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图跟小米“姓”背后:“手机整容”终究被抛弃 没有有趣的“灵魂”,颜值也难拯救
04-15 10:21: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曾几何时,美图手机在女性消费群体中掀起了一股热潮,和卡西欧的自拍神器不相上下,成为很多女性的自拍必备神器。

这款手机从问世至今,主打的就是拍照功能,再配上当红女星作为代言人,即便是售价在3-4千元,还是赢得了许多小姐姐的喜爱。

去年11月19日,美图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图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

而在今年3月22日的2018年业绩会上,美图官方宣布,今年年中前将完全关闭手机业务,后续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美图只是按比例享受销售分成。

4月14日晚,美图手机官方发布告别信,回顾了美图手机的历程,“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4.jpeg

美图手机的故事始于2012年秋天,打造自拍手机的想法诞生,而第一款专注于自拍的手机美图手机T1 2013年5月16日正式诞生,也是全球首款拥有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

在其他手机品牌还在使用着1300万像素的时候,美图手机已经开始使用了2100万像素,在像素方面美图手机此前一直处于领跑的状态。

据悉,在美图手机火热的时候,曾经因为订货量过高,美图害怕供不应求所以取消了新款美图手机的下单。

然而,随着2019年财报的出炉,美图手机的业绩却是不堪入目。2018年总营收27.915亿元,相比2017年减少37.8%,净亏损高达12亿多。

通过美颜APP虏获了不少女性用户,进而推出的美图手机,为何亏损如此严重?

性价比过低导致消费群体流失

虽然以一贯的拍照技术一些对拍照者的喜欢,但是美图在性能配置等其他方面却是不如同时期的其他品牌手机。

以美图T9系列手机为例,在那时候4+128G的配置要花上3500元以上的价格,但是同样配置的手机品牌在那时候最多不超过3000元,其中小米更是把价位压低在了2000元左右。

当自拍成了一种时尚时,华为、OPPO、VIVO、小米等厂家都相继改进自家手机的拍照功能,外加手机性能和性价比远超美图手机,这一下就把美图手机甩出一条街。

5.jpeg

所以可以看出,美图手机的没落原因之一便是因为自身的性价比实在过低。这样的定位即便有再多消费者喜欢它的拍照技术,但还是会因为价格以及性能衡量得失,从而造成大量的消费群体流失。

美图手机产业规模上不去

另外一点,美图手机面临的难题还有规模上不去,据有关媒体了解到,美图最大的问题还是因为公司内因。从发布手机至今,累计美图手机的出售量总共约350万台,虽然这种销量与其他中小型手机厂商比已经算很高了,但是和华为、小米以及OV熟以亿计的数量相比简直就是沧海一粟。

再者,回归到产品本身,美图手机只能算是新型的智能手机,当然发展速度也就没有国内知名品牌快。

6.jpeg

美图手机研发问题

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图手机作为美图公司的主要来源之一,即便在美图手机势头朝上的时候,美图也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基于这一点,美图在自家手机产品下开发的资金自然也就没有大型手机厂商多,产品开发肯定也就会跟不上手机发展的脚步。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美图手机慢慢跟不上手机时代的快速发展时,也就会慢慢被这个科技时代所淘汰。

如今不管是哪个品牌的手机,在发展的道路上都是采取了各项全能发展,借鉴于美图手机的没落得出来的道理,手机执着于发展一项而忽略其他功能及配置的行为是不可行的。那么说完了美图手机为什么被世人所遗忘之后,我们来关注一下它们如今的处境。

7.jpeg

在去年年底,美图便宣布与小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简单的来说,小米取得了美图手机的品牌渠道以及技术的全球独家授权,至此之后,小米便可以在全球售卖推广有包含美图品牌技术的智能手机了,不过美图手机的研发生产还是独立进行的。

小米将会获得美图手机三十年的授权,在这三十年的时间里,不知道小米能否把美图手机打造成一个和小米手机一样的成功的手机品牌。

不管小米能否把美图手机打造成一个成功的手机品牌,与小米合作是美图唯一的选择。此外美图还停止了美妆的业务,进行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尝试公司的转型。目前来看,美图公司的“美和社交”战略转型是由一定成效的,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综合自东南财富、上游科技、乐居财经、中国经济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