缘》第六十回中写道:“身穿紫绸短袄,下穿紫绸绵裤,头上束著紫绸渔婆巾”,这就是当时冬天的流行装束:上穿棉袄,下着棉裤。1982年发掘的湖北荆州马山一号楚墓中,出土了一大批战国时期的丝织品,其中就有一条棉裤。这条棉裤是穿在女主人的裙子里面的,裤管以红棕色绢为面料,上绣凤鸟花卉图纹;衬里是深黄色绢,层间填以丝绵。

然而丝质棉袄、棉裤不是普通老百姓能穿得起的,穷人棉衣都用葛、麻这些植物粗纤维来做,一直到御寒上品棉花的大量种植才改变。

当作保暖内衣的棉袍

现代人多以为袍是外穿的,事实上古代袍一般是内穿的,外面还要套上罩衣、马褂等,正如《礼记·丧大记》中所言“袍必有表”。

袍的本意就是一种御寒内衣,东汉训诂学家刘熙在《释名·释衣服》中写道:“袍,苞也;苞,内衣也。”袍是上衣和下裳连成一体的长衣,是在古代“深衣”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

如同将“棉袄”写作“绵袄”一样,古人将“棉袍”也写作 “绵袍”。袍有内外两层,夹层里放入柔软的御寒填充物,就成了棉袍。通常情况下,古人一入冬就要穿棉袍,而且要穿上好几层才能起到御寒的效果。在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夫人辛追身上穿裹了20层衣物,其中就有棉袍11件、夹袍1件。

棉袍也有高档与低档之分。如果夹层里所填的是“纩”,即新鲜的高级天然蚕丝絮,就称为“茧”;一般百姓根本用不起这种高档货,他们的棉袍里通常填充的是“缊”,即絮头、细碎枲麻这些粗劣、陈旧的下脚料。

4.jpg

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西汉罗地信期绣丝绵袍

花样较多的头部小护件

现代人冬天往往忽视头部保暖,而古人则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扎实。古人头部最常见的保暖物件被称为“抹额”,它与现代的头带、发箍十分相似,妇女将其包于头上,或束在额前,一般多饰以刺绣或珠玉。抹额早在汉代就已出现,起初为男子所佩戴。当时的抹额为裁成长条、内絮丝绵的帛巾,扎在额间,用作冬季保暖。到了元代,抹额开始在贵族妇女间流行起来,这种风俗一直持续到近代。

现代女性在冬天很注重鞋子的选择,而古代妇女则痴迷于帽子。著名的“昭君套”就是一种冬帽,是一种用动物皮毛做的女式帽子,但没有顶,要露出发髻,严格上说应该是帽套。“昭君套”在明代亦称“卧兔儿”,用海獭皮制作的就叫作“海獭卧兔儿”,用貂鼠皮做的就称“貂鼠卧兔儿”。《红楼梦》里有这么一个情节:贾家远亲又远亲的刘姥姥初次到贾府打秋风,当时已经是入冬了,所以刘姥姥在别人的指引下去找了有实权能管事的凤姐。当时的凤姐在书中被描写为“家常带着秋板貂鼠昭君套”。

5.jpg

《清国京城市京风俗图》中头戴昭君套的女子

清代小说家褚人获在《坚瓠集》中描写晚明吴中女子妆饰时云:“满面胭脂粉黛奇,飘飘两鬓拂纱衣,裙镶五采遮红袴,绰板脚跟着象棋。貂鼠围头镶锦裪,妙常巾带下垂尻,寒回犹着新皮袄,只欠一双野雉毛。”文中提到的“貂鼠围头”指的就是“貂鼠卧兔儿”。法国人在清早期所做的画册Les Rues de Pékin(《清国京城市京风俗图》)中都有画到这样的女子,基本就是凤姐的翻版,可见书中描写的她那身打扮在当时算是很时髦的。

6.jpg

乾隆时代宁寿宫玉粹轩通景画中戴昭君套的女子

明代还有另一种比较严实的冬帽叫“风领”。风领与“昭君套”不同之处是,它是两侧合围的帽圈,而且在脑后的部分很长,像披巾似的罩住了脖子,当时的人们通常会把“昭君套”和风领一同使用。清代画师焦秉贞绘《仕女图册》中,就有头上套着皮草风领的女子,看上去别有一番风韵。还有《红楼梦》中提到大家赏雪烤鹿肉那回,史湘云就同时戴了“挖云鹅黄片金里大红猩猩毡昭君套”和“大貂鼠风领”。

7.jpg

清康熙焦秉贞绘《仕女图册》头上套着皮草风领的女子

在明代早期还出现过一种风帽,帽子有后披,前方帽檐呈额头的尖弧形,帽子高耸,有两个硬角式的隆起,可以罩住整个头部。不过遗憾的是这种帽子后来消失了。

古代还有一种妇女冬季常戴的帽子叫作雪帽,雪帽为两片式,有些款式在前额会有异色的折角帽檐,两侧有绳带,可以反向系于颔下,这种雪帽大概属于明代幅巾的冬装款的发展,一直使用到了近代。

8.jpg

清晚期有刺绣及排穗装饰的有帽檐的夹棉雪帽

来源:西安晚报、时尚芭莎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