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寒假来了,这所学校给家长写了一封信:对子女七不责对父母五不怨
01-26 14:00:28 来源:上游新闻

寒假到来之际,重庆市18中通过官微给家长们发了一封信,发人深思,不少家长点赞叫好:“古训说得好!太有指导性了!”

给家长的信中特别谈到了假期如何“修复”亲子关系。“我们心里不缺爱,缺乏的是爱的技巧,爱的能力。当我们不能理解孩子的行为时,先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我们不能把满心的爱变成伤害。”

信中告诫家长 爱孩子是人的本能,不能因为爱,而使孩子成了我们的仇人。

我们要谨记古训,对子女七不责:对众不责、愧悔不责、暮夜不责、饮食不责、欢庆不责、悲忧不责、疾病不责。

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对父母五不怨:不抱怨父母无能;不抱怨父母啰嗦;不抱怨父母抱怨;不抱怨父母迟缓;不抱怨父母生病。

我们不仅要牢记古训,还要不断学习现代先进的教育方法,这样我们才不会面对孩子的问题束手无措。为此学校给家长推荐了一些教育类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

信中还指出,“家庭教育的常见误区”和“家庭教育常见的不良方式”:

家庭教育的常见误区

1.越俎代庖,代替孩子做他自己该做的事情;

2.总喜欢指导、教导、干预、打断、制止、批评、训斥孩子;

3.没有把孩子当独立的人看待,无视孩子的个性、思想以及情感需求;

4.给孩子报过多的兴趣班,过分看重成绩;

5.完全以孩子为中心。

家庭教育常见的不良方式

第一:太多溺爱,束缚成长。

第二:太多唠叨,滋生逆反。 

第三:太多干预,夺走主见。 

第四:太多期望,压力重重。 

第五:太多责备,打压动力。

第六:太多迁就,不知底线。 

第七:太多在意,养出逆子。 

第八:太多享受,骄奢淫逸。

不少家长读了这封信都发在自己圈里跟朋友共勉,“这两天孩子的期末成绩发下来了,一定要把持住自己,跟孩子好好沟通!”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