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共享单车的中场战事:放手VS坚守
12-24 09:09:51 来源:上游新闻

23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正式宣布离开摩拜。

作为创始人的胡玮炜,在共享单车领域一路杀出重围,在行业变局前夜,将摩拜卖身美团,8个月后,胡玮炜潇洒地选择了离开摩拜。

 “抛弃同龄人”的胡玮炜选择的是放手,再放手。

摩拜宿敌ofo创始人戴威,则是焦头烂额,上千万用户在排队等候退押金,若干供应商在追账,失信人员名单也榜上有名。艰难的戴威如他所言,正在跪着活。

被资本“抛弃”的戴威选择的是坚守,再坚守。

坚守与放手,看似截然相反,但是在共享单车进入中场战事的今天,其实都是在同一种境遇中的不同选择而已。

实际上,共享单车上半场以资本为开路先锋的战斗,以一地鸡毛的场景结束。在一辆辆共享单车“倒下”的同时,不管是摩拜还是ofo,他们的前路都还有长长的赛道,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提供给养,盈利更是遥遥无期。

在共享单车这个不拼技术拼资金的战场,烧钱烧红眼的投资人是焦虑的,更是焦急的。

在互联网市场,让敌人消失的最好方法是与敌人“联姻”,而不是死磕到底,死磕到底,对方战死沙场,你也会伤筋动骨。最好的先例是滴滴与快的,滴滴与优步,先打后和,然后独享市场(虽然对消费者没什么好处)。

不少投资人以为在共享单车领域可以复制历史故事,让摩拜与ofo联姻,但遗憾的是,摩拜与ofo的创始人和他们的投资人之间,没有重复历史。

摩拜神奇地被场外的黄雀——美团王兴买下,创始人胡玮炜成功套现离场。摩拜从此则在美团更大的生活场景下重构未来,虽然未来并不明朗,但摩拜至少在目前的资本寒冬面前,是安全的,他们唯一需要做的是熬过这个飘雪的冬天。胡玮炜23日宣布离开,其实也在阐释另一个可能:仍然巨亏的摩拜,胡玮炜作为创始人的基因,已经无法保证摩拜过冬;摩拜已经归于王兴麾下,必须有鲜明的王氏基因植入。

胡玮炜的离职信,有眷念,有不舍,但是,资本有如利刃,早就割断了一切,创始人除了留下祝福,能带走的也只是那笔她超越同龄人的、高达15亿元的套现。

虽然这15亿,一度被评论为“贱卖”。但贱卖又怎么样呢?毕竟摩拜还活着。

当ofo与摩拜失去联姻的机会后,一度鼓吹快速结束战斗的投资人兼“媒婆”朱啸虎退出。朱氏退出,ofo创始人戴威与重要投资人滴滴交恶,收购搁浅,融资受阻。

在戴威还在呼吁投资人尊重创始人的理想之际,不想市场的寒风却将他最后的风衣卷走,后方的供应链债务与用户的押金退还,像两记重重的耳光,将戴威的理想抽得眼冒金星。

曾经融资100亿,现在退还199元押金都难的戴威,正在咬紧牙关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马化腾将戴威走向今日的原因归结为“否决权”问题,意思是多个股东存在的否决权,导致内耗,才走到今天的地步。

小马哥也许说得很对,但更进一步追问,我们其实会发现,“否决权”如何使用,取决于对形势与未来的判断。显然,拥有否决权的戴威,也许是错误地预判了形势和未来,虽然掌握有“否决权”,却失去了让ofo过冬的棉袄。

在相同的市场和资本背景下,就当前来看,胡玮炜选择放手,是顺应趋势;戴威选择坚守,是逆势而行。

共享单车的战事还在中场,摩拜处于安全态,ofo上千万用户退押金的风波,已经将其打成内伤,不仅品牌严重受损用户大量退出,更重要的是风雨飘摇的现状,已经无法与摩拜匹敌,甚至在资本面前,也成了鸡肋。

毕竟,在资本市场,当你不能成为别人的对手时,你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定价。

因此,共享单车的中场战事,将在创始人的放手与坚守之间,重新生长;在投资人的再博弈中,重新定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