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培训机构整治丨上了黑名单的“重大精英”巴南分校 拆了醒目招牌,躲起来“偷偷”招生
02-20 06:24:5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20063004_副本.jpg

重大精英学校还在招生办学。

上月中旬,巴南区教委公示了《巴南区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寒假是中小学生学习补习充电的高峰期,“白名单”的培训机构是不是规范上课?“黑名单”的学校是不是关门整改?家长还有哪些吐槽点和烦心事?2月18日,记者前往鱼洞二小、重庆市实验中学附近的“培新学校一条街”探访、调查。

“黑名单”上的培训学校

2月18日,记者来到巴南区巴县大道附近的宏源小区。根据地图导航,又问询了附近的居民和商家,记者来到热闹繁华的“华夏八街”。前不久,巴南区公布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黑名单”上,位于华夏八街四号楼2-5的重大精英学校巴南分校位列其中。

招牌拆了,“藏”起来偷偷招生

在华夏八街街口,记者向一位戴眼镜的男市民问询是否知道“重大精英”在哪?“顺着这条街走进去,有一家叫‘周✕✕✕’馆子的楼上……”他热情地给记者指路。

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找到“周✕✕✕”饭馆,楼上已人去楼空。难道因为上了“黑名单”,培训学校关闭了?就在记者疑惑之时,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重大精英”还在里头,还要再走两步。

果然,步行百米不到,记者发现了一块红色的路牌指向“重大精英”,顺着箭头走,转个弯又看见一块同样醒目红色的路牌,但走到路的尽头却不见学校的踪影。

记者正疑惑不解,一名男子领着一群孩子走了过来。记者上前去问询,一位小女孩拉着记者的手,跑了10来米说:“在这里!”

站在一间打开着的没有任何标识的玻璃门外,记者探头望过去,一位戴帽子的女士正在与一位长发女子聊天。长发女子身后挂着“重大精英学校”几个大红字和几行简介“创办于1999年*中高考补习专家*一三八名师执教”。

学校还在招生,可招牌却变得很隐秘。长发女子解释:他们是连锁教育培训机构,各大区都有分校,总校要统一做校牌,因为2014年就来巴南开分校了,校牌旧了,要重新换。

一对一上课,一节课2小时

戴帽子的女士是鱼洞二小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孩子在这里报了一对一数学培优班,这个寒假已经来上了几节课了。“一节课280元,我们缴了2800元,上10节课。”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刚缴费不久的收费单据给记者看。

不一会儿,戴帽子的女士走出玻璃门,身后跟着一名穿黑衣的小学生,他们和另一位带孩子的女士热情地打招呼。原来,这也是一位送孩子来此补习数学的小学生家长,一个孩子上完后,另一个孩子接着上。

18:30左右,戴帽子女士家的孩子跟一名男老师进了教室。站在教室门外,她对记者说,孩子数学课要上两个小时左右,主要是做卷子,老师讲题。她还带着记者走进教室去看。

狭窄的教室里放了一张黑板,两张供老师使用的讲课桌,还安放了两排课桌。刚开始上课时,男老师发给女学生一张数学卷子,随后女孩埋头做起题,男老师也低头看着其他的试卷,他面前的讲课桌上堆放着10多张试卷,身后的黑板写着数学公式、计算步骤。

一节课两个小时,女孩的下课时间应该在20:30左右。戴帽子的女士嘱咐孩子要好好学,转身走了。她要在附近吃个饭,下课再来接娃儿。

downLoad-20190220062950_副本.jpg

醒目的红色路牌。

有公办学校的在职老师兼职

这家培训学校上了“黑名单”,为啥还要在这里上课? 这位女士给记者分享经验,她家小孩五年级开始参加校外培优,一开始在这条街上的壹心壹上奥数,但这里的班人数太多,于是转了校。

为啥来“重大精英”?一个家长群里说这里的老师不错,有娃儿考上了西大附中的本校。“大班额上课,娃儿看不出有好大效果,上学期考重点校的免费资格就失之交臂,所以寒假专门报了一对一的班,下学期继续努力,争取考上重点中学。”她说,“重大精英”一对一的价格比壹心壹便宜些,所以来试一试。

记者向“重大精英”前台工作人员咨询师资情况。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有公办学校在职经验丰富的老师,但具体来自什么学科、教几年级,并未向记者透露。她表示,缴费后会安排老师,上课40分钟以内不满意可以退费。

据了解,这里的学费标准确实性价比高一些,以小学六年级为例,一对一班一节课,两小时收费280元;5人班,一节课,两小时收费128元。

“白名单”上的培训学校

收费规范了 不少老师都是大学生学霸

华夏八街路口,有一家“壹心壹教育培训机构”,名字能在公布的“白名单”上能找到。记者以家长身份问询,小学五年级数学课有什么班?怎么上课?任教老师情况?学费如何收?

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小学五年级只开语文、数学课。语文+数学有超级班和超能班,新学期周末上课,连堂4小时,每学科上110分钟,学生可以休闲10分钟。

以小学五年级数学为例,25人左右的班额,15节课1500元,每节课上两小时。一对一,一节课300元,也是两小时。初中生学费稍贵一些,一对一,一节课320元。

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多买点课时,优惠点学费。前台工作人员拒绝了:“教委有规定,学费不能超过三个月收。”

问及上课老师,工作人员介绍,没有公办学校老师兼职,因为这个也是政策不允许的,“我们的老师有教师资格证,都是自培的。”

记者拿了一张春季学期招生简章发现,课时安排均在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最早上课时间,上午8:10,最晚下课时间20:30。

毗邻重大精英的品瀚教育也在“白名单”上。2月18日晚上6点左右,记者在品瀚教育门口看到,学生络绎不绝,楼上的三间教室灯火通明,空调外挂机轰轰作响。

一位戴眼镜的初中数学老师介绍,他是重庆某高校大三学生,学理科的,算一个学霸。大二就开始给初中生当家教了。

“像我这样兼职的老师并不多,现在没毕业的大学生想来培训学校做兼职很不容易。”他介绍,签约时要经过考试,续签协议时还要看带班学生成绩,如果教学效果不突出,是续签不了的。

他还告诉记者,起先他在网上找家教,没想到教育培训机构主动打电话找到他,“放寒假也没事,离家也近,所以就来这所培训学校上数学课了。”开学后,还会不会继续兼职来上课?他表示要看新学期大学课时安排情况而定。

最近,重庆市实验中学(原巴县中学)高一学生家长王女士也在华夏八街附近给女儿寻觅了一所英语培训学校,并报名参加了春季班。

王女士报名的学校也在“白名单”上,这里离实验中学仅有一街之隔,参加培训方便,另外女儿的同学也在这里参加培训。王女士给女儿报了个英语小班,16节课,每周上一节。“算下来,每小时学费要100多块,一节课两小时就200多块。”王女士说,这里不同班级的收费都有区别,小班是3-8人一班,也有一对一的班,但学费更贵。

王女士在事业单位工作,对教育信息十分关注,也清楚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一些政策,“报名前我会查询这所学校是不是合法的,也很想清楚了解师资情况。但前台的工作人员太忙,没作详细介绍,催促家长赶快报名定下来,不然班额报满,就没机会选适合孩子补习的时间了。所以,我也没完全弄清楚培训学校老师到底来自哪?有无教师资格证?”王女士说。后来,王女士听其他家长说,这所培训学校的老师主要是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也有一些公办学校的在职老师。

巴南区教委回应

3月初联合相关部门综合执法

关停“黑名单”上的培训学校

昨日,记者从巴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最近他们也接到家长举报,“黑名单”上的培训学校还在招生上课,“除了‘重大精英’巴南分校,可能还有一些‘黑名单’上的学校没有彻底关门整改。”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月中旬,巴南区教委公布了《巴南区教委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巴南区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要求辖区内中小学将此《公开信》发到每个学生和家长手中。

《公开信》称,“白名单”是指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文化教育类培训且无不良办学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是指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他们提醒家长:

一是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尽量不要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应尽可能给孩子们多一点休息时间,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是选择合法的教育培训机构,如果确有教育培训需求,请选择“白名单”内的教育培训机构,切勿选择“黑名单”机构。“白名单”机构可登录“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xwpx.emis.edu.cn/)查询。

三是自觉抵制违规培训,依法签订培训合同,明确收费项目、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慎重选择缴费方式,一次性缴费不超过3个月(含赠送课时),不要跨学期、跨学年缴费。

他分析说,之所以还有家长选择去“黑名单”上的培训学校,一是因为距离近,图个方便,二是性价比高,图便宜。当然与那些培训学校的不实宣传采用隐秘的朋友圈、家长群发招生求学信息,引诱家长也有关系。

这位负责人透露,他们正谋划3月初召开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推进会,联合相关部门综合执法。

新闻多一点>>

巴南区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1、重庆市巴南区舞之美艺术培训学校 

2、 重庆市巴南区华艺教育培训学校 (龙洲湾校区;鱼洞教学点)

3、重庆市巴南区惊尘教育培训学校 (李家沱校区;鱼洞教学点;融汇教学点;龙洲湾教学点)

4、重庆市巴南区予点培训学校(界石校区;花溪教学点;李家沱教学点;融汇教学点) 

5、重庆市巴南区鸿馥教育培训学校 

6、 重庆市巴南区壹心壹教育培训学校(李家沱校区、鱼洞教学点、龙洲湾教学点、界石教学点) 

7、 重庆市巴南区先行教育培训学校 

8、重庆市巴南区巴渝武术馆(鱼洞校区;龙洲湾教学点) 

9、重庆市巴南区诚信教育培训学校 

10、重庆市巴南区大帝教育培训公司(李家沱校区;龙洲湾校区;鱼洞校区) 

11、 重庆市巴南区三中英才培训学校 

12、重庆市巴南区博雅教育培训学校 

13、重庆市巴南区美加英语培训学校(鱼洞校区;龙洲湾教学点) 

鱼洞校区:鱼洞锣湾协信广场三楼 

14、重庆市巴南区赛尔英语培训学校 

15、重庆市巴南区桢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16、重庆巴南区南希英语学校 

17、重庆市巴南区创新教育实训中心 

18、重庆市巴南区欧博教育培训学校 

19、重庆市巴南区新塾教育培训学校 

20、重庆市巴南区英博外语学校 

21、重庆市巴南区名师教育培训学校 

22、重庆市巴南区威迪民族音乐艺术培训学校 

23、重庆市巴南区界石假日文化艺术培训中心 

24、重庆市巴南区智舟文化培训学校 

25、重庆金龙计算机专修学校(小星星英语) 

26、重庆市巴南区巴渝英才教育培训学校 

27、重庆市巴南区创文教育培训学校 

28、重庆巴南区东方少儿艺术培训学校 

29、重庆巴南区求实计算机培训学校 

30、重庆市巴南区计算机专修学校 

31、重庆市巴南区太阳花艺术培训学校 

32、重庆市巴南区早田教育培训学校 

33、重庆市巴南区南亭艺体培训学校 

34、重庆市巴南区好易佳教育培训公司 

35、重庆市巴南区泰迪英语教育培训公司 

36、重庆市唯吾艺术指导培训中心 

37、重庆凸凸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38、重庆市巴南区彬英汇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39、重庆星之原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0、重庆市巴南区品瀚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1、重庆市巴南区升博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2、重庆市巴南区学堡课外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 

43、重庆市巴南区新艺堂教育培训公司 

44、重庆市巴南区猫头鹰教育培训学校 

45、重庆市巴南区高瞻华威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6、重庆市巴南区启迪教育培训学校 

47、重庆市巴南区吉弘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8、重庆市巴南区新传诚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9、重庆市巴南区韵思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0、重庆市巴南区墨海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1、重庆市巴南区博学优能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2、重庆市巴南区灏宸雪鹏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3、重庆市巴南区学之行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4、重庆市巴南区乐思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5、重庆市壹百分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6、重庆市巴南区汇言佳语外语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57、重庆市巴南区浩天少儿培训中心 

58、重庆市巴南区丰华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59、重庆市巴南区现玳大未来外语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60、重庆市巴南区辉静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61、重庆市巴南区春晖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62、重庆市巴南区吉光片语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63、重庆市巴南区慧邦课程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巴南区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 

1 、童莹学生托管中心(童莹教育) 

龙洲大道2号江南华都5栋负1-14 

2 、重庆安德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安德教育) 

鱼胡路74号附57号4-5、4-6、4-7、4-8、4-9(星澜汇) 

3、重庆峻豪双优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巴南分公司(峻豪教育) 

 都和广场1幢8-5 

4、 巴南区龙环学生托管服务(龙寰教育) 

 鱼洞黄溪街104号附149号(大江新世纪旁) 

5、重大精英学校巴南分校 

 华夏八街4号楼2-5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