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大幕今日拉开 预计重庆旅客发送量约5207万人次
01-21 08:36:4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为期40天,预计重庆旅客发送量约5207万人次,同比增长3.6%。

春运特征

市交通局称,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10天,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导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节后客流相对平缓,但正月初六和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将迎来客流高峰。

今年春运增加的客流主要集中在铁路、民航等,道路和水上运输旅客发送量预计与去年持平。同时,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铁路 增加运力

● 节前,铁路部门总计将开行客车318对,其中加开临客55对;

● 节后,开行客车317对,其中加开临客54对。

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官方网站12306查询了春节前夕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宁波等热门方向回渝的车次,发现动车和高铁车票已基本售罄,只有部分快速列车和直达列车还剩少量余票。此外,春节期间重庆到成都、昆明、贵阳、西安、兰州等旅游城市的车票也十分紧张。

据悉,为了缓解春运期间的客流压力,即日起,重庆火车站将陆续加开多趟列车,分别发往福州、深圳、东莞、内江、万州等地。节前,铁路部门总计将开行客车318对,其中加开临客55对;节后开行客车317对,其中加开临客54对。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铁路部门也将进一步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值得注意的是,需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高速 选对路线避拥堵

今日(21日)开始,在沿海务工的川渝人士自驾返程的车辆开始增多,预计到1月30日(腊月二十五)左右,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预计,届时重庆周边高速公路车流量可能会达到平时5-6倍左右,其中包茂高速渝湘段车辆将会是平时的10倍以上。高速公路返程车辆预计从正月初三开始,正月十五过后将出现最后一波车流高峰。

热门自驾线路走哪条高速路更合适?

路线一:自驾往返黔、桂、琼等地

重庆自驾往返黔、桂、琼等地,从距离上看,走G75兰海高速渝黔线,全长约960公里;走G69银百高速南道段,全长约1000公里。“虽然两条路相差几十公里,但南道段更畅通。”高速公路第一支队相关负责人称。同时,渝西地区和四川地区的驾驶人也可走江习高速,江习高速通车时间较短,路面最新,但道路沿线海拔较高,弯道相对较多。

路线二:往返沪浙粤等地

每年春节前,从上海、浙江、广州自驾回成渝两地的车辆大多会选择走G65包茂高速。“与东南沿海高速公路相比,重庆高速公路基本上是桥隧相连,春运期间部分路段将容易结冰。不熟悉路况的驾驶人,一定要控制车速、谨慎小心。”执法人员提醒。

(以上线路由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第三支队和第四支队为您支招)

民航 加飞航班超过2000架次

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机场方面获悉,春运期间,重庆机场将起降航班3.6万架次,航班日高峰起降架次有望超过900架次;预计迎送旅客535万,旅客单日客流高峰将超过14万人。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重庆机场运力组织呈现“三多”特点:

1.航班加班多。今年春运期间,国航、川航、重航、西部等18家航空公司共获批加班超过2000架次,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海口、三亚等热门方向;

2.宽体客机多。春运期间,重庆机场B787、A330等宽体客机预计接近3000架次,平均每天超过70架次,比去年春运增长20%以上;

3.新增过夜运力多。根据运力安排,预计春运期间重庆机场新增过夜运力13架。

国内航线方面,重庆机场将新开至宜春、信阳、日喀则、泸沽湖、澜沧、井冈山等国内航线,恢复重庆至北海航线,加密重庆至深圳、海口、三亚、腾冲、西双版纳等航线,重庆至黔江航线加密至每天3班。

国际航线方面,重庆机场新开至巴黎、多伦多、芝加哥、西雅图、波士顿、科伦坡、河内、胡志明、曼德勒等国际航线,加密重庆至伦敦、吉隆坡等航线,为市民春节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据悉,在乘机手续办理方面,市民除了在重庆机场出发大厅值机手续办理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外,还可以通过楼内自助值机系统、网上值机系统、微信值机、无纸化乘机等方式办理。

交通安全台>>

高速路上打电话不系安全带要遭抓拍

春运期间,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对高速公路固定测速龙门架抓拍设备进行更新,新设备抓拍照片清晰度提升100%。这意味着在夜间和光线较暗的区域,驾驶员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也将被一一抓拍。

24小时春运执法服务站

春运期间,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在各主线站、省际站(原省际站路段)设立29个一级春运执法服务站,区县重要收费站设立9个二级春运执法服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执法检查。春运执法服务站将免费为驾乘人员提供热水、常用药品、简易修车工具等服务,并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出行咨询。

严查黑车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发布消息称,春运期间,直属支队重点对主城区出租车及网约车、9座以上租赁汽车、非法营运车辆“两客一危”车辆(指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等。对于查处的“黑车”最高处以10万元罚款。对于严重违规的出租车,除对驾驶员给予罚款和诚信考核计分外,还将视情节轻重,对企业涉案车辆给予暂停营运5天至30天的处罚。

出行小贴士>>

●重航新推出“无成人陪伴儿童服务”,免费为5周岁以上、12周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全程由专人引导,无缝引领陪伴,直至将小朋友安全顺利交到接机人手中。而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和无陪儿童进行有趣互动,陪伴无陪儿童度过一段安全、愉快的飞行旅程。

●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记得索取当次机打发票,如遇违规行为,可通过96096电话投诉或使用微信小程序“安心乘车”进行在线投诉。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春运期间,重庆机场长途汽车站将加密至泸州、宜宾、自贡等线路班次。T2长途汽车站将增加2个售票柜台,T3长途汽车站增加1个售票柜台,确保每个汽车站均有5个柜台同时售票。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曾立 周尤 实习生 刘思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