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杀死”共享单车的还有天气?寒冬致用户流失,南方职场人士是主力
12-24 17:24:59 来源:上游新闻

寒冬已至,气温下降,共享单车出行方式急剧减少。据艾瑞咨询统计,10月起,早晚高峰上班人群逐渐减少单车出行方式。押金事件、被限制消费,对于共享单车头部公司ofo来说,寒冬并不好过,2018年这个冬季,在气温与不良消息的双重寒潮裹挟下,它正在经历一场生死考验。

7.jpg

但不管如何,ofo与摩拜依然是我国共享单车的头部企业,依然拥有庞大用户群体。为详细了解上班人群出行方式、各个共享单车出行方式平台现状以及出行人群类别,艾瑞咨询发布出《冬季共享单车运营图鉴》:寒冬的考验正在一步步显现。

共享单车主要解决工作日需求

据艾瑞移动端网络行为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数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共享单车行业起于2016年9月,在2017年2月-5月(春季阶段)迎来快速增长期,至5月行业月独立设备数超1亿;2017年5月到2017年10月进入稳步发展,月独立设备数维持在1-1.2亿之间。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受寒冷天气影响,大批“尝新”用户流失,于2018年2月(春节期间)遇低后,共享单车行业用户主要为刚需粘性用户,月独立设备数约在8000万向上浮动。

据悉,共享单车APP用户主要来自头部两家公司,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贡献了该行业9成以上月活用户。由于押金等进入门槛限制,导致该行业用户转移成本较高,APP间的排他性较强。

据2018年6月18日至11月11日周监测数据,共享单车头部两家公司周独立设备数于2018年国庆期间遭遇较为明显的下滑,说明共享单车出行主要解决工作日时间的出行需求。

国庆过后,虽有短暂上升,但受气温影响,共享单车周独立设备数保持下降趋势。

寒冬已至共享单车受气温影响大

据资料显示,由于冬季气温下降,除头部APP外,哈啰出行周独立设备数高于其他APP,同样受天气影响在9月的第一周经历飞速上涨后,渐入下降状态。而其他APP周独立设备数监测数据均未超过100万。

此外,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使用频次和时长远高于其他APP,哈啰单车是除两家之外月总使用有效时间超过6000万分钟的APP,哈啰出行和摩拜单车单机单日有效使用时间超过共享单车行业均值7.7分钟,达到10分钟。

全能车单机使用天数较高,达到3.6天,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9天;街兔电单车周单机打开频次最高达到11.4次。

冬季用户更喜爱多种出行方式

根据艾瑞10月监测数据,电单车类下载-新装转化率相对较高,松果电单车和街兔电单车分别达到53.4%和44.1%;而头部平台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的下载-新装转化率相对较低。

整体而言,共享平台新装-新装活跃转化率相对稳定,其中ofo共享单车、哈啰出行和全能车、松果电单车的新装-新装活跃转化率超过70%。

2018年10月中国主流共享单车APP依旧有较好的用户粘性,用户卸载和活性主要流向滴滴出行APP。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流向滴滴出行的用户比例分别达到2.8%和2.2%。

进入冬季后,具备多种出行服务的网约车平台有更好的便易性和用户粘性,特别是各大平台将头部共享单车服务并入其产品后,用户停留在该平台的机率进一步上升。

受气温影响南北用户差异突出

记者了解到,与2017年12月相比,2018年10月共享单车头部两家公司的男性客群比例增加,而女性比例同步减少。

10月共享单车月活用户中,25岁-35岁人群占主流,比例接近60%;同时31-35岁人群比例缓慢增加,说明共享单车的出行方式逐渐被更具有消费能力的年长用户接受和使用。共享单车从早期“潮”和“年轻”的特色,转而成为大众日常出行方式。

据资料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广东和上海地区月独立设备数占总体20%,较去年12月时比例略有上升。排名前5的地区中,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在山东月活用户比例同步下降,该变化可能受寒冷天气影响,北方外出骑车用户比例下降,而相对温暖的南方用户依旧能够单车出行。

用户比例最高的5个地区中,广东和上海地区摩拜单车新装比例高于ofo共享单车,受到用户基数的影响该类地区卸载比例也较高。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