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缺口、裂纹碗还能用吗?陶瓷餐具怎么选,这组试验告诉你
05-07 13:5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缺口、裂纹碗还能用吗?当心细菌超标!陶瓷餐具怎么选,这组实验告诉你

如今的陶瓷餐具,动辄几百上千元。一旦磕碰产生缺口,继续使用会否对人健康造成不良影响?5月7日,重庆市消委会发布《陶瓷餐具比较试验报告》。

QQ图片20190507135642.jpg

样品:10元至39.8元不等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本市主城区的各大超市(永辉、沃尔玛、卜蜂莲花、新世纪、华润万家、新光天地百货)、农贸市场以及淘宝旗舰店购买。寿碗则是由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定做而成。裂纹和缺口碗是从消费者家中征集而来。

样品共采集到红叶、佳玉、敏杨、冠福、雅诚德、佳德纳、安维娜、瓷丽皿以及日本产良烧、吉祥等品牌的13个陶瓷餐具,涵盖了国内陶瓷餐具的主要产地:河北唐山、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湖南株洲、广东潮州、广州、深圳。样本(除土碗和寿碗外)价格最高的39.8元,最低的2.9元,其中10元以下的7个,10元以上的6个。

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介绍,此次比较试验对样本的热抗震性、微波炉适应性测定、冰箱到微波炉适应性测定、冰箱到烤箱适应性测定、吸水率、各种条件下重金属迁移量(铅、镉、铬、砷、锑、镍)、大肠菌群和沙门氏菌等指标进行了检测。

结果:缺口碗和裂纹碗细菌超标

经过检测,这13个陶瓷餐具的抗热震性、微波炉适应性、冰箱到微波炉适应性、冰箱到烤箱适应性、吸水率,重金属迁移量等基本都符合要求。

QQ图片20190507135636.jpg

具体而言,抗热震性是表明陶瓷产品抵抗外界温度急剧变化时而不出现裂纹或无破损能力的特征性指标。样品加热到180℃并保温30分钟,然后放到20℃流动水槽中10分钟,看样品表面是否开裂。结果除了寿碗出现了3个开裂,其他样品均无任何异常。

吸水率则衡量食品用陶瓷容器产品致密度的重要指标。吸水率过高的陶瓷容器在吸附水之后,其表面的釉面可能因过度膨胀而产生龟裂。同时其抗污染能力也较弱。土碗因表面无釉故吸水率达到2.66%。

重金属迁移量的测试中,采用了4%乙酸溶液100℃浸泡15分钟;70%乙醇溶液室温浸泡 24小时;酱油室温浸泡24小时;煮沸植物油在室温放置24小时等四种模式。结果显示,价格贵的进口陶瓷餐具与国产品牌陶瓷并无明显差异,均有少量重金属析出,但在安全值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缺口碗和裂纹碗的大肠菌群和沙门氏菌表现不尽人意。当样品盛满相同的饭菜,放置到同一室温环境24小时,24小时后模拟家庭洗涤方式进行清洗,然后再按标准测试微生物。测试结果,样品中一组品牌碗和一组寿碗样品检出大肠菌群,而所有裂纹碗和缺口碗均检出大肠菌群,甚至还有一组样品检出沙门氏菌。

选购:尽量避免选购釉上彩的陶瓷餐具

徐京建议,选陶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选用釉上彩装饰的,特别是陶瓷餐具内壁不要彩绘。对釉上彩瓷, 很容易用目测和手摸来识别, 凡画面不及釉面光亮、手感欠平滑甚至画面边缘有凸起感的要慎购。在制作寿碗时不要在碗内增加花纹和文字。

同时,买回来的陶瓷餐具,先用食醋加10倍的水浸泡2-3小时然后煮沸,这样可以析出有毒重金属,降低陶瓷餐具对人体的潜在危害。

此外,尽量不要长期用陶瓷餐具存放酸性食品和果汁、酒、咖啡等饮料,以减少重金属析出。当出现缺口或是裂纹时,及时丢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摄影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