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歌乐山“三百梯”:已有400年历史,曾为古代川渝商旅必经之地
04-15 11:08:2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43792.jpg

歌乐山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在嘉陵江西畔。“歌乐灵音”曾是古巴渝十二景之一。据传,其闻名于史与大禹治水有关,留有“大禹治水,会诸侯于涂山,宴宾客于歌乐山”的传说。

歌乐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上植被丰茂、山光秀美、步道众多;山下有红岩广场、白公馆、渣滓洞等景点。如今,已成为重庆市民休闲娱乐和外地游客参观游览的胜地。

att_1643791.jpg

歌乐山的步道很多,最负盛名的有两条:一为四川外国语大学(下称川外)背后的健康步道,一为具有400余年历史的“三百梯”。

有人说,两条步道串起了歌乐山的“古今”,古道的蜿蜒曲折,站立入云,延伸着重庆人坚韧挺拔、乐观向上的人文精神。

曾为古代川渝商旅必经之地

att_1643794.jpg

4月13日,记者从沙坪坝区烈士墓驱车上山,经壮志路、凌云路,行车约20分钟抵达歌乐山“三百梯”脚下。

公路旁,竖立着一块刻有“古道三百梯”的大石碑。一条蜿蜒的山道,绕过石碑,曲折延伸至茂林深处。

拾级而上,途中草木繁盛,宁静的山间,只听见鸟鸣和风声。爬山虎藤蔓勾连,有的已经侵入石阶,像是要绊倒人;黄葛树一人难抱,虬劲的枝丫插入天际,像是撑起了一把大伞。不时有行人三三俩俩从此经过。

att_1643793.jpg

歌乐山“三百梯”并非刚好三百步石梯,“三”在这里是概数,主要是指这里的石梯级数众多、陡峭难登,险峻的地方坡度超过了45°。一位登山市民告诉记者,“三百梯”是一条老步道,很多本地人才知道,不少人到此登山锻炼身体。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歌乐山三百梯是川渝古道在歌乐山上的一段石板梯道,起于步云桥,止于同善桥,是历史上商旅行人往返于川渝两地的必经之地,据推算约有400年历史。

该市民称,“三百梯”出名,除了是古步道外,顶上的“辣子鸡”曾是全国闻名的巴渝名菜。二十年前,要到山上吃辣子鸡是一位难求。

健康步道是人们锻炼的好去处

与“三百梯”厚重的历史不同,川外背后的健康步道是到歌乐山森林公园的必经之地。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到公园游玩,同时兼具休闲锻炼之用。

att_1643796.jpg

从川外侧门进入健康步道,不远处就是歌乐山索道的入口处。索道上山和下山的票价不同,大约在10元左右。索道为人们上山游览,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不过,到健康步道的人们,多以登山为主。“三百梯”的长度与健康步道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健康步道共1956级台阶,有的地方是临崖修建的栈道,途中建有供市民休闲纳凉的亭子。

att_1643797.jpg

比如屹立在半山腰的烟云亭,亭子修得古香古色。背靠山壁,四周翠竹环绕,有匾额和楹联,让人有世外桃源之感。烟云亭楹联也很有意思,联语为:“万顷松涛万顷翠;满山云气满山红。”

此外,途中在很多石壁上,篆刻有古往今来文人墨迹。这些墨迹的内容,是题写歌乐山的诗词歌赋和楹联。

在登山的同时,除了能够欣赏到秀丽的山色,远望嘉陵江和大都市,还能通过前人的诗词歌赋、楹联,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