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种药被国家紧急叫停 重庆有售吗?
02-18 19:44: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药品有哪些?目前,这些药品在市场上是否还能买到?来看第1眼记者的调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此次禁用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有四种,分别是:复方雪胆呋喃唑酮胶囊、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二维呋喃唑酮片和谷海生片。据了解,以上制剂的共同成分——呋喃唑酮,主要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

相关资料显示,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反应、溶血性贫血、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不良反应。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再评定,认为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上午,第1眼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内多家药店。在渝北区冉家坝明星大药房,第1眼记者没有找到上述药品,向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目前,店内在售的治疗胃肠道疾病的药物,主要是肠炎宁片和复方黄连素片。

随后,第1眼记者又走访了和平药房、健之佳药房和昌野大药房,并在自助查询机上进行了查找,都没有看到被叫停的这四种药。在和平大药房,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个别禁售药是十年前的常见药,而最近几年,随着药品升级换代,早就没有在销售了。

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公告,已上市销售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将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今年3月31号前完成。召回的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如果在3月31号之后,市民还买到了上述禁售药品,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雪莹 张阳阳

原标题:四种药被国家紧急叫停 重庆有售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