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能飙小语种、还会急救技能 550名大学生加入西洽会志愿服务
05-07 16:3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本届“西洽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重庆市委(以下简称“团市委”)则负责了本次大会的志愿者服务组工作。5月7日,记者从执委会获悉,作为“西洽会”保障工作中重要一环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全部完成,将有550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参与“西洽会”志愿服务。

谁入选?

多语种专业学生占近一半

据了解,团市委多次与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进行沟通协调,明确了“西洽会”志愿服务共计550 个岗位需求。志愿服务工作涵盖语言翻译、礼仪引导、嘉宾接待、现场布置、会务服务、机场接机等岗位。

在团市委、市商务委的指导下,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联合沙坪坝团区委统筹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南方翻译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分别开展了“西洽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招募信息一经发布,报名信息高达1500余条,经过学院推荐、集中面试等多元化选拔方式,最终选拔招募志愿者550名。其中,英语专业155人,日语专业20人,俄语专业15人,其他专业360人。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重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苏颖如此描述自己入选的心情,“非常荣幸地加入了这次西洽会的志愿者行列,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很高兴为家乡奉献出我的青春和激情。”

都会啥?

专业课程围绕礼仪、应急等6方面

在5月5日—12日期间,550名青年志愿者会在团市委的组织安排下分别在6所高校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理论培训。

5月14日,所有志愿者将在国博中心、机场、酒店等志愿服务点开展上岗培训,全面模拟“西洽会”正式服务状态,所有青年志愿者都将在自己的岗位上进行反复的演练,以确保正式上岗时的万无一失。

此次培训采用“通识+专业”“理论+实践”“集中+分散”“三结合”模式。通识课程主要围绕志愿者基本概况、志愿者服务礼仪、应急情况处置、心理建设、急救常识、场馆环境等 6 个方面进行设计,让青年志愿者们够向嘉宾、观众展示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专业课程主要围绕西洽会相关专业知识进行设计,让青年志愿者们更加明晰职能职责定位,从而与嘉宾、观众进行更好地交流与沟通,圆满完成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本届“西洽会”志愿者培训导师团队也来自,如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处长罗世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综合协调处处长周采,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兼应用心理学专委会秘书长汤永隆,重庆市导游协会理事连慧,武警重庆总队主治医师王晓宏等,都将纳入培训导师团队,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大型赛会志愿者培训师资库建设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