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安兄妹苦寻从未见过的大姐 重庆民警一次度假让这家人团聚
02-19 18:38:2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17920_副本.jpg

2月18日,正月十四,正值元宵前夕,对于平常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齐聚一堂的好日子。而这一天,对于远在西安的胡修文、胡秀明两兄妹而言,更是一个阖家团圆、激动万分的日子。当天下午,他们千里迢迢赶到合川南津街派出所,与从未谋面的大姐团聚了,一大家子照了全家福。

att_1517922_副本.jpg

2月18日中午12点43分,从西安到合川的动车缓慢停靠在合川火车站。此时,心情无比激动的65岁的胡修文、55岁胡秀明兄妹刚一出站,南津街派出所民警彭勇紧紧握住他们的手,笑着说:“一路上辛苦了,你们的姐姐早已等候多时了。”彭勇说得没错,在南津街派出所大门处,70岁的苏德秀老人在这里整整站立了2个小时,任谁劝都不肯离开片刻。

13点整,三姊弟终于相见了。

“大姐,我们终于找到您了!”“爸爸,您的遗愿终于实现了!”胡修文、胡秀明兄妹一看到大姐苏德秀,不顾一切地猛扑上前,抱着大姐的肩膀嚎啕大哭起来。而苏德秀嘴唇不停地动着,却什么也说不出,只有两行热泪从她苍桑的脸上划下来,苏德秀的子女们用纸巾不停地帮母亲擦眼泪。

家庭变故,大姐走丢了

时间倒回到65年前。65年前,合川人胡学良与妻子郑女士离婚,年仅5岁的女儿“秀秀”由胡学良抚养,由于孩子当时小,胡学良就找了一个奶妈帮其照看。几年后,胡学良与原重棉四厂的孙女士恋爱结婚,1956年,为支援大西北,孙女士从重棉四厂调到西安国棉五厂,胡学良也跟随妻子到了西安工作。等胡学良在西安安顿好后,他写信告诉母亲准备将女儿“秀秀”接到西安生活,母亲将消息告诉了“秀秀”的奶妈,而此时的奶妈与“秀秀”有了感情,几多不舍的奶妈竟然带着“秀秀”走了,其后再也无法联系。

在西安,胡学良夫妻虽然也先后生育了5个子女,但胡学良一直挂念自己的大女儿“秀秀”,每次回合川老家都到处打听,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女儿“秀秀”。但由于信息落后,一直到2003年胡学良去世,他的这个愿望都没有实现。临终前,胡学良托身边的子女胡修文、胡秀明等继续寻找他们的大姐“秀秀”。胡家兄妹也曾多次回合川寻亲,可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只有简单的一个名字,想要找人难于登天。

而“秀秀”由于当时年龄太小,她只记得自己是被养父母抱养的,要想找自己的亲生父母根本就无从找起。

att_1517921_副本.jpg

民警帮忙,千里寻亲人

民警彭勇的一次度假,让胡家兄妹的寻亲故事出现了转机。

2019年春节前夕,合川南津街派出所民警彭勇在西安休假,在朋友的一次聚会中认识了祖籍合川的胡修文、胡秀明两兄妹,他们得知彭勇的警察身份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请求其帮忙寻找自己的大姐“秀秀”,不想彭勇却把这个“请求”放在了心上。

大年初三,休假结束回到合川的彭勇立即向南津街派出所所长邹云、教导员李富春汇报了胡修文、胡秀明的求助事项,所领导非常重视寻亲请求:李富春当即表态,可依法为其展开寻亲工作。所长邹云立即指令“由民警彭勇负责帮助查找,必要时请相关同志配合。”

由此,一场千里寻亲行动便拉开了帷幕。

att_1517919_副本.jpg

骨肉团聚,喜拍全家福 

通过多日耐心细致的多方查找,彭勇得知“秀秀”的妈妈郑女士曾经在东津沱居住过,经过走访,最后在其附近找到郑家亲戚唐德明、郑祥群夫妇,得知“秀秀”的妈妈郑女士早已嫁到北碚。

而巧合的是7年前,唐德明夫妇在北碚走亲戚时,郑女士也曾委托他帮其寻找自己的女儿“秀秀”,经过唐德明的努力,7年前,他就已经找到了“秀秀”。在唐德明夫妇的带领下,彭勇终于找到现居住在北环路附近的“秀秀”,她跟随奶妈的丈夫姓,现在叫苏德秀。彭勇向记者回忆,这一路的找寻可谓是艰辛甚至让人绝望,但是当得知秀秀消息后,一股热血便直冲头顶,心情格外激动。

“以后我又多了几位亲人了。”听说西安的亲人被找到了,苏德秀感慨万千,在她养父母家里也算是幸福的,养父母一直将她当亲生女看待,可惜养父母早已去世,如今她和苏家几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妹们一直相处很好。

当天,几位亲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拉着对方的手就不放。最后在彭勇的提议下,胡家几姊妹决定在派出所照个全家福留念,还特别邀请彭勇和南津街派出所所长邹云一起共同合影,所以便有了开头那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通讯员  彭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