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揭秘重庆机场“空中交警”:每小时指挥45架飞机起降
02-19 22:50:17 来源:上游新闻

新春走基层.jpg

downLoad-20190219231651_副本.jpg

每架飞机的起降,都关系着无数家庭的团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这个由上百家协作单位、上万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庞然大物”,各个环节如何运作?又如何保障每架飞机的起降安全?今(19日)日正值元宵佳节,上游新闻记者走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记录了他们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指挥中心

机场“大脑”7x24小时不间歇“思考”

QQ图片20190219233142.jpg

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南侧,一幢灰色的六层小楼内部,便是掌控这个庞大帝国的幕后部门之一——现场运行指挥中心。由97个工作人员负责汇总机场的地面运营的所有信息,组织、协调、指挥、监控重庆机场的航空运输生产活动。 

“这里相当于整个机场的‘大脑’”。指挥室队长陈诗说,这个“大脑”的所思所想都显示在一面5米高的墙上,48块LED电子屏幕组成的12块监控屏以九宫格式样排列,7x24小时不间歇地“思考”着,与此同时,5个值班岗位实时监控“大脑运行”。

停靠机位、廊桥摆渡、上下旅客、飞机加油、机务检查、机组航前准备……飞机的起降涉及机场多个部门和驻场单位,单位部门间的连接协调就是靠“大脑”指挥。春运期间,这里每天要保障900多架次飞机的进出港。

“你看,这个航班客舱已经关门了,但货舱门还没关。”指挥员陈诗指着FIMS系统屏幕上的保障节点说。随后,他立即电话通知地服公司,检查行李保障情况。很快,未乘机旅客的托运行李卸下,货舱门关闭。

机坪上,来来往往的飞机有条不紊的运行着。指挥员汪洋举了一个例子,机坪就好比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调度飞机就好比停车场管理员指挥每辆车最快停到位、最快驶出停车场,从而保障旅客出行的顺畅快捷。

空管

高峰期一小时发出500个指令

downLoad-20190219231728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空管分局塔台,这里是机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的神经中枢之一。在近百米高、360度环窗的塔台顶层,视野十分开阔,但在塔台管制室工作的民航“空中交警”没有时间欣赏风景,他们或盯着屏幕,或远眺窗外,不时通过无线电发出清晰的指令。

downLoad-20190219231643_副本.jpg

“空管按不同高度分三部分,飞机高度600米以下由塔台管制室负责,包括指挥航班的起飞、降落、滑行等。此外,还有进近管制室和区域管制室。”塔台管制室党支部书记杨宁介表示,春运繁忙的时候,1小时内,指挥中心要和起降的45架次飞机沟通,分到一个坐席上大约是两三百个指令,到了高峰期,每个工作人员1小时要发出500多条指令。“那种状态几乎是一直不停地通过无线电说话,口干舌燥不说,思路还得非常清晰。”杨宁说。   

机长空乘

习惯在飞机上和乘客过年

downLoad-20190219231717_副本.jpg

朱然仲是重庆航空的一名机长,广州人。元宵节当天下午,他带领公司最优秀的山茶花乘务组执飞重庆飞广州的OQ2339次航班。虽然是回家的班机,然而朱然仲却回不了家,在广州停留一个多小时后,他又将执飞广州—重庆的航班返回重庆。

在朱然仲看来,过年不能回家,在机长和空乘的队伍中是普遍现象。“我飞行了8年,有7500小时飞行时间,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和乘客一起过年。

乘务长严维从业已有11个年头,在她的记忆中,几乎每年的除夕、元宵节都是在服务旅客中度过,而春运期间会更忙。“看到一波又一波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对我们来说也很欣慰。”严维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