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图创业故事:80后创二代与70后草根大叔的“燃情岁月”
04-15 10:58: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图的发展,离不开两个人的带领——吴欣鸿和蔡文胜。

吴欣鸿和蔡文胜作为美图创始人,各自担纲重要角色。前者主要负责美图的研发工作,后者则作为天使投资人为美图的初期运营提供了一部分资金支持。

timg.jpeg

一个80后创二代,一个70后草根大叔,合伙创业推出了一家上市公司,这故事听起来就挺燃的。

80后创二代任性创业两次失败

2017胡润80后富豪榜上,吴欣鸿排名第12位,身家65亿元。

timg (2).jpeg

1981年出生,2001年开始创业,吴欣鸿可谓久经沙场、见证并参与了互联网从萌芽到兴盛的整个历程。

吴欣鸿是福建泉州人,父亲经商开厂,曾是个标准的富二代。高中毕业,吴欣鸿没有选择去读大学,因为他在中考之后,就休学去美术学院学了两年油画。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兴趣驱动,走一步看一步,没有长远的规划。”吴欣鸿这样形容早年的自己。

2001年,年仅20岁的他放弃学业、开始创业。他把爷爷奶奶住过的房子改成了办公室,招了几个员工,帮助当地企业做官网。不过,公司业绩不佳,又没有风险投资的支持、全靠自己出资,因此没多久就“关门了”。

2003年,吴欣鸿从泉州到厦门,开始他的第二段创业经历,创建交友网站www.520.com,模仿的是当时火热的一个美国交友网站。做了两年,产品和运营很烂,付费用户很少,资金压力又特别大,公司一度发不出工资,吴欣鸿“只好借钱发工资”。他把借钱的账目写在记事本里,有次和同事讨论业务的时候被看到了,“很尴尬”。2005年,在把账上最后一分钱花光之前,吴欣鸿把公司关闭,第二次创业又一次宣告失败。

贵公子遇到草根大叔认“大哥”

直到他遇到了蔡文胜。

timg (1).jpeg

蔡文胜是福建石狮人,高一辍学,早年帮家族做服装生意,1993年移居东南亚,1999年回国后开始做域名生意,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域名投资者。他曾单枪匹马,抢得十多万个互联网域名,总估值超过1亿美元。

蔡文胜高中没毕业,不懂英文,不懂技术,普通话也说不标准。但作为天使投资人,他已经至少投出了3家上市公司,包括:银行卡优惠券平台TTG、游戏研发公司Forgame,以及58同城,这几家公司分别在澳洲、香港和美国上市。

作为草根创业者,蔡文胜的经历相当丰富。少年时代,捡过牛粪,种过地,卖过冰棍。后来做生意从摆地摊开始,卖过计算器、打火机、口红、翻版磁带。

1999年的一条新闻把吴欣鸿和蔡文胜拉到了同一条历史的河流里。在一个名为易域网的域名投资论坛上,吴欣鸿、蔡文胜、姚劲波都是活跃分子。2000年,蔡文胜打电话给高二学生吴欣鸿,约他线下见面。

见面的地点在泉州,“一棵树下”。吴欣鸿早早到了,不久之后一辆凌志汽车停在他面前,开车的还是个专职司机。蔡文胜头发黑亮、身穿风衣下车,“就跟明星出场一样”。从那以后,蔡文胜成为了吴欣鸿的“大哥”。

女性成就两名汉子的美图

2005年,吴欣鸿在第二次创业失败后加入了蔡文胜在厦门的团队。在此之前,蔡文胜曾参股过520.com。彼时吴欣鸿长于产品,短于战略,而对战略和方向的判断正是蔡文胜最擅长的事情。

不过,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顺利。从2006年到2007年,吴欣鸿做了将近30个产品,其中绝大多数是网站,有股票类、视频类、资讯类……各种类别都有,玩的都是流量生意。

2007年春天,吴欣鸿和他的团队用了三天时间做出一款名为“火星文”的产品。在没有推广的前提下,火星文一年内用户量突破了4000万。

火星文的爆红,吴欣鸿意识到了做软件的魅力和前景,也让吴欣鸿和蔡文胜都意识到——做好一件事就可以很赚钱,没必要撒太多张网。

于是,2008年10月,美图大师上线。两个月后,用户突破100万。为了贴近用户,美图大师更名为美图秀秀,并通过域名置换+少量现金的方式拿下了meitu.com的域名。

后来在蔡文胜的支持下,美图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公司运营。在2013年美颜相机推出之前,美图的产品主要围绕修图展开;2013年以后,随着美颜相机、BeautyPlus的风靡,自拍成为了美图的又一条主要产品线;而2014年推出的美拍则宣告美图正式从工具向社区转型。此外,2013年美图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品牌,美图公司上市前已卖出约100万台主打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美图的产品矩阵也拥有了共计4.56亿月活用户。

timg (4).jpeg

2016年初,美图开始筹备上市,这时候吴欣鸿才意识到美图已经是一家特别大的公司了,他“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敢相信美图要上市”。

新形势下抛弃佛系状态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是深港通开闸后迎来的最大一笔IPO。同时,美图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的最大互联网企业。

timg (5).jpeg

2017年,美图总营收为人民币45.2亿元,同比增长186.8%。2018年,美图迎来全面转型:虽然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3%达到9.477亿元,但受低迷的智能手机业务等影响,公司2018年总收入降至27.915亿元。

关闭手机业务,美图迎来新的挑战。

“以前我们与世无争,专心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现在必须要争,必须要赢。”吴欣鸿说,自己曾经满脑子艺术家思维,处于比较佛系的状态,但现在要带2000多人的团队打胜仗,需要热血沸腾,需要全力战斗。

综合创业邦、风眼、快科技、股城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