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兑换进入倒计时,有的价值上涨10多倍 你是留是换?
04-22 18:1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来自人民银行消息,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集中兑换期将截止到本月底,在此期间,其持有者可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

也就是说,还有8天时间,集中兑换就要结束了。市民手中如果持有品相不好的散张纸币,要尽快到全市各银行网点等额兑换。如果是品相较好的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市场上不少商家正在溢价收购,部分纸币的价格已经上涨10多倍。 停止流通近1年

5月起停止集中兑换

第四套人民币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经济迎来快速发展。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第6号文的规定,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此期间,其持有者可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

也就是说,距离集中兑换结束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在此期间,市民们想要兑换第四套人民币还可以到就近的银行网点兑换。2019年5月1日起,如果还有兑换需求就需要跑到选定的银行办理,不会像现在这么方便了。

据了解,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2004年开始,银行开始对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执行“只收不付”,导致第四套人民币去年退市之前占总流通量不足1%。由于市面上很少见到,且集中兑换时间长达一年,即便去兑换也不会出现拥挤现象。

网点兑换者寥寥

藏市出现溢价收购

记者从市内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集中兑换这一年里很少有持有者前来兑换,估计是被有的市民因收藏或纪念留存了。

“品相不好的散张,需要银行进行等额兑换。如果品相较好,或者是连张,都具有一定收藏价值。”钱币收藏爱好者葛军告诉记者,需求量一直是决定市场价格的关键。虽然目前第四套人民币还没有退出市场流通领域,品种算不上稀有,数量也不算少,现阶段看起来收藏价值并不太大,但随着流通量逐渐降低,未来升值空间还是十分可期。

另外,相比于前三套,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印制工艺,第四套人民币都要略高一筹。重庆市钱币学会相关人士介绍,第四套人民币采用大幅人物头像作为主景,伟人浮雕头像第一次成为人民币票面主景,民族大团结、名山大川成为设计主题,整个票面呈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因此除了本身的货币功能,还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

记者从藏市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溢价收购。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第四套人民币的回收价格:1元的在2.5~5元,2元的在10~30元,5元的在13~15元,10元的在25~30元,50元的在100~2000元,100元的在120~1000元。

业内人士提醒,市场行情变化较大,精准定价还是要看当天价格为准。同时纸币收藏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判断,因此不管是想要入手还是出手的人都要谨慎,切勿盲目地追捧跟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