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0名“光明小记者”重庆出发 将寻访全国千名百岁老人
12-24 16:3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24174103_副本.jpg

新闻记录历史,反映现实,探索未来;倡导未成年人,弘扬孝善,向上向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孩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帮助未成年人“传承孝善文化、养成孝善美德”,12月24日,光明日报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办公室、市教委、团市委,在江津四牌坊小学区联合开展“光明小记者”孝善寻访活动启动仪式。

downLoad-20181224174127_副本.jpg

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社长潘剑凯,为江津区四牌坊小学颁发“光明小记者站”牌匾。“光明小记者”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了倡议,出席领导为“光明小记者”授旗。

据介绍,“光明小记者”孝善寻访活动是由光明日报社发起,各地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的孝善实践活动。活动将组织“光明小记者”寻访全国1000名百岁老人家中的孝善故事、孝善家风,弘扬孝善文化,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下一步,重庆将结合“光明小记者”孝善寻访活动,继续在未成年人中深入推进孝善立德教育。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碧涌表示,新闻记录历史,反映现实,探索未来。一直以来,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不辱历史使命,心系时代走向,传播科学理论,宣扬先进主张,反映百姓心声,匡扶人间正义,讴歌时代精神,为改革造势,为发展鼓劲,为稳定减压,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营造了氛围,为促进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其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传承孝善文化、养成孝善美德”,光明小记者孝善寻访活动应时而生。目前,光明小记者重庆服务站有200余名“光明小记者”。

downLoad-20181224174106_副本.jpg

张碧涌说,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发起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光明小记者”的活动。这一活动对于全面培养青少年儿童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社会交际能力、写作能力、新媒体宣传制作等综合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发展小记者,在加强对青少年儿童成长关心与帮助的同时,在壮大新闻队伍的同时,也是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提升其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媒介素养的有效途径。

downLoad-20181224174141_副本.jpg

他也勉励“光明小记者”,希望小记者发挥专业素养,运用聪明才智,用善于发现的眼睛认真观察社会,用饱含深情的笔书写动人的文字,通过采访报道,大力弘扬中华孝善文化,传播正能量,掀起全社会孝老爱亲、追求真善美的优良风气。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小记者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二是希望小记者始终高举发展旗帜,把促进发展作为新闻宣传的重头戏,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将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出去。三是希望小记者始终坚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新闻宣传的本领,提高新闻宣传的水平,争做优秀光明小记者。

downLoad-20181224174313_副本.jpg

“打造中国新型小记者人才培养平台,是我们的美好愿景。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培养新时代少年英才、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张碧涌说,“学生是未来生活的主人,有责任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我相信,‘光明小记者’一定会在光明小记者管理中心和小记者服务站精心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中得到有益的尝试和锻炼。并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团结创新的拼搏精神、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勤奋上进,弘扬正气,练好本领,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时代进步的记录者,歌颂我们的社会,歌颂我们的祖国。”

《光明小记者倡议书》

孝善是太阳,给人以温暖;

孝善是大山,给人以依靠;

孝善是明灯,给人以方向;

孝善是源泉,给人以动力。

团结起来,光明在望;

光明小记者在寻访孝善故事中奔忙:

用眼去发现孝善之举;

用笔去记录孝善之事;

用口去传递孝善文化;

用故事去温暖校园、家庭、社会;

以知孝为本;

以行孝为常;

以传孝为荣。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

记录时代变迁,见证心灵成长,

从今起,光明小记者是我新的标榜,

弱肩也能担道义,小手亦可著文章,

社会是素质的试炼场,世界是行走的大课堂,

成才路上,肩负使命与梦想,

未来是我们要去创造的地方,

我是光明小记者,誓做祖国之栋梁,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新的篇章,续写新的篇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