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司货物账务管理混乱 销售内勤趁机浑水摸鱼侵吞货款60万元
05-07 18:35:07 来源:上游新闻

“检察机关不仅挽回了公司全部损失,还帮助我们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减少了经营风险。”5月6日,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来到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将一面写有“保护民营企业,捍卫法律尊严”的锦旗送到该院检察长手中。

而这事儿,要从该院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件说起。

2011年12月,王玉娇(化名)进入重庆某液压动力制造公司,担任公司销售内勤,协助销售部经理完成销售部门接收订单、安排发货、汇总数据、核对账目等日常事务。时间一长,她发现了一个浑水摸鱼的“生财门道”。 

2015年7月至2018年7月,利用发货记录与客户收货记录不一致、货物与账务管理混乱的漏洞,她借职务之便多次截留公司销往福建某公司的货物,私自销售给他人并收取货款60万余元。为应付公司核对账目和相关审计,她还通过仿制客户电子章伪造该公司对账函,试图蒙混过关。

去年7月,公司发现问题报警后,王玉娇被抓获归案。

“我做的这些都是公司允许的串货行为,也就是把不符合有折扣价的小客户按照有折扣的大中客户的价格予以销售,所得价款都是还给了公司的,我这样做的目的既是帮一下朋友,也给公司增加了业务量,我自己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移送检方审查逮捕时,王玉娇一开始并不“认账”。

然而,办案检察官有效引导侦查取证,警方获取了下游买家、银行账户交易流水、微信聊天记录等大量物证、书证、证人证言。2018年8月,江北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其批准逮捕。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经过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王玉娇最终低头认罪。

为此,江北区检察院还主动联系并了解企业诉求,督促王玉娇及家属积极筹款赔偿损失,最终促使其退赔60万余元,并获得了被害企业的谅解。今年3月,该院以职务侵占罪将王玉娇依法提起公诉。

鉴于王玉娇认罪认罚、真诚悔过、积极退赔被害企业全部损失并获得被害企业谅解,法院最终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宣告缓刑三年。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货款往来混乱、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内部问题,江北区检察院向该企业提出针对检察建议,建议其建立完善的销售管理流程、加强物资规范管理、健全货款往来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公司内部监管,帮助民企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