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旬阿姨变废为宝,旧布料也能玩出时尚范
01-01 20:3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浦茵用旧布料做的手工口金包

旧帆布袋子、旧衣服上的布料、旧毛线……这些东西在你眼里可能很不起眼,但在浦茵的眼里却非常珍贵。她把这些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废旧物品重新改造,变身为一个个时尚的手工包。

旧物变时尚手工包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浦茵的家。一进房间,就发现客厅里还剩余一些未制作完成的手工包,书房里摆着缝纫机、针线等,旁边挂着几大袋布袋子,袋子里塞满了旧布料。

接着,浦茵拿出了七八个收好的口金手工包。记者看到,每个包包的颜色、花纹、布料等各有不同,线条规整、针脚细密均匀,无论做工还是成色都跟售卖的时尚小包一样精密别致,“这些手工包可都是用废旧的东西做成的。”浦茵拿着一个口金手工包笑着说。


浦茵把旧布料染色,准备做包包用


浦茵做的夏布手工包

浦茵做好的手工包

浦茵今年60岁,45岁时就从建筑单位退了休,平时女儿上班忙,退休后一直喜欢手工的她无聊就常参与社区手工制作活动。浦茵说,有一次收拾家里发现有很多边角料,觉得扔了太可惜,便想到了收集起来制作手工包。

“我把外面发的宣传袋和超市购物的帆布袋拿回家,洗干净后就裁剪做成包包的内衬,家里的旧衣服和边角料那些就用来做包包的面布。”浦茵告诉记者,一些邻居准备扔掉的旧衣服,都先要给她看看能不能用来做包包。

这些手工包看似简单,但做起来还是需要很多道工序。浦茵介绍,先要选好布料,对一些成色不好的布料要进行重新染色,对于色彩单调的布料还要通过捆绑染花纹或是刺绣来做点缀,然后量好尺寸,裁剪,缝合,还需要在网上购买口金安装等。

浦茵说,为了能让这些手工包看起来饱满,背着有质感,她还在内衬和面布中间垫有一层垫纸,用熨斗熨粘贴上,“这些包都是纯手工制作,开始做一个要花上几天时间,现在很多布料都是染色和裁剪好的,一天左右就能做一个。”

做的包包不卖只送人

“原来我只是想要找一点活儿来打发时间,没想到做出来还挺受大家欢迎的。”浦茵笑着说,她做的手工包从来不卖,做好了就放在家里,自己只是偶尔会背一下,有朋友或是亲戚看中了,只要张嘴要,她都会送。

除了自己在家做,浦茵还会教社区里的其他居民做手工包。记者在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里看到,这里还摆放着不少浦茵做的口金手工包,有手提式的,手拿式的,还有挎包式的,各个都非常时尚漂亮。

“我的网名就叫‘蒲公英’,是无私的,因此我无论是做包包给别人,还是教别人做包包,我都很乐意,也不会收一分钱。”浦茵说,现在提倡环保生活,她也希望年轻人也能把生活中的废旧物品重新利用起来,不要浪费。

口金手工包如何搭配

口金手工包如何搭配?浦茵总结如下:

搭配时间:一般夏天搭最好看,因为这个口金手工包显得有些小巧,而冬天的衣服总体都显厚,因此冬天搭配口金手工包显得有些不搭调。

搭配服饰:口金手工包最好看的地方就在于它的复古和小巧,搭配旗袍和民族服装会比较适合,而在冬天也可以搭配一些皮草也是可以的,而服饰的颜色可以选择与包包颜色相近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