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约车平均抽成19% 滴滴表示:除去各种费用,平台倒亏2%
04-22 19:34: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司机跑网约车每单被抽成多少,是各网约车平台的敏感话题。作为行业巨头,22日滴滴出行上线“有问必答”平台,首次就网约车业务抽成多少,向公众坦诚沟通。

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表示,2018年第4季度,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但在除去司机奖励、经营成本和支付手续费后,平台每单平均还要倒亏2%。

滴滴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为19%

从网约车诞生之初的疯狂补贴,到如今平台从每单中提取平台服务费(即大家俗称的抽成),网约车也从烧钱时代走向了健康发展时期。

作为行业巨头,滴滴的平台服务费备受外界关注。之前网上流传称,滴滴平台上网约车每单抽成都在25%,甚至更高。22日,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首次公开回应称,在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陈熙以2018年第4季度为例,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其中平台服务费率有高有低,并不是每个订单都统一收19%。滴滴平台上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费率较高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比较容易被传播,使大家形成了一个印象,以为平台每单(或者平均)费率都是25%。陈熙坦言,抽成的误解,和平台司机账单显示不够清晰有关,目前正抓紧改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滴滴网约车业务19%的平均抽成,在全球网约车行业中并不算高。最近上市的网约出行平台Lyft,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抽成为28.7%。在Uber招股书中,全球平均抽成亦达到22%。 

晒账单计算滴滴抽成后为何亏损

此前,有媒体曝光,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元。有声音指出,按照滴滴网约车业务在国内的单量,为何仍会亏损百亿?

记者了解到,除了保持较为平稳低抽成外,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实际上超过了平均服务费率。

陈熙在滴滴首期“有问必答”平台上亦晒出较为详细的账单。记者看到,2018年四季度,滴滴网约车平均每单抽成19%,但是成本支出达到了21%(其中包括司机奖励、业务经营成本、纳税、支付手续费)。也就是说,平台每单网约车业务,滴滴要亏损实际支付车费的2%。值得一提的是,返给司机的奖励占总流水的7%,该部分资金用于鼓励司机在出行高峰时段、需求旺盛的区域多接送乘客,用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类似出勤与服务奖金。陈熙解释,如果没有平台服务费来支持奖励发放,就比较像大锅饭,那高峰期和人群密集区就更难打到车了。

另外在业务运营上,包括安全保障、技术研发、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成本占到总流水10%。陈熙表示,未来将力争大幅下降经营成本和费用率水平,将坚持低毛利水平下持续运营,同时确保在安全和体验上的投入。该账单中,最后一笔支出是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综合计算,滴滴网约车业务第四季度,各项成本费用的总和21%(7%+10%+4%),高于平均服务费率19%。

陈熙在回答中提到,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作为一家企业,这种状态无法长期持续,否则总有一天会因为资金消耗完而不能继续正常运营。

在首期“有问必答”最后,陈熙坦诚,滴滴只有做到商业上可持续的运营,才能长远地、更好地服务用户和司机。但目前现实中,亏损仍是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普遍现象。目前滴滴离“精益创业”还有相当的距离,在网约车之外,也有一些新业务正处于投入期,这也会加大集团整体的亏损压力。滴滴正积极地进行尝试,进一步优化费率,也会向广大用户、司机师傅以及公众继续征求意见和建议。

链接

滴滴上线“有问必答” 搭建公众沟通平台

此次上线“有问必答”,系滴滴自2018年11月2日上线“公众评议会”以来,推出的又一个公众沟通平台。“公众评议会”目前上线了6期,其中第6期正在进行中。前5期分别针对乘客醉酒、车内空间归属、物品遗失、乘车实名认证、未成年人乘车问题展开讨论向公众征集意见。

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有问必答”是滴滴倾听用户声音、由相关负责人实名回答公众关心话题的平台。据记者了解,滴滴将会就日常收到的用户意见、建议、批评和疑问向公众进行公开答复和探讨,每期一个话题,用户可在“有问必答”下方评论区和滴滴进行交流和讨论。

大部分司机对抽成比例表示理解

从疯狂补贴到抽成,很多司机最初都接受不了这样的落差,但随着网约车行业越发成熟,大众对平台抽成又有了不一样的态度。对于滴滴网约车平均每单19%的抽成,记者采访了重庆的滴滴司机。不少网约车司机都表示,对于滴滴的收成比例表示理解,“只有合理的抽成比例,才能让整个行业长期、健康的发展下去。”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律师赵占领向记者表示,滴滴作为一个平台型公司,有服务器、人力等运营成本的支出,向司机端收取平台服务费合理合法。收取比率的多少,不属于政府定价,由企业定价,属于市场调节价。他还表示,对于滴滴这种公众型平台而言,一举一动都对大众影响很大,通过“有问必答”“公众评议”的方式向大众沟通,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