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谈舆情应对:对热点该应尽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12-24 10:14:34 来源:澎湃新闻

“对于热点问题、突发舆情,我们坚持该应尽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12月21日,在2019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上,教育部新闻办主任、办公厅巡视员续梅表示,教育部门“以舆情推动政情”,更好地推动教育工作的落实。

2018年,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出台了多项“重磅”政策;与此同时,校园安全事件、大班额等热点问题也考验着教育部门的应对能力。

“今年我们更多体会到教育新闻舆论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续梅指出,教育部门总结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四字手册”——实、新、联、准。

首当其冲的是实。“就是把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重要的标准之一,这也是我们近年来的全新的挑战。”续梅表示,“实”也指向宣传活动“不能自娱自乐,要有实打实的成效”。 

除此之外,她补充表示,要保持创新,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话题开展活动,同时联动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在更大范围内形成话题辐射。

澎湃新闻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为形成联动效应,教育部启动了“星火计划”。旨在打造百家教育政务新媒体骨干,依托千家教育政务新媒体平台,辐射万家教育政务新媒体,以“重大策划联动、重要节点频动、日常保持互动”为原则,切实推进有盟有联、有联有动。

一年来,“星火计划”通过推出“两会@教育”、“奋进之笔1+1”、“2018青春毕业季”、“我给老师比个心”、“新时代@教育”等多个网络主题活动,涌现出一批“爆款”产品。

其中,“新时代@教育”,全网阅读量达6亿多,点赞500万,推送稿件226万余篇,是2018年教育系统阅读量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场网络活动。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推出的教师节“我给老师比个心”微视频挑战活动,在短视频平台播放量达20多亿。根据第三方平台的统计,2018年省级教育部门微信公号推送文章总阅读量达到1.7亿,教育部直属高校微信公号推送文章阅读量超过1.9亿。

挥别2018,迎来2019年,续梅表示,希望教育部门新闻宣传工作者一起努力,形成“统筹有序、协调联动、有集中、有个性”的宣传局面,继续写好教育新闻宣传的“奋进之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