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携手创不凡:凯迪拉克XT4搭载通用全新一代发动机,让你驾控随心
12-24 16:3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汽车技术的同质化日趋明显,懂车的车友们都开始转换思路,目光聚焦在各大车企推出的全新动力科技上,全新的发动机也好,变速箱也罢,或是能让驾驶更加得心应手的电控系统,逐渐成了车友们关注的主要对象。最近,凯迪拉克XT4上搭载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引发了不少关注。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哪些亮点?

在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融合众多创新动力科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技术就是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

什么是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控制凸轮轴的升程来控制气门的开合度,从而保证发动机在不同的工况下都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2、3号气缸有无升程凸轮,低负载工作状态下,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2、3号气缸将切换到无升程凸轮上工作,2、3号气缸关闭,从而保证车辆行驶的燃油经济性最大化;

普通工作模式下,2、3号气缸的凸轮轴会切换到低升程凸轮上,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尽可能地降低油耗;而在高负载工作状态下,2、3号气缸的凸轮轴会切换到高升程凸轮上,增加进气量,让发动机火力全开。如此,发动机就能组成一个动力梯队,针对不同的工作状态切换不同的动力模式,时刻保持在高效率区间工作。

举个例子,就像我们平常搬东西一样,在搬运一些比较轻便的东西时,我们只需要一只手拎着就好。搬运轻重适量的货物时,需要分成双手去拎。而搬运较重的货物时,我们需要用双手抱着再配合腰腹的力量去搬运。

这就像凯迪拉克XT4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为我们提供的“两缸超经济模式”、“四缸经济模式”和“四缸高性能模式”。

当然,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有35MPa高压直喷系统,将直喷压力由20MPa提升至35MPa,可以实现更好的燃油雾化,使得燃烧更加充分,降低颗粒物的排放,同时还能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双涡道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有效减少涡轮迟滞对驾驶带来的影响,让发动机的输出更加平顺。还有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技术,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在凯迪拉克XT4上的表现如何?

一款发动机到底如何并不能单纯的从发动机本身的科技含量来考虑,当然还要结合车型上的具体表现。而评判发动机在一款车型上的表现如,有三条很直观的因素,动力是否强劲、动力输出是否平顺、以及是否经济环保。

1.动力输出

动力输出一直都是凯迪拉克的强项。搭载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凯迪拉克XT4,也同样保持了凯迪拉克家族的高功率传统,177kW的最大功率保证了凯迪拉克XT4的动力储备。而1500-4000r/min的转速范围内,发动机都能保持350N·m的峰值扭矩输出,也保证了凯迪拉克XT4优秀的加速性能。

2.平顺性

开上凯迪拉克XT4之后,你不仅仅能感觉到它的澎湃动力,更能有驾控随心的感觉。这款车型并不像其他2.0T发动机的车型,会有一个明显的涡轮介入的动力爆发点,在匀加速的过程中,这款发动机的表现更像是一款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动力输出平稳且后劲十足。

想必这种表现得益于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和双涡道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的协同工作。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有效地控制了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的工作输出,而双涡道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则精准地控制了发动机在不同状态下工作的进气压力,让发动机时刻保持在高效区间内运转。

3.环保经济性

从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多项创新动力科技就能看出,凯迪拉克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下了多少功夫。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35MPa燃油直喷系统、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等,都在或多或少的为凯迪拉克XT4提升燃油经济性。

这么多科技成果共同协作的效果也令人感叹,凯迪拉克XT4的综合油耗仅为7.2升/百公里,并能提前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较现施行的排放标准,气体排放降低50%,颗粒物排放降低30%。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级别产品相比较,凯迪拉克XT4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领先了很大一步。

严苛的品质为先进科技保驾护航

很多车友都有这样的想法,认为科技和可靠性是一对反义词。科技含量高的发动机,可靠性相对就要差很多,而科技含量低的发动机,可靠性必然很好。虽然这是一个汽车界内的普遍现象,但在严苛的品质测试下,科技含量与可靠性也未必不可兼得。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研发设计时就通过了业内最严格的测试,确保每一台发动机都符合通用汽车全球标准。这款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上市之前已在中国进行了共计9种、累计465万公里的系统耐久性测试,包括为Tripower系统新增的主动燃料管理耐久性测试。

此外,工程团队还在不同条件下进行了多项整车耐久性测试,包括经历4500米高原、极寒、高热、高湿、高腐蚀等不同工况,对车辆性能进行全面严格验证。

小结

搭载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凯迪拉克XT4,无论动力输出、动力平顺性还是燃油经济性以及环保方面,都没有辜负凯迪拉克研发这款发动机的初衷。正如凯迪拉克那句著名的广告语一样,“所有的伟大,都源自一个勇敢的开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