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品牌·重庆造|从红星、火箭到鸽牌,几代人用60年培育这只“鸽子”飞进千家万户
05-08 19:1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鸽牌公司的前身重庆电线总厂

“鸽牌”,电缆行业的“中国驰名商标”。而这只由几代人经过约60年培育的“鸽子”,从曾经的红星牌、火箭牌,再到如今的“鸽牌”,不仅飞进了千家万户,还飞向了世界,成为重庆制造业响当当的品牌。

这只“鸽子”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一路跋涉?

在5月10日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袁明辉一起聊起了重庆飞出来的这只“鸽子”背后的故事。

带着“和平、祥和”期待飞出国门

袁明辉是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1988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便分配到厂里。他说,要想知道“鸽牌”是如何成为重庆家喻户晓的品牌的,先得了解了解“鸽牌”从哪里而来?

袁明辉说,鸽牌公司的前身是创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重庆电线总厂,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是重庆线缆市场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

“小伙子,如果你问问家中的爷爷奶奶,他们应该会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重庆市面上有种电线的牌子,叫‘红星牌’‘火箭牌’”,袁明辉说,这些一听就很有年代感的名字,就是当时重庆电线总厂生产的线缆。

“在当年那个计划经济年代,厂里靠着‘红星牌’‘火箭牌’的线缆,还成为了重庆‘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nEO_IMG_2.jpg

时间来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电线总厂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将产品卖往全国、卖向海外。袁明辉说,“红星”“火箭”有着明显的时代含义,要想出口,品牌名字不合适,经过多番商议讨论,最终决定将更名为“鸽牌”。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国际社会风云变幻之际,和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呼唤,我们取名‘鸽牌’,想传达的就是中国企业对于世界和平、祥和的期待,同时也希望职工们有鸽子‘认准方向、向上飞翔’的精神。”

袁明辉说,1983年,厂里便用“鸽牌”注册了全品类的商标,“八十年代国内还没有太多品牌的概念,当时申请商标注册的也不多,注册商标也可以看出厂里对品牌的重视。”

nEO_IMG_3.jpg

△重庆直辖不久,重庆电线总厂与重庆电缆厂合并,组建了重庆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

员工拼凑128万让“鸽子”飞起来

1997年7月,重庆直辖不久,原重庆机械工业管理局决定将下属的重庆电线总厂与重庆电缆厂合并,组建重庆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

“到九十年代末期,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486%,资金链几乎断裂,直到把几条生产线租赁出去,获得宝贵的现金流,企业才稍许缓过神来。”

当时袁明辉已是企业的管理层,他和同事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不能让企业断送在这代人手里。

“部分员工开始主动集资,想要盘活部分闲置资产,试图让这只‘鸽子’重新飞起来。”袁明辉说,当年企业解散时,仍然有400多人愿意主动留下来,大家东拼西凑拿出128万元,2001年改制成立了新公司——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新公司当时直接以产品商标品牌为企业命名,增强了市场辩识度,实际上也是要给消费者一个郑重承诺:企业搞不好,这个老牌子就砸了,没有退路。”

公司刚成立,就面临着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

为了争夺用户,一些线缆企业往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参与招投标,中标后,再通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办法来“扳回损失”。由于鸽牌线缆造价高导致报价高,递出去的标书大多石沉大海。

“我们是国企,必须要市场责任与担当。”袁明辉说,最困难的时候,厂房炉子开着,有2个多月却“无米下锅”。

如何守住质量,又能使企业良性发展呢?

袁明辉和管理层做了个决定,将企业重心转向百姓的家装市场。

“和承包商竞标时实行‘最低价中标’的工装市场不同,家装市场要面对的,通常是终端的消费者,他们要看产品价格,但更注重质量。”袁明辉解释起当时的决定。

事实上,坚持质量第一,的确救了鸽牌的命。

数据显示,鸽牌线缆转向家装市场后,销售额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以每年40%的速度在增长,占领了重庆线缆领域90%的市场。

“可以这么说,不造假、好质量才是‘鸽牌’能活下去的根本原因。”袁明辉说。

nEO_IMG_4.jpg

每年拿1000万保护这只“鸽子”

“电线电缆不像其它可以摸、看得见的商品,它总是埋在人们家中的墙里,大家熟悉却也陌生,也不容易形成品牌,但在几代人的努力下,鸽牌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

在见证了“鸽牌”一路成长的袁明辉眼里,将“鸽牌”做成家喻户晓的品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要维护这个品牌更是任重道远。

袁明辉回忆起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为了买到货真价实的鸽牌电线,从沙坪坝坐车来到鸽牌公司渝北区新厂区。“老人不知道如何分辨真假,唯有对品牌的信任,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

袁明辉说,为了让老百姓买到放心的鸽牌电线,公司加大了对线缆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今一件产品上就有七八种防伪的方式。同时,为了方便消费者检验产品真伪,鸽牌公司还提供免费上门检验服务。“这既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品牌。”

“过去十年,业界有个说法,叫做‘名字和鸽子有关的电线都卖得好’,这让我们必须拿出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2018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商评委(现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宣告重庆一家经营电线电缆的鸽某公司商标无效。袁明辉说,这是鸽牌公司在维护自身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鸽牌公司在商标维护维权上,累计提出了异议、无效宣告共达90多件。

“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和打假组,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鸽牌’的品牌建设和品牌的维护、打假,坚定不移的走品牌化道路。”

nEO_IMG_5.jpg

对话>>

上游新闻:鸽牌在成为国内知名品牌的道路上,最重要的“筹码”是什么?

袁明辉:一定是诚信。

国企使命和历史传承让鸽牌线缆确立了“质量为本”的发展理念。十多年来,鸽牌线缆建立起了产品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机制,生产、检验、运输、储存、交付等环节实行“零缺陷”管理,在其产品合格证上,印制特殊的“密码”,记录操作工人、检验员、生产车间等具体信息,以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追溯责任。

诚信经营是鸽牌的待客之道。举个前些年的例子,多年前重庆一所高校有个基建工程,订了300多万元的电缆,但因为工程延期,等到次年采购时,全国铜价普遍上涨30%左右。坚持做这单生意,公司会亏损70多万,不做,丢的是诚信这块招牌。最后我们做了这个生意,也赢得了对方的信任。

上游新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鸽牌公司接下来有哪些打算?

袁明辉:鸽牌改制成立18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重庆最佳诚信企业”“十佳关注民生工业企业”“消费者信得过企业”“重庆市用户满意产品”等殊荣。

近年来,公司每年投入一两千万用于硬件设施的自动化改造。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计划在接下来两三年时间里,投入超过1亿元,实现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出更环保、品质更高的线缆产品,早日实现公司50亿元营收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