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方便了!上亿条专利数据可免费使用
04-22 19:46:34 来源:上游新闻

上亿条的专利数据免费开放,22日,记者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重庆市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平台的专利数据,个人和企业均可免费查询。

全国仅三个

据介绍,目前全国首批国家专利导航研究和推广中心共三个,其中之一便是全国专利导航项目(重庆)研究和推广中心。

“重庆推广中心是依托市知识产权局信息中心建设全国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并在此基础上优选部分区县、行业协会(整合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信息中心项目部部长吴永杰介绍。

目前,中心已建成7个区县专利导航分中心和8个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形成了“1+7+8”的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其中7个区县包括合川、涪陵、江北、九龙坡、大足、梁平和铜梁;而8个重点产业则包括智慧旅游、集成电路、物联网、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通用航空、道地药材、文化产业。

上亿专利数据免费用

“依托中心,我们还建立了重庆市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平台。”吴永杰称,这一平台有一亿多条专业数据,“这些数据不仅按产业分类,下放给7个区县和8个重点产业,也对市民和企业免费开放。如果要使用这一平台,可直接搜索’重庆市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平台。’”

而对于有分中心的区县和重点产业导航分中心,“企业和个人都可拿到一个账号和密码登录,进行搜索,相比自己在平台搜索,更节省时间。”吴永杰说。而且,在分中心的简单查询同样免费。

除此之外,还可在分中心进行定制服务。比如集成电路专利导航分中心就建立了集成电路产业大数据库,包括集成电路领域的政策、市场、经济、技术、企业、人才等信息内容,企业能够较为全面的掌握行业信息。

“通过与企业的沟通,我们会发掘企业在运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形成专利导航分析课题,通过专利导航分析为企业提供策略依据或解决方案。”集成电路专利导航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到明年 全市将建20个专利导航分中心

该负责人称,除了公益服务,分中心还针对企业进行定制服务,“我们为一企业在做专利检索时,发现了他们的一款驱动芯片存在侵权风险,如果没及时发现,也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最终,在我们双方的通力配合下,成功为企业排除了市场运营风险。”

据市知识产权局介绍,到2020年,重庆将建20个专利导航分中心,为更多的行业提供专业服务。

“截至2019年3月,重庆通过重点区域产业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建设,推广使用专利检索分析系统企业上千家,帮助相关服务主体规避侵权风险点19个,突破技术瓶颈51项;降低相关服务主体研发成本9200万,节约研发时间1940天,新增专利申请1325要,新增专利产品销售收入4000万元。”吴永杰称。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